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农村商业银行成立一周年情况概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13:18 新浪财经

  金维虹行长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新闻界的朋友们:

  10月19日是我行成立一周年的好日子,首先感谢大家参加北京农村商业银行成立一周年新闻发布会。去年的10月19日,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北京农村商业银行正式成立,由农村信用社正式改制为股份制商业银行。北京农村商业银行从去年初筹备阶段开始,就一直是各媒体关注的焦点,各大媒体一一见证和报道了农商行成长的每一个脚印、每一次进步,对报道我行改革和发展举措、宣传我行的新产品新服务、提高我行的知名度、扩大我行的社会影响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我行的快速发展创造了一个良好的舆论环境。在此,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对各位一直以来给予我行的热情关注、大力支持和积极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年来,北京农商行按照国务院有关全国农信社的改革精神,全面落实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关于我行各项改革发展和管理要求,大力推进体制改革、业务发展和管理提升,在创建有特色现代型股份制商业银行的道路上迈出了崭新的一步,交了一份较为满意的答卷。

  北京农村商业银行改制一年来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国务院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北京市委市政府的一系列决策是完全正确的,也为全国省级信用联社走向股份制商业银行模式开了个好头。

  一、各项业务快速发展,主要经营指标创历史新高

  一年来,北京农商行在新体制、新班子、新机制、新管理的作用下,各项业务快速发展,各项经营指标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创出历史最好水平:

  (一)经营规模高速增长。截至9月末,北京农商行总资产达1525.5 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4%;存款余额为1290亿元,贷款余额为680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28%和22%,在增长额和增长率上均名列全市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前茅。

  (二)中间业务快速发展。截至9月末,北京农商行累计发卡198万张,实现

银行卡交易额38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38%和147%;中间业务手续费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26%。

  (三)不良贷款持续“双降”。截至9月末,按照贷款五级分类口径,北京农商行不良贷款余额比去年同期下降22.56亿元;不良贷款率比去年同期下降7个百分点。

  (四)利润水平大幅提升。截至9月末,北京农商行实现经营利润13.3 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4亿元,增长33.7%。

  (五)资金、债券业务有新突破。截至9月末,北京农村商业银行资金营运资产总额为641亿元,比年初增加257亿元,增长66.9%;实现资金营运利润4.88亿元,比上年同期净增3.1亿元,增长170%;交易综合指数在全国银行间市场排名第11位,较上年末提升7位。

  (六)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截至9月末,北京农商行专项准备余额较去年同期增长142.9%,拨备覆盖率和贷款损失准备充足率分别较去年同期上升23.7和61.6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9.4%。

  二、认真落实改革改制要求、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农村商业银行模式作为一种全新事物,是国务院在分析我国农村经济和农村信用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总结第一轮8个农信社改革试点中的经验,经充分调研与论证后,所提出省级联社模式、农村合作银行模式和农村商业银行模式三种农信社改革模式之一,是中国金融改革的一次创新;农商行模式运用于北京市农村信用社的改革改制,是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北京市委市政府在考虑北京所处的政治经济地位和社会环境的基础上,针对全国以及北京农信社的实际情况,力求闯出一条农信社发展新路。力求既有利于加强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支持新农村的发展,又可以通过改制实现在发展中化解农信社的潜在金融风险,减轻对政府的依赖,通过市场化增强自身实力,将农村商业银行建成“立足城乡,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市民百姓”的有特色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作为国务院批准组建的首家省级股份制农村商业银行,北京农村商业银行肩负改革试点重任,组建一年来,按照现代股份制商业银行标准,不断加强公司治理结构建设。

  一是积极完善董、监事结构,增补了职工董事和农民董事,增强了重大事项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

  二是积极推进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管层自身建设,打造起完善的董事会、有效的监事会和负责任的高管层;在董、监事会下设各专业委员会,实行专家治行。

  三是按照现代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要求,经营班子实行民主和科学的行长办公会议制度,主要经营活动集中讨论民主决策;建立8个专门决策委员会,重要业务由专家按照工作程序民主决策,实现了民主决策和专家决策的集中统一。

  四是强化统一法人机制,建立授权机制,科学合理地集中人权、事权,重要人事、业务工作由总行集中决策,其他事项层层授权,既规范操作又提高执行力。实行全员竞聘制度,基本实现了以业绩能力定岗位定薪酬,“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机制已经形成。

  三、全面推进经营理念、经营机制、经营模式、经营作风、经营标准“五个转变”,使业务发展实现由“自然型”向“自然型+市场型”增长方式的转变

  长期以来,农信社系统基本上是被动、简单的坐等上门、靠天吃饭的“自然型”业务增长和服务方式。北京农商行成立以后,按照现代银行发展要求和新农村建设需要,积极改进经营作风,在建立起市场化的经营指标体系及考核机制、薪酬分配机制、奖惩约束机制等基础上,初步实现业务增长方式向“市场型”的转变:

  一是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调整营业时间,改善服务方式、满足农民和市民百姓生产和生活需要。

