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封基:分红兑现带动上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1:26 上海金融报

  [ 记者吴玥 ]上周,股指涨上高位,沪市综指上涨8.61%,深市综指上涨7.47%,封闭式基金也随之获得了一定程度的净值增长,平均周净值增长率达6.07%。而经过了充分的调整之后,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行情更是再次发飚,两市的平均周上涨幅度均为10.84%。

  分红预期再次成为了此次封闭式基金行情的导火索。上周五,融通基金旗下基金通乾公布分红预案,拟于12月20日进行分红,每10份基金份额派现1.4元。在此消息带动下,封闭式基金掀起了一波以基金通乾领涨的分红行情。周五收盘,基金通乾以接近涨停报收于1.28元,涨幅达9.92%,整个封闭式基金亦随之出现普涨格局。

  对此,银河证券基金研究员王群航表示,虽然2004年就已经有法律法规要求相关基金公司修改分红条款,但截至上周末仅有7家公司完成了上述任务。尽管如此,封闭式基金具备426.72亿元可兑现利润还是使市场对其“垂涎三尺”。

  银河证券相关人士表示,按照《证券投资基金会计核算准则》,封闭式基金分红要满足两个条件:净收益科目为正和分红之后净值不得低于面值。截至2006年12月15日,封闭式基金净值总额合计1507.63亿元,封闭式基金取得695.63亿元的净值增长。

  “扣除已经实施的分红后,预计2006年封闭式基金已实现净收益大约是426.72亿元,这也意味着其中28.30%的基金资产实施‘封转开’。而426.72亿元的红利被折价24.04%,成为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价格走高的推动力。”上述人士表示。

  而按照历年惯例,在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所有的封闭式基金要公布未经

审计的分红预案,因此基于“封闭式基金分红强制填权”方法的计算,25只大盘封闭式基金在分红前后具备10%的涨幅要求,值得投资者下阶段加以关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