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近年来,由于一部分人缺乏金融知识,加之部分金融机构监管不力,给少数手法并不高明的骗子提供了“表演”的空间。且看一场以无息贷款作诱饵的骗局如何“覆灭”揭穿无息贷款骗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0:59 上海金融报

  [ 记者 傅烨珉 ]“国家正规投资贷款机构,个人信誉可贷款1万-50万元,企业团体可无息贷款50万-3000万元,无需担保、抵押……”

  看到这则广告,你会否动心?几十万元贷款不用抵押与担保,甚至不用支付利息,此等好事实乃天下少有!然而仔细推敲,多数人心中终会疑虑其真假?可惜,还是有人经不住诱惑,轻信广告,继而受骗上当。

  案情始末

  今年1月,在某市做服装生意的李某看到有家“中信兴业投资咨询公司”打出“无息贷款”广告,随之动心。该公司员工向她表示,无息贷款是申请人先在公司“帮助”下向银行申请3张信用卡,每张卡可透支5万。接着,公司用这批卡以透支方式套取最高限额15万元现金(根据规定,持卡人消费透支可享受两个月免息期)。而在免息期结束前几天,申请人再通过公司将第二批3张卡以同样方式套现,偿还即将到期的前3张卡。等第二批3张卡也将超过免息期,申请人再从第一批卡透支现金进行偿还。如此,以两个月为周期“拆东墙、补西墙”,申请人手中总有一笔15万元在流动。而且,公司会与申请人签订合同50日内办完。申请人要先交1600元代办费。若50日内未办妥,公司将全额退还费用。

  听说办几张卡透支就能解决贷款,求财心切的李某当即与中信公司签订协议,并交了代办费。但没想到过了几天卡没办下来,中信公司却人去楼空。李某这才清醒,向警方报案。之后,和她一样报案的受害者超过60人,涉案金额近10万元。

  经周密侦察,警方掌握了该骗子公司经营者高某的线索。彼时,他已跑到外地继续开公司诈骗。经警方努力,今年7月高某被抓获归案,并于日前因涉嫌诈骗,被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

  软肋所在

  虽然这场无息贷款骗局经公安机关介入,最终以失败告终。但通过该案不难发现,骗子多少是利用了百姓金融知识的匮乏、对贷款的迫切需求,及部分金融机构监管的不力,这些“软肋”都给了骗子可乘之机。

  一方面,骗子敢打着“无息贷款”的名义进行欺诈,其中一个原因得归咎于少数金融机构对新业务推广未普及和防范不到位。近年来,银行不断开发新业务。但因推广面窄,金融知识普及未跟紧,许多百姓并不知晓,使骗子有机可乘。公安机关人士指出,银行应让百姓及时了解新业务,以避免发生无息贷款诈骗。尤其可笑的是,某骗子公司租用的大厦低层就是某银行个贷中心,被骗者却穿过银行大厅跑到大厦高层来受骗,当真不可思议。

  另一方面,据了解,被骗者多数是想做买卖而急需用钱的人。由于个人贷款难是目前一个不争的事实,骗子就此抓住客户急需贷款的迫切心理,设下圈套让其跳下陷阱。

  其实,此类骗子公司中的工作人员口音相似,对“贷款”的操作方式相同,说明该类无息贷款诈骗已开始“连锁经营”。防范的办法首先应查看其营业手续,其次应对正规银行产品加强了解,从正规渠道借贷。

  尤其需要指出,正如某银行业人士表示,一些骗子公司集中给客户办理

信用卡,部分银行实际早有觉察。但银行既非监管部门,且各行都为能多拉几个客户而睁只眼闭只眼,间接也为无息贷款诈骗提供了犯罪的温床,这一点必须引起重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