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诸暨支行构筑案件防范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15:56 上海金融报

  近年来,农行浙江省诸暨支行采取扎实措施构筑案件防范长效体系,连续5年获上级行内部控制综合评价一类行,连续6年无违纪违规案件和责任事故。

  开展教育培训。该行采用集中培训、巡回宣讲等形式,广泛开展风险教育和培训;采用编发安全“三字经”、廉政提示函、周末廉政短信等形式对员工进行廉政安全提示;进行“依法合规经营、全面防范风险”主题研讨,开展“从我做起,合规操作”大讨论等。通过教育培训讨论,员工的制度观念、法规观念得到提高,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

  加强监管查处。该行选拔了一批业务技术好、工作负责、思想素质好的临柜员工担任助理监管员,并出台《临柜业务监管考核办法》、《财会监管员考核办法》,对临柜工作进行实时监管,对计财部财会监管员落实包干责任制。在防范信贷操作风险上,运用“信贷意见书”形式,每月对信贷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预警提示。该行内控监督领导小组每季对各单位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综合检查,将检查结果进行通报并督促整改。

  建立“大案防”制度。该行通过每季一次的案防分析会制度、主任经理家访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员工行为分析摸排制度等,了解把握员工思想动态,及时汇总反馈摸排各类风险,把各方面的信息联系起来分析动向;通过实行集中采购制、招投标制、审贷分离制等,严防商业贿赂,确保合法合规。

  (方燕芬)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