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人寿A股将于2007年元月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1:26 上海金融报

  [ 记者 刘小敏 ]据悉,中国人寿A股将于2007年元月七日(新浪财经注:此日期错误,元月七日是周六,原文如此,据查应为元月九日)挂牌上市,中国人寿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5亿股人民币普通股股票,主承销商为中金公司和银河证券。这意味着不久的将来,中国A股市场将出现真正意义上的保险股,整个金融板块也将因为中国人寿的加入而变得完整。

  众说纷纷18元

  对于中国人寿的上市,目前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其发行价定多少比较合适?据中国人寿对基金公司等机构投资者拜访后的反馈信息显示,大家一致认为在其港股收盘价上折价10%比较适宜,而截至本周一,中国人寿收盘价为22.7港元,这意味着中国人寿的发行价将会定在18元左右。

  对于这一定价,业内人士却表示了不同的看法。有部分人士认为,中国人寿2006年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加72.2%,具有良好业绩支撑,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因此18元的定价并不高。

  不过,也有人提出了相反的意见:“如何评价中国人寿的业务,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因为保险公司受自身业务影响,一般都不太看重当前利润。比如它卖出一张20年的寿险单子,而它赔偿则在20年后,也就是说,这20年中无法反映其真实的盈利能力,另外在这个过程中还要考虑到死亡率、退保率等诸多问题。当时,香港市场给中国人寿3.59港元的定价应该说是权衡了多方面因素的结果。我们不能简单的评价说其定价偏低。考虑其估值的复杂性,所以也不能说18元的定价就合理。”

  港股初始定价偏低?

  不过中国人寿从2004年在港上市后的股价表现,还是让不少人对它最初的定价颇有微词:2004年中国人寿在H股上市后,其最初很长一段时间里,股价一直在4.8-6.5港元左右上下震荡,不过到了2006年情况却有了很大转变。2006年1月初,中国人寿股价突破7港元,随后就一路高奏凯歌向上突破;截至本周一收盘,中国人寿股价已高达22.7港元,至此,中国人寿的H股实现了股价一年翻四番。

  “从刚开始的定价3.59港元,到现在20多港元,股价一年实现翻四番,我的解释只能是,其上市之初定价偏低。”有业内人士如此表示。该人士还用工行在沪港两地的表现进行了对比:刚开始工行在港的开盘价要高于沪市开盘价,但截至周一工行港股收盘价为4.23港元,沪市收盘价为4.56元,工行A股和港股价格出现了明显的倒挂。“单从工行两地的价格来看,说明定价权已在逐步向内地转移。因此我们依据中国人寿目前的港股价格来定价,并不会有太大问题。”

  持反对意见的人士则认为,去年中国人寿每股利润才2毛钱,按18元的定价来看,这意味着中国人寿在A股的市盈率达到了90多倍。而按港股22.7港元的收盘价来看,其市盈率也高达40倍。

  据这位专业人士介绍,按中国人寿目前的估值水平来看,要远远高于友邦、安盛的估值水平。这在业内人士看来,完全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从这点来看,我认为18元的定价还是有点偏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