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经理之声 年底要提前还款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16:55 建行总行

  客户提问:年底,我能有一笔15万元的资金,目前我有30万元的住房贷款,已经还了两年,大约5万元。本想将15万元用作提前还款,但是目前股市回暖,基金净值增长的也很快,我是否应该去买基金呢,我的基金投资水平又一般,也不是很有把握。请问,我该何如安排这笔钱?

  理财顾问:建行浙江省分行营业部业务经营部个人理财中心方建英

  临近年关,手中的闲钱是提前还贷,避免在利息上来来回回的受刺激还是投资点别的,关键还是要因人而宜,而不是人云亦云。

  投资者在考虑提前还款时,有必要对自身的资金需求、投资渠道以及提前还款成本等进行多方权衡,通盘考虑后再作决定,一味跟风提前还贷,甚至把家庭所有现金都用于提前还贷,未必划算,大致分为以下三种情况来分析:

  1.短期(一般一年内)有资金需求的按揭者

  提前还贷金额不应挤占家庭正常应该留存的流动和应急资金,否则一旦家庭出现意外,后果也是非常棘手的。如果按揭者在短期内(一般一年内)有资金需求的话,例如住房

装修等大笔开支。一般建议不要盲目进行提前还款,否则有可能得不偿失。其次从融资成本的角度来看,住房按揭贷款最低可以享受基准利率的85折,五年以上按揭利率相当于只有5.814%,是现行所有贷款品种中利率相对较低的。

  2.提前还贷意义不大的按揭者

  还款时间已经高于贷款期限一半以上的贷款者来说,提前还贷的必要性不大,因为在贷款期限后期的还款中,大部分都是本金的偿还,所以,此时通过提前还贷达到节省利息的作用不大。这种情况较为普遍,因此尽管客户并不属于这种情况,但还是在此作为提醒。

  3.投资型按揭者

  提前还贷可以少付利息是肯定的,但如果借款人具备一定的投资能力,投资收益又高于目前房贷利率(普通住宅利率6.84%)的时候,可以不考虑提前还贷。

  除实业投资外,要建立投资收益高于6.84%的投资组合一定会包含资本市场的投资产品,如股票、期货、基金等。前两者对专业性、风险控制能力、投资者的操作水平要求更高,并不太适宜普通的投资者。但是基金本身就具有专家

理财的性质,如果能从行业权重、投资风格等各方面作一个合理的搭配组合,并不断进行调整与再平衡,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能够达到较高的收益。因此,对于投资经验非常丰富且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家庭来说,可以通过投资使家庭的资产年收益超过住房贷款利率,这样的家庭,在有充足的保险规划和紧急备用金,建立好投资组合分散风险以后,可以大胆地去投资,让钱更有效率。

  客户询问是否投资基金,本人认为开放式基金交易费用相对较高,如果频繁交易可能会带来成本的上升,因此比较适宜进行长期投资。根据风险承受能力挑选适合自身特点的基金,运用定投平摊风险。毕竟,经过上半年较大幅度的上涨后,市场可能会出现一定的震荡,对新入市的投资者心态上带来冲击。

封闭式基金在未来较长时间内是值得重点关注的基金品种。一年内陆续到期的小盘封基,折价一般在10%—15%左右,不确定因素相对较小,适合保守型投资者。大盘封基因到期时间长,中间存在一定的不确定因素,但由于明年初有大量的分红收益,中间的套利空间还是值得长期投资的。

  综上所述,如果您手里有余钱,又没有什么其它的投资渠道,而且预计近几年不会有比较大的开支,选择提前还贷比较划算。但是如果您事业稳定、收入稳定、风险承受能力也较强,结余的资金去投资基金就较为妥当。

  □建设银行高端客户部供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