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际机构关注上海燃料油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11:56 上海金融报

  [ 记者 张文绩 ]随着12月14日欧佩克(OPEC)议产会议的日益临近,市场对欧佩克减产的关注度正逐渐增大。在此期望之下,国际原油市场上周整体呈震荡上扬之势,上期所燃料油期货走势跟随原油价格,主力合约FU0703小幅上涨,虽然昨日价格有所回调,但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沪油各项震荡指标向好,投资者可以买入。而在上周石油输出国组织与欧盟联合召开的金融市场对石油价格的影响研讨会上,上期所燃料油期货也得到了国际机构的广泛关注。

  OPEC减产是焦点

  由于市场人士普遍预计欧佩克可能会在14日的会议上将原油日产量进一步削减50万桶,因此交易商在该会议之前都谨慎操作,使得市场观望气氛浓厚,部分石油交易商纷纷采取获利回吐操作,从而令

国际油价在上周最终收盘时出现下跌,但仍然站于62美元上方。

  此前举行的金融市场对

石油价格的影响研讨会期间,来自欧盟成员国、欧佩克、国际能源署、国际石油公司以及能源期货交易所等多家国际金融机构的绝大多数代表认为,基金等金融机构只是短期或局部对国际油价产生影响,长期而言,油价还是由世界经济形势以及供求基本面等关系决定的。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助理、石油期货上市工作组组长褚玦海博士,在会议上介绍了上海期货交易所原油及
成品油
期货开发的设想。他同时指出,中国在过去的近30年里,以较低的能源增长支持了较快的经济增长,2005年以来,尽管中国石油消费和进口的增速放缓,但国际油价在2005年的涨幅却依然高达40%,由此说明中国需求并非促使国际油价上涨的主因。

  沪油期货受肯定

  鉴于中国市场对世界石油市场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欧佩克、国际能源署、纽约商业交易所等众多组织及石油贸易和金融机构,均十分关注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的燃料油期货合约。参加欧佩克与欧盟联合举行的研讨会的多家国际机构代表们普遍认为,该合约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流动性很强的期货合约,是一个良好的风险管理工具。上海期货交易所燃料油期货合约的交易量与持仓量数据多次出现在与会代表的演讲稿中,而且,他们还密切关心外资如何参与上海燃料油期货市场等问题,并期待上海期货交易所能够尽早推出原油及其它成品油期货合约。

  作为我国第一个能源期货品种,上市两年多来,上海燃料油期货市场运行平稳,交易活跃,风险有效控制,价格影响力不断提升,经济功能逐步发挥。根据上期所的统计数据,今年燃料油期货市场交易非常活跃,截至2006年11月30日共计552个交易日,燃料油期货各月合约累计成交已达4.9亿吨,累计交易金额1.5万亿元,累计交割45.46万吨。随着交易规模的稳步扩大,市场的辐射影响力不断增强,初步建立了市场普遍认可的燃料油的“中国标准”,客观上形成了一个反映我国燃料油市场供需状况的“中国价格”,为广大现货企业提供了一个套期保值的平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