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招商银行:启动人才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7:17 招行总行

  2006年11月28日 来源:证券日报

  “招商银行香港H股成功上市,国内外反响很好,但从香港回来我就立刻开了全行的分行长大会,提出十大挑战。外界好评如潮,我们就更要有清醒的认识,其中一项挑战就是对人才队伍的建设有更高的要求。”近日,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面对国内金融市场开放和招行境外上市后的管理要求,在短兵相接的国际化竞争中,招行要确立新的人才理念,制定新的人才战略。

  在招商银行全行人才培养视频大会上马蔚华指出,“要打造百年招银,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最好的商业银行,招商银行将继续牢固树立并积极实践‘人才立行’的战略人才观,打造一支具有一定规模的、蓬勃向上的人才队伍,建立一套能够激发这支队伍源源不断的创造力的良好激励机制。”

  据介绍,招商银行非常注重对自身人才队伍的培养培训工作。目前,招商银行已组织完成了一系列人才培训培养项目。其中,招行在

清华大学举办了三期“高级管理人员
领导力
研讨班”,培训人数共计113人,业务和管理骨干在新加坡培训班中培训人数达181人。此外,招商银行还选派了部分人才赴境外培训、行外培训,从2005年10月至今,已选派184人参加了有针对性的行外培训,其中21人赴境外跟班实习或培训。针对客户经理的培训中,招行在境内外举办了21期培训班,参训人员达944人。

  在吸引人才方面,招商银行2007年度全国校园招聘宣讲正在火热上演。“每一次来到北大就觉得特别兴奋,思维开放的北大学子对招行创新的支持是‘浓烈’的,从北大学子在我们网上银行订购的第一束玫瑰花开始就是‘浓烈’的。”马蔚华称。

  “引进境外人才对我们已不是新鲜话题了,已经做了好多年了,最近我行还会加大这方面的力度,主要从台湾、新加坡、香港引进人才。因为这些地区的人士与我们文化相通,都是华裔,对中国文化比较了解,容易一起共事,一起配合。”招行的考虑不无道理,从近年中资银行引入境外管理人士的效果来看,纯粹外国人进入中资银行成功“着陆”的案例不多,因为文化的差异、背景的差异、理念的差异,加之对中国国情的有限了解,磨合多,共盈少成为银行引入境外人才的矛盾之一。招行行长助理丁伟告诉记者,“招行在这方面的探索还是比较成功的,我们的

信用卡发展得为什么这么成功,就是引进了台湾中华信托的人参加了工作,相同背景的文化、先进的管理手段,这样我们各项业务很快地就能与国际接轨。”丁伟总结道。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