财经纵横

首批运行全国支票影像交换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0:47 北京银行

  12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全国支票影像交换系统开始在北京、天津、上海、广东、河北、深圳六省(市)试点运行。当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行长助理易纲来到北京银行,考察了该行全国支票影像交换系统的试点运行情况。北京银行董事长阎冰竹、副董事长史元、行长严晓燕等行领导陪同考察。

  考察中,苏宁听取了北京银行有关影像交换系统整体工作情况汇报,指出,建设全国支票影像交换系统、实现支票全国通用,是中国人民银行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满足社会公众日常支付需求的重要举措,它将进一步促进支票业务的发展,满足广大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日益多样化的支付需求。苏宁同时要求,作为试点参与单位,要认真总结实践经验、不断完善管理 制度、严格操作流程,为支票影像交换系统的全国推广打下坚实基础。

  随后,苏宁一行实地察看了北京银行影像交换系统的相关业务处理情况,并参观了该行核算中心办公大厅、票据清分机房、凭证交接区和信息技术部主机房,不时向相关负责人及经办人员了解有关情况,高度评价了该行在制度建设、科技开发、会计结算管理方面开展的一系列工作。

  作为首批运行该系统的银行,北京银行高度重视系统上线工作,在中国

人民银行两次联合测试中均顺利通过验收,成为首批上线采用集中间联方式且行内系统是自行开发的银行,也成为该行继实现全行系统内资金汇划后,在支付结算渠道建设上的又一重要突破。今后,单位结算账户可签发支票给国内任何地区的收款人,也可接受来自国内任何地区的支票,结束了支票仅限同城使用的历史,并加快了异地资金周转速度,提高了异地资金往来的安全性、便捷性。系统运行当日,北京银行通过全国支票影像交换系统办理提出业务102笔,金额375.35万元;提入业务61笔,金额69.05万元。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