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玉米期货:震荡难阻“牛”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14:56 上海金融报

  [ 记者 张文绩 ]日前,由大连商品交易所和天津期货联谊会主办的“2007年度农产品走势展望天津报告会”举行,来自天津地区的期货经营机构、粮油企业、投资机构和投资者120多人参加了系列活动。期间,与会有关专家就粮油企业的套期保值与未来玉米市场的走势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分析期货价格信号

  “中国粮油企业已经从简单市场竞争步入综合市场竞争时期,企业战略开始显现出价值,分析期货价格信号的含义对企业而言十分重要。”有关专家在会上对此形成了一致认识。

  业内资深分析师陈志强表示,2006年的期货市场,玉米、大豆等农产品期货市场上半年的长期盘整和10月以后的大幅上涨,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期货市场的金融魅力和市场价格的跌宕起伏。牛熊市转换之间,价格大起大落,使企业正常经营遇到很大麻烦,企业发展战略更是难以持续。面对市场变化,中国粮油企业应当通过兼并重组,实现产业联合与规模扩张,成长中的企业必须了解金融市场,同时需要考虑企业自身的衍生品战略。虽然通货膨胀、货币贬值等都可能使人们的财产大幅缩水,但是做到投资有方,就能抵御通胀带来的财富贬值,获得超过通胀率的回报。

  天津金谷期货公司贾红瑛认为,目前国内期货市场总体处于较初级的发展阶段,期货业内人士应不失时机地宣传、推荐及利用期货市场为我国的经济发展服务,同时,期货市场要培育机构投资者。

  投资大师预言应验

  在业内资深分析师李冬吉看来,2005年底,投资大师罗杰斯认为2006年最好的机会在农产品,而后又提出黄金不如玉米的观点,如今预言应验。最近,澳大利亚和巴西遭受了严重干旱,小麦减产,全球小麦供应吃紧,提振美国小麦出口,CBOT小麦9月下旬开始领涨,带动玉米上涨。10月中旬开始,小麦调整,玉米接过接力棒。CBOT玉米近两个月涨幅高达100美分,已经上涨到10年来高点。

  近日,国内外玉米期货市场在经历一番大幅上涨之后都面临价格调整,李冬吉认为,短期的调整并不影响玉米中长期牛市。随着世界

能源供应紧张,生物能源,特别是用玉米生产酒精更是近年来热门投资项目。以美国为例,乙醇玉米用量近年来迅猛大增,在未来几年内,玉米工业化用量还会持续高速增长。因此从中长期看,玉米牛市走势比较乐观。

  此外,美国福四通集团公司亚洲区主任李小悦博士认为,基金面是促使玉米行情大涨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美国基金从10月份开始就进军农产品,估计已经有6000万美元投资乙醇。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