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有超过一成的成年人是负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5: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8日电 综合报道称,越来越多的德国人要靠举债度日,720万人无力偿还到期的贷款。德国境内“负翁”南北分部不均。

  据德国媒体报道,德国企业资信评估机构信贷改革(Creditreform)公司周四在杜塞尔多夫宣布,德国目前有超过一成的成年人资不抵债,入不敷出。720万人无力在预期内偿还即将到期的债务。信贷改革公司的董事会成员赫尔穆特•罗德尔 (Helmut Rödl)指出:“这些人既没有足够的财产,也没有其他的信贷渠道来支付他们的生活费用。”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德国有占人口总数10.68%的成年人无法偿还债务。 信贷改革公司在2005年统计出的这一比率为10.43%。

  在德国西部地区,590万人资不抵债;而东部地区,有130万人债台高筑。在这些人当中,男性占三分之二。20-29岁年龄组的“负翁”人数明显增加。罗德尔认为:“大体上看来,资不抵债的情况呈现年轻化的趋势。这些数据应该引起社会的注意。”

  罗德尔把造成“负翁”的主要原因归咎为低收入和失业;同时,消费者缺乏一般金融知识和商家赊欠消费的新营销策略也加剧了“负翁”的形成。他说:“这会造成一大部分的人被社会边缘化。同时,这些人会对参与国家政治失去兴趣,甚至有可能促使他们走上支持集权社会的道路。”

  根据信贷改革公司提供的联邦债务人分布图看来,负资产问题不仅仅出现在新联邦州。罗德尔说:“实际上,负资产人群分布呈南北不均的状况。” 他认为,由于历史原因,相比之下,很多西部的债务人早已长期负债累累了,因此西部地区的平均个人债务明显高于东部。在西部,超过一半的“负翁”累积了一万到五万欧元的债务;而东部“负翁”的债务总额明显较低。

  信贷改革公司批评说,德国为债务人提供咨询的专业机构太少了,而且覆盖范围不够广泛。罗德尔说:“每5000个居民只有一个提供债务咨询的专业人士,而且基本上在每个咨询中心,债务人都至少要等3个月以上,才能获得帮助。”不少债务人甚至要等待超过一年半,才能跟咨询人士见上一面。罗德尔呼吁企业跟社会应该共同努力普及公众对金融信用消费的认识;他同时希望负债人自己也行动起来:“如果他们自己都不操心的话,就没有人能帮助他们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