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黄金市场加速“转身”期货交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10:56 上海金融报

  [ 记者 王睿 ]近日,中国黄金协会会长成辅民在2006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指出,下一步,中国黄金市场的改革将实现从商品交易为主向金融交易为主、从现货交易为主向衍生品交易为主的转变,在市场交易、运行和监管逐步规范的前提下,全面放开黄金市场。

  早在2004年,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曾指出,中国黄金市场要实现由现货交易为主向期货交易为主转变。有业内专家告诉记者,要建立一个安全、高效的黄金交易系统,
充分发挥黄金市场的投资避险功能,就必须推动我国黄金市场从单纯的现货市场向期货、现货结合的方向转变。“所以我国黄金市场要加快向衍生品交易转变,就不足为奇了。”他指出,构建一个发达的黄金期货市场,不单可满足市场主体对黄金保值、套利投资方面的需求,而且供求双方的交易也为现货市场提供了定价基础。

  而目前国内产金、用金企业的市场意识还比较薄弱,抗风险能力比较差,于是企业对于黄金市场价格波动风险还是倾向于以被动的方式应对:一方面是准备一定数量的储备用金;另一方面就是通过价格传导到市场的最终消费者身上。但是,这两个方法都是“治标不治本”,无法抗御市场风险。

  据了解,目前国外黄金期货市场主要是两类产品:黄金期货和黄金期权。一般而言,黄金期货的购买、销售者都在合同到期日前出售和购回与先前合同相同数量的合约,也就是平仓,无需真正交割实金。每笔交易所得利润或亏损等于两笔相反方向合约买卖差额,这种方式才是人们通常所称的“炒金”。黄金期货合约交易只需10%左右交易额的定金作为投资成本,具有较大的杠杆性,少量资金推动大额交易。所以,黄金期货买卖又称“定金交易”。而黄金期权则是买卖双方在未来约定的价位,具有购买一定数量标的的权利而非义务。如果价格走势对期权买卖者有利,会行使其权利而获利。如果价格走势对其不利,则放弃购买的权利,损失只有当时购买期权时的费用。由于黄金期权买卖投资战术比较多而且复杂,不容易掌握,所以世界上黄金期权市场规模不太大。

  目前,中国是世界黄金生产、消费大国。2005年,中国已探明黄金储量4134吨,居世界第八位;黄金产量224.05吨,位居世界第四位;黄金消费量已突破300吨,成为世界第三大黄金消费国。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