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同情非治本之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10:57 上海金融报

  [ 记者 傅烨珉 ]读了旁文所述案例,不免令人同情案件所涉银行的“遭遇”。毕竟逾80%的拖欠车贷案都被法院判决败诉,如此境遇着实“可怜”。

  然而,仅仅抱以同情就能解决问题吗?当然不能!正如法院提出,除了欠贷者诚信危机所引致的“道德风险”外,该银行自身在贷款审查环节存有严重漏洞,亦是导致其败诉的一大原因。

  诚然,近年来汽车消费贷款前景较好,但部分银行在放贷条件和政策方面,也一度存在“比较宽松”的问题。譬如,因缺乏责任约束和有效监督,且偏好短期利润,使一些银行风险意识淡薄;又如,由于信用体系缺失,银行间信息不共享,致使借贷双方存在信息不对称现象,间接催生了骗贷和违规贷款风险发生。虽然监管部门和商业银行“时常”会对此项业务加以规范,但某些人却以为,车贷在银行业务中占比甚小,因而其所带来的风险,对银行总体发展尚不致构成威胁。

  可笑,此等观念何等偏颇!一方面,规范监管并非喊喊口号,或在某些时段加以强化即可,惟有长抓不懈,才能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另一方面,若仅仅制定面上的政策,但在相应点上的风险控制措施不能到位,同样只是纸上谈兵。旁文所述银行的教训摆在眼前,岂是视而不见就可自欺欺人?但望银行业引以为戒!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