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公事公办”信用卡开辟新战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5:19 招行总行

  2006-12-06 来源:金融时报

  相对于越来越寒冷的天气,2006年11月的国内信用卡市场却被一类卡搅了个火热,这就是“公务卡”。在湖北省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推动下,11月16日,公务卡率先在湖北省全省范围内推广使用;11月22日,招行分别与银联、万事达、VISA合作,一口气推出“精英公务卡”、“公务卡”和“采购卡”3款成系列的商务卡产品;而工行深圳分行和中行深圳分行在月底同时发行的“孺子牛”卡,则使公务卡的发行热潮持续到了月末。

  好处多多不用不知道

  据专业人士介绍,作为贷记卡家族的成员,公务卡主要是指政府机构或企事业团体,在其职员从事公务活动及内部财务管理时用来进行财务结算的

银行卡。公务卡主要包括两大类:一类是政府机构或企事业单位的公务行政用卡,比如办公用品的采购、会务费、参展费、团体差旅费等支付用卡。另一类是政府机构或企事业单位的员工用卡,如代发工资、奖金及员工个人差旅费、培训费、医疗费、保险费等费用的报销用卡等。有效实现“公私分开”的公务用卡的出现,眼下正悄然改变着我国企事业单位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

  首先,就是简便了财务流程,提高了管理水平。携带公务卡出行的商旅人士,就如同单位出纳人员随时在身边服务,出差前既不需要申领现金,出差时也不用随身携带大量现金,出差后,更不必粘贴厚厚的一沓沓发票和单据履行报销手续。公务卡有效优化了企事业单位差前审批、差后报销的流程,提高了差旅管理水平,还免除了纸张、支票等资源成本的耗费。

  其次,公务卡可降低现金压力,信用额度还可灵活调配。企事业单位可根据自身的管理目标,有效借助公务用信用卡提供的信用额度和还款期限,降低流动资金压力,提高现金的使用率和周转率,使资金调配更为灵活。发卡机构还可根据企事业单位客户的使用需求,在单位总的信用额度下对其部门、个人分别设定额度,使得企事业单位的财务部门将信用额度在持卡员工中进行灵活分配,自主掌控账户管理。

  公务卡还使得企事业单位对财务工作的监管更加透明和高效。企业财务人员直接通过银行按期提供的消费明细账单核对各笔交易,持卡人的消费日期、内容、金额等一目了然,企业则根据账单统一还款。银行为企业财务部门提供的网络、电话等一系列自助服务,方便企业对各项业务的预算和支出进行有效而合理的控管,例如限制公务卡的消费地点、消费金额等,让企业的账务监管掌控更灵活机动、安全有效。

  同时,凭借发卡机构的资源优势,持公务用卡消费往往还可以享受到很多优惠和保障。比如得到全国很多酒店的优惠价格,国际、国内航线的预订服务和折扣价格。部分公务用卡还随卡赠送多种服务,如持卡员工只需用公务卡刷卡购买机票或支付一定比例的商务旅游团费,就可免费获赠上百万元人民币的航空意外险等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