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期货市场将迈入“玉米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14:56 上海金融报

  [ 记者 张文绩 ]近期,在美国玉米上涨带动下,国内玉米期货的成交量和持仓量都创出历史新高。另外,大豆小麦的交易也日趋活跃。昨天,国内期货市场玉米、大豆、小麦三品种全线飘红,主力合约涨幅分别为3.09%、1.93%和0.43%。有业内人士认为,国际对冲基金正从金属能源市场撤离,进军农产品期货市场。上周末参加大连商品交易所农产品期货沙龙的专家们也普遍认为,如果说今年的期货市场是金属年的话,明年就有可能是“玉米年”,玉米市场的机会已经成为业界的共识。

  玉米需求急速增长

  上周末由大商所举办的农产品期货沙龙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刚性增长的饲料需求、农产品需求的多元化、农业投入不够、全球耕地有限、农业生产技术推广缓慢,是推动本轮农产品价格走牛的真正原因。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一个基金、

能源和中国因素相互交织的全新时代,在这个时代里,农产品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属性,短暂的丰收只是将时下的牛市略微推后,但农产品价格低廉的时代或已一去不复返。

  中粮集团生化能源部总经理岳国君认为,在第四次石油涨价以后,越来越多的人已形成这样的共识,即目前世界经济存在由“烃”经济向“糖”经济转变的趋势,也就是基础的

化工原料由石油等碳氢化合物向碳水化合物转变,而玉米是碳水化合物最为基本的作料。鉴于玉米用途广泛,再加上一些国家的产业扶持政策,玉米加工业在世界许多国家发展势头迅猛。

  在中纺粮油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艾力博士看来,1984年左右,全世界玉米需求只有4.1亿吨左右,如今则达到了7.24亿吨,几乎翻了一番。另外,全世界玉米库存却接近历史低位。艾力预测,明、后年玉米的供求关系将非常紧张。

  牛市基础不改在本轮农产品上涨过程中,投资者普遍的感觉是国内农产品的涨幅不如国外。与会专家们认为,今年我国秋粮丰收,现货需求疲软,现货行情迟迟难以启动,国内期货表现为被动跟涨。

  北京中期网上交易部的总经理隋东明认为,前一阶段由于基金猛烈追捧农产品,谷物和油籽的价格区间都有所上移,但随着秋冬季农民开始卖粮等原因,短期内农产品市场可能进入一个调整期,其调整幅度将视美国12月玉米和小麦期货的交割情况而定。不过隋东明也表示,饲料的需求存在刚性,农产品的用途也日趋多样化,这决定着全球玉米等农产品的需求将持续增加。小麦、玉米等农产品是否进入牛市,关键看芝加哥玉米在突破400美分后是否能够站稳。

  大豆方面,中粮期货总经理助理于子华表示,世界大豆库存在经历了过去连续两年的增加之后,将首次出现下降,未来的大豆供求趋紧将成为必然,这将为牛市造就坚实基础。

  总体供求平衡脆弱

  期货的行情是其未来基本面的客观反映,在路易达孚贸易有限公司研究部总经理李鹏看来,今后一段时间,最需要关注的是,2007、2008年到底玉米能从大豆身上抢回多少土地的问题。于子华却认为,在美国大豆和玉米的播种时间只差两三个星期左右,两者在播种面积上的竞争将最为激烈,双方都得靠相对的高价格作为吸引更多播种面积的重要手段之一。因此,无论玉米还是大豆,其总体供求平衡比较脆弱。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