  二是建立信贷“绿色通道”,提高决策效率,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和扶持效率。

  三是加大市场营销力度,通过主动深入社区、深入乡村、深入企业宣传推介金融产品和服务,不仅缓解了农村和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突出问题,而且促进了我行业务的快速增长。

  四是通过产品营销和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促进业务增长,通过与电力公司合作、发行“凤凰旅游卡”、开展“凤凰乡村游”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拓展了业务发展空间。

  五是实施了扁平化和等级行管理,将原来由总行直接管理15个管辖支行、直属支行拆分为32个,将支行划分为六个等级。有助于在行内形成良性竞争的氛围,全面提高了我行市场竞争能力和综合管理水平。

  六是通过加大对总行部门、各级支行、全体员工的考核,强化了激励、竞争意识。

  四、坚持改制不改向,积极为“三农”、中小企业及市民百姓服务

  农商行成立以后,作为一家真正意义上的股份制商业银行,面临着艰难选择:一方面,涉农业务效益低,如果按照商业银行效益性原则,要不要减少支农业务;另一方面,财政、税务、人民银行取消了对原来作为农信社可享受的一系列财税、货币政策的支持,可用资金和利润受到重大影响,要不要将农村业务转向城市。

  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始终坚持改制不改向,成立伊始就确立了“立足城乡、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市民百姓”的市场定位,在细分市场的基础上为北京经济发展特别是农村经济发展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一)以服务“三农”为己任,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新进展

  北京农商行深刻理解国家对农村金融改革的重要意义,妥善处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关系,政策性金融和商业性金融的关系,始终坚持“农”字特色,打“农”字品牌,以新的机制、新的手段、新的服务,并按照市场方式加大支农力度,提高服务效率。

  一是与市农委等政府部门以及顺鑫农业等龙头企业签署业务合作协议,建立和拓宽了长期而稳定的支农渠道。

  二是广泛开展凤凰卡进乡村工程,不仅促进了城市居民乡村消费意识,增加了农民收入,而且通过刷卡将现代金融工具和消费意识引入农民和新农村建设。

  三是通过多方努力,争取了国债承销商的资格,为农民理财拓宽了新的投资渠道,增强了农民金融理财意识,促进农民增收。

  四是在内部建立支持服务“三农”的激励考核机制,引导支行加大支农力度。

  截至9月份,北京农商行涉农贷款余额377亿元,占我行全部贷款余额56%;同时,通过扶大、扶优、扶强等系列措施,进一步完善支农贷款结构,京郊农业和涉农企业已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我行在北京郊区农村的农业贷款占全市银行业贷款的约54%,涉农贷款占全市银行业贷款的约70%,农户贷款占全市银行业贷款的100%。

  (二)加大开拓中小企业市场,积极解决中小企业特别是小企业的资金需求

  我行制定并完善多项中小企业信贷业务管理和操作制度,与政府、中介机构建立起支持中小企业特别是小企业发展的长效沟通与合作机制。一是积极开展与市发改委、首创担保公司的业务合作,搭建为中小企业服务的综合平台。二是拓展融资渠道,先后推出仓单质押、动产及货权质押、银保物流通等适合小企业的贷款新业务,创新多元化的信贷服务方式和信贷产品,有效缓解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三是提高工作效率,开通“中小企业贷款绿色通道”,承诺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相关审批流程。四是科学合理授权。针对中小企业点多、面广的实际情况和支行风险控制能力、管理状况,分别给各支行300-600万授权。五是通过扁平化、等级行管理的实施,既增强了支行市场竞争意识,又增加了信贷投放阵地,促进了中小企业贷款的投放。截至9月末,北京农商行中小企业贷款余额453亿元,占我行对公贷款余额的81%。

  (三)丰富中间业务品种,为市民百姓提供低风险的投资产品和金融服务

  我行凭借注册资本充足、资产规模合理、科技水平领先、网点遍布京城等方面的优势,通过多方努力于2006年9月正式取得人民银行、财政部批准的凭证式国债承销团成员资格,填补了全国农村金融系统代理凭证式国债业务的空白,不仅增加了农民收入,并且增加农民投资渠道,提高了他们的投资水平。

  目前北京农商行已开办3类,共计20种代理业务产品。与保险公司开展银保合作;与华北电网北京电力公司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并完成业务需求开发,并作为北京电力公司“银行账户一级管理”项目合作银行之一;与基金公司开展银基合作洽谈等等。代理业务的范围还在持续扩大。

  五、全面推进规范化建设,努力防范和化解银行风险

  北京农商行成立后,面对农信社时期形成的完全不适应商业银行发展的散、乱、弱、差的不规范的经营管理状况,及时将2006年作为我行“全面规范化年”。

  首先狠抓基础建设,完成近300项规章制度和流程的建设工作。目前基本完成了主要业务制度的规范和完善,同时还出台了一系列创新业务制度,目前共完成各项业务、管理制度及流程总计近300项,这主要包括:规范公司治理、专家委员会决策制度,规范办公程序和会议制度,规范人才引进和员工管理岗位竞聘上岗制度,支行考核、部门考核、员工考核和员工培训制度,财务管理和结算制度,资金管理和信贷授信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及资产处置管理制度,内部控制、风险防范、稽核检查制度,科技信息管理和安全保卫制度等等,在全行初步建立起“一级法人、统一管理、授权经营、规范运作”的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架构和组织体系。

