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银行营销莫学小商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1:26 上海金融报

  以前,美国加州一条商业街上有五家中国人开的餐馆,一开始时大家经营状况都差不多,可后来,有一家餐馆的生意渐渐超过了其他四家,火爆得不得了。于是,其余四家店的老板便凑在一起商量对策:这样下去还有我们穷人的活路吗?咱们联手把他挤垮!此后,那四家店便明里暗里使了一些动作,很快便把那家店挤垮了。四家店老板凑在一起举杯庆贺胜利,可是此后,他们之中逐渐有一家餐馆脱颖而出,顾客天天爆满。这时,其他三家餐馆的老板又凑在一起商量对策……就这样,这条街上的中国餐馆最后就剩下一家了。这回,这家店的老板以为没有了竞争对手,可以安心发财了,可是他高兴得太早了。被他挤垮的四个老板这时却因“同是天涯沦落人”而结成了同盟:这个家伙最阴险狠毒,他把我们都挤垮,我们也不让他好过。于是,他们联手用制造谣言、诽谤等办法终于又把这家餐馆搞垮了。后来,这条街上来了两个韩国人,开了两家韩国餐馆,他们的生意一直开到现在。

  这个故事让我想到了朋友不久前的一次遭遇。前段时间,银行都在推介人民币和外币

理财产品,这位朋友便想把手中的人民币和美元全部买成理财产品。

  经过了解,他知道所在城市有三家银行在同时发行本外币理财产品,因为三家银行相隔不远,他便决定去银行当面咨询,比较后再作决定。

  他先来到了甲银行,银行工作人员向他介绍了该行理财产品的特点,这时朋友问,你们的收益率好像不如某某行高呀。这位工作人员循循善诱地回答:表面上是比我们高,但他们是和基金公司联合搞的,风险非常大,您说风险重要还是收益重要?见这位工作人员说的有些道理,他便又相继去了乙行和丙行,但得到的答复均是他们的产品最好。只要一提到他行产品,工作人员都会耳熟能详地说出一大堆缺陷,总之一句话:他行的产品不能买!结果让这位朋友进退两难,不知到底选哪家的产品好。

  记得过去,全国各家银行的服务和理财收益(存款利率)都是一样的,所以银行那时很牛气:你爱存不存!可现在银行的经营越来越市场化,竞争更是日趋激烈,所以都在使出浑身解数拉客户。其实正当的市场竞争本无可厚非,但银行也像某些小商贩一样,认为“自己的筐里没有烂杏,别人的篮里没有好果”,那就不好了。

  2006年末,中国银行业的大门将向外资银行全部打开,到那时我们还抱着某些小商贩的经营观念,岂不令人担忧。但愿中国的银行不要学那五个开餐馆的中国人。

  (宗文)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