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继获得天津市商业银行20%股权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银行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澳新银行”)有望在国内银行业再下一城澳新“情定”上海农商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10:56 上海金融报

  [ 记者 吴玥 ]据外电消息,澳新银行同上海农商行的股权交易谈判已将近尾声,澳新拟以5亿美元的金额收购农商行19.9%或20%股权。目前,澳新银行还在和上海农商行股东即上海市政府方面,就收购19.9%或20%的股权进行最后协商。一旦协商顺利,澳新银行收购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股权的事宜最快有望在本月敲定。

  记者昨天就此向上海农村商业银行相关人士进行核实,但该人士表示,目前关于股权收购事宜全行统一口径,不便对外发言。而一旦收购成功,对两家银行均将具有非凡的意义。

  澳新中国行

  自1986年在北京设立代表处以来,澳新银行这家

澳大利亚第三大银行入华20年间已成为唯一一家在内地设立分行的澳洲银行。同时,自去年底宣布将加速亚太区扩张步伐,加大在华投资力度后,澳新银行今年来更是在内地频频出击:先通过其在北京和上海的分行,经营本外币的个人银行、企业银行和结构性贸易融资业务;而后7月,澳新以1.115亿美元的交易金额成功收购天津市
商业银行
20%的股权。

  根据有关外资入股中资银行的规定,单一外资股东的入股比例不得超过20%。在澳新之前,尚没有外资银行突破这项规定,而澳新却通过收购天津市商业银行而成为首家在中资银行持股比例达到20%的外资银行;9月,澳新又在广州设立了其代表处。

  在首开先例后,澳新还将于本月20日-21日将其董事会首度移师中国上海召开,届时,澳新同上海农商行的交易有望在董事会上被最后“敲定”,并签下最终协议。

  情定农商行

  这家在中国版图上“雄心勃勃”的外资行,缘何会在金融机构林立的上海惟独选中规模最小的本地银行———上海农商行?

  农商行是目前仅存的一家未被外资“染指”的沪上银行。资料显示,上海农商行是在1家市联社、14家区县联社、219家信用社的基础上,整体改制而成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目前在沪上拥有330个营业网点。截至去年8月,该行总资产约1160亿元,各项存款余额达968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达565亿元。此前,花旗收购浦东发展银行4%股权、汇丰则持有上海银行8%的股权。

  而之所以对上海农商行情有独钟,还是因为其符合澳新的中国战略。消息人士告诉记者,和天津商行结成战略伙伴后,澳新获得了华北的客户资源。而“联姻”上海农商行,将使澳新拥有华东的客户群。

  事实上,澳新与上海农商行早有渊源。在2003年4月,上海农商行的前身———上海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就与澳新银行签署了战略性银行间合作意向书;2005年,又传出澳新拟竞购农商行19.9%股权的消息,而后却出乎意料率先入主天津市商业银行,收购农商行股权事宜被一搁至今。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