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人民币汇率屡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18:47 建行总行

  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八”以后,人民币汇率一直在缓步提升。进入11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已相继突破了7.88-7.84五大关口。截至12月5日发稿时止,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为728.79,已冲破7.83关口。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11月,人民币月平均汇率为1美元对人民币7.8652元,1港元对人民币1.01065元,100日元对人民币6.7043元,1欧元对人民币10.1246元,1英镑对人民币15.0243元。

  与此同时,中国股市几周来一路高歌猛进。有分析认为,目前中国股市的高涨,与大量资金入市有关。在《10月份金融市场运行状况》中央行指出,1-10月,中国债券市场利率有所提升。由于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的替代关系,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此前盘踞在债券市场上的资金,开始进入中国股市。这些追逐中国股票的“热钱”,看中的不仅是中国股票的本身价值,还有人民币升值预期所引致的汇率溢价。有些观点乐观的认为只要人民币升值的趋势一直存在,中国股市就会保持良好的势头。

  此外,人民币的持续升值让很多持有美元等外汇的老百姓开始着急,担心自己手里的美元将越来越不值钱。对此专家早已表示,手中持有一定量美元的市民不必急着大量换汇,外汇市场的涨跌都是暂时的,各个币种之间的汇率都不会保持永远不变。

  央行行长助理易纲日前表示,随着贸易多元化和国际货币间汇率波动的加剧,看待人民币币值需要从“对美元汇率”转向“有效汇率”,也就是对一篮子货币的汇率的视角。有效汇率是一种加权平均汇率,它以某个时间点为基期,统计该期间内本国货币与其他主要货币的汇率变动的加权平均值。有效汇率一般选择外贸比重作为各种外币的权数,通常被用于度量一个国家贸易商品的国际竞争力。

  在“涨”声一片中,也有观点认为

人民币汇率“明涨实跌”,人民币汇率改革后,人民币参考的“一篮子货币”包含的币种包括美元、欧元、日元、韩元、新加坡元、英镑等11种货币,其依据为这些国家是中国最主要的贸易伙伴,与这些国家的双边贸易额总和占到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大约75%。事实上,人民币兑美元自去年7月汇改后一直保持着升值趋势,但同时,今年以来贸易顺差却屡次创出历史新高,也就是说
人民币升值
未能降低顺差的增长,也未能阻止外汇储备的激增。巴黎百富勤首席
中国经济
学家陈兴动表示,如果不能处理好由于经济放缓造成的生产过剩问题,人民币还将面临贬值压力。(林方)

  链 接

  何为一篮子货币?

  

  所谓参考一篮子货币,是指某一个国家根据贸易与投资密切程度,选择数种主要货币,不同货币设定不同权重后组成一篮子货币,设定浮动范围,该国货币就根据这一篮子货币并在范围内浮动。

  人民币汇率改革四阶段

  

  1979年至1984年:人民币经历了从单一汇率到复汇率再到单一汇率的变迁。

  1985年至1993年:官方牌价与外汇调剂价格并存,向复汇率回归。

  1994年: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

  2005年:建立健全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