  其次,强化风险管理,逐步完善适应商业银行要求的内控体系。我行积极构建系统化的风险管理组织体系和运作机制,实施全口径风险管理;开展信贷资产九级分类管理和非信贷资产风险五级分类,实施全方位、动态化、前瞻性、干预性的风险管理体系,逐步形成五级分类后的动态管理与日常信贷管理紧密结合的有效管理机制;建立健全管理信息系统和风险监测、计量制度,提高现场和非现场稽核能力,强化关联交易管理。

  第三,下大力气开展不良资产抓降工作,资产质量持续提高。我行把降低不良资产工作列为重中之重,通过加大对不良贷款的考核力度,坚决控制新增不良贷款;建立了两级清收组织架构和集中清收队伍,实行了诉讼案件集中管理等一系列措施,大力清理非信贷资产和抵债资产并积极处置消化不良资产;加大央行票据置换不良贷款的回收和待处理抵债资产的处置力度,取得了明显成效。从四季度开始,在全行开展不良资产清收“百日会战”工作。自去年9月以来,共收回五级分类口径下的不良贷款27亿元,我行不良贷款比率比去年同期下降7个百分点。

  六、制定发展战略,大力改革创新

  在认真分析同业竞争态势,结合北京市“十一五”规划,比较我行优劣势的前提下,研究制定以建设有特色现代型股份制商业银行为目标的三年发展战略和规划,将2006年定为“全面规范化年”,2007年为“创新提升年”,2008年为“快速发展年”。三年内,我行要基本实现存贷款规模翻一番的目标,从经营和管理等方面基本达到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标准,具备在异地设立分支机构的基本条件,从而实现跨区域发展,争取基本达到银行上市的条件,做好引进境内、外战略投资者的准备工作。

  同时,大力改革创新管理体制、经营机制和产品服务,初步建立了符合现代股份制商业银行标准的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并不断创新特色银行产品,我行推出的全新个人金融产品——凤凰卡荣获“中国银行卡行业用户满意十佳品牌”称号;在2006中国国际金融(银行)技术暨设备展览会上,我行的“凤凰乡村游、体验新农村”活动荣获了“金融业务创新奖”;即将推出的网上银行具有国内同业领先水平;与中科院“863”小组共同研发的指纹银行为国内首创;并成功获得了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凭证式国债和记账式国债承销团成员资格,创全国农信社系统先例。

  七、狠抓员工队伍建设,积极推进企业文化建设

  市场竞争的核心是人才竞争。我行成立伊始,为增强核心竞争力,实现战略发展规划,及时提出了“人才兴行”的发展战略,一方面通过对外多渠道引进具有先进银行工作经验的优秀管理及专业人才,另一方面通过对内进行公开竞聘和内部培训,挖掘、培养和使用优秀年轻人才,初步打造出一支懂管理、善经营、业务精、素质高的现代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团队。同时,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培训基地,与北京科技职业学院开展联合办学项目,共同筹备组建“北京科技职业学院金融学院”,并由我行独立组建“北京农村商业银行职业培训学院”。积极推进人才“伯乐”工程,进一步拓宽发现人才、引进人才的渠道,搭建多元化人才吸引平台。

  一年来,通过对外招聘录用中高层管理人员和各类金融专业人才共计189人;录用应届大学毕业生共计104人,录用协议工及其他人员计115人。通过内部竞聘考核和选拔,共有480人提职,有224人被降职, 124人不再担任职务。共组织各类培训800次,累计参训38500人次,累计培训天数850天。目前总行本科学历以上人员占80%,博士、硕士学历员工占30%,一支专业化、高素质的经营管理团队初步形成。

  建立一流的企业需要优秀的企业文化。北京农商行以一流的优秀的银行为发展目标,按照建立

和谐社会、和谐银行的要求,根据自身实际,借鉴国内外优秀企业发展成功经验,从7月份开始,在全行开展了旨在“统一思想、规范行为、外树形象、内聚人心”的企业文化讨论和建设工作,全力建立“力争上游、创出特色”的发展文化,“客户为本、用心服务”的经营文化,“以人为本、爱行如家”的员工文化;全行员工讲求“品德、道德、公德”,崇尚“仁爱、博爱、关爱”,努力实现“共建家园、共享乐园”。为我行发展创新、增强整体竞争力以及培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作为中国农村信用社改革的探索者,北京农村商业银行站在农村金融改革前沿,肩负着上级领导、监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厚望,肩负着28000多名股东的重托。我们深知,北京农村商业银行改制一年来所做的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只是迈向有特色现代型商业银行的一小步,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还很多,还有很多不足,但是我们坚信,面临金融改革给我行带来无限机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监会的有效监管和支持下,在新闻媒体的关心帮助下,我行7000名员工一定不会辜负大家的厚望,一定能够实现构建一流的有特色现代型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发展目标,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灿烂的未来!

  祝各位新闻界的朋友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北京农村商业银行

  二OO六年十月十八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