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机械设备制造板块“牛”态毕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08:52 东方早报

  周五市场高位震荡,收盘沪指成功突破2100点整数关口,和前期市场格局明显不同的是,大盘股纷纷停止了跳舞的步伐,中国石化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均出现回落走势,而一线机构重仓的二线蓝筹股却集体走强,这其中机械设备制造板块走势尤其强劲,三一重工安徽合力中联重科等无疑成为其中的代表。作为上半年表现极为突出的成长股,在2006年岁末再度迸发出十足的牛气,值得关注。

  政策利好预期

  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召开会议,决定近期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总结当年的经济形势和全面布置第二年的经济工作。此次会议正值十七大召开之前,且

宏观调控已取得阶段性的成果之际,如何在经济工作中贯彻“和谐社会”精神,中央如何看待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以及在宏观调控政策上是否会有大的变化等等,都是市场焦点所在。

  作为自主创新这一重大投资主题,国务院上半年发布出台的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将是国内整个装备工业未来中长期发展的战略性文件指引。因此可以说机械设备制造是未来中国优势产业,是诞生全球制造冠军公司的摇篮。

  行业景气度回暖

  就目前现况来看,中国装备设备国产化率不足50%。由于机械设备制造是工业的核心与基础的行业,振兴国内重工业化成为当务之急。而重工业发展受益最大的无疑是机械行业。与此同时,未来中国机械行业需求规模大、增长快、亮点多,承接全球产业转移更是历史性发展的大机遇。

  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机械设备制造行业开始持续向好。而2007年机械重点子行业景气度持续回暖,预计机床行业销售增长20%,利润增长30%;2007年船舶制造行业业绩将继续快速释放,利润增长在30%以上,显示出机械设备制造良好的发展前景。

  并购重组机会

  在这样的背景下,无怪乎国内某知名券商2007年最看好的是机械行业,他们认为在对外直接投资、海外工程承包和对外直接贸易高增长背景下,机械行业周期特征将被弱化,行业增长将更加平稳,目前工程机械估值偏低的吸引力将加强。而在其相中的2007年十大牛股中,机械设备制造的上市公司多达6家。

  中国制造正在从依靠廉价劳动力优势转向建立自有技术与品牌。技术是永恒的主题,中国制造业正在致力于技术的提升,关注那些从规模取胜转向技术取胜的公司,关注技术资本密集领域,关注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标准的公司,如沈阳机床广船国际等。另外,机械设备制造行业并购重组持续不断,一系列并购重组所演绎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武汉新兰德 余凯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