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让理财成为一种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17:18 建行总行

  虽然近几年理财已经不再是一个陌生的词,但对许多人来讲理财仍有可能是一件新鲜事,但不论如何当你决定开始理财,你就应该让理财成为一种习惯,而不是想起则理,想不起来就不理的事情。今年中国股市终于摆脱了长达5年的熊市创造新高,有许多人这时又开始想起了投资股票,这种盲目跟风绝不是正确的理财之道。

  两年前,微软的比尔·盖茨以407亿美元的身价再次荣登《福布斯》杂志评选的世界首富宝座,而投资大亨巴菲特以305亿美元排在第二位。这样的排名已经持续了五年,当时他们曾一起到华盛顿大学商学院做演讲,当有学生请他们谈谈致富之道时,巴菲特说:“是习惯的力量。”那么这个让微软总裁比尔·盖茨着迷的、被誉为“投资之神”的理财习惯究竟是什么呢?让我们看看“投资之神”巴菲特的理财致富之道。

  习惯一: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巴菲特是国际公认的“股神”,有信心重仓持有少量

股票。而我们普通投资者由于自身精力和知识的局限,很难对投资对象有专业深入的研究,“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才是分散投资风险的明智之举。

  习惯二:做熟不做生

  巴菲特有一个习惯,不熟的股票不做,他永远只买一些传统行业的股票,而不去碰那些高科技股。2000年初,网络股高潮的时候,巴菲特却没有购买。那时大家一致认为他已经落后了,但是现在回头一看,网络泡沫埋葬的是一批疯狂的投机家,巴菲特成为最大的赢家。所以自己在没有把握前,把钱放在储蓄中倒比盲目投资安全些。“毕竟我们将来的投资机会多得是,留得现金在,不怕没钱赚。”

  习惯三:坚持长期投资

  有人曾做过统计,巴菲特对每一只股票的投资都超过8年。巴菲特曾说:“短期股市的预测是毒药,应该把它摆在最安全的地方,远离儿童以及那些在股市中的行为像小孩般幼稚的投资人。”但生活中,许多人追涨杀跌,到头来只是为券商贡献了手续费。我们不妨算一个账,按巴菲特的低限,某只股票持股8年,买进卖出手续费是1.5%。如果在这8年中,每个月换股一次,支出1.5%的费用,一年12个月则支出费用18%,8年不算复利,静态支出也达到144%!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投资的成败往往在细节之中。

  投资

理财是与生活休戚与共的事。即使在捉襟见肘的时候,微不足道的积累亦有“聚沙成塔”的功效,运用得当就是一个“翻身”的契机!不要忽视小钱的力量,就像零碎的时间一样,懂得充分运用,时间一长,其效果就自然惊人。最关键的起点问题是要有一个清醒而又正确的认识,树立一个坚强的信念和坚持的习惯。

  没有人是天生的理财高手,能力来自于学习和实践经验的积累,随着经济环境的变化,勤俭储蓄的单一理财方式已无法满足一般人需求。理财工具的迅速扩展配合人生规划,理财的功能已不限于保障安全无虑的生活,而是追求更高的物质和精神满足。如果时至今日,你还认为理财是“有钱人玩金钱游戏”与己无关的话,那就证明你已在“钱”的道路上完全落伍,该奋起直追了。

  当理财成为一个人如同每天的刷牙、洗脸一样的习惯时,那么他就成为了财富的主人。(丘丽辉)

  丘丽辉

  广东省分行财富管理中心暨通达理财俱乐部是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专门为向最高端个人客户提供理财服务而设立的。丘丽辉就职于该财富管理中心暨通达理财俱乐部,负责广东省分行顶端客户的理财业务。本报在上期《您身边的客户经理》版面上介绍了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