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没有创新就没有招商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09:58 招行总行

  2006年10月15日 来源:深圳商报

  本报讯“没有创新就没有招商银行。”在10月13日举行的“中国企业创新高层论坛”上,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详细介绍了招商银行在创新理念下成长壮大的历程。 马蔚华介绍,招商银行通过不断弘扬创新文化才有了今天的发展,招商银行19年的历史实际上是一部创新史。

  马蔚华介绍,招商银行在深圳蛇口诞生时仅有1亿资本金,36个人,19年后招商银行成为中国第六大商业银行。这几年他们实现了规模、效益、质量同步发展,资产规模每年增长20%,利润增长每年30%,

不良资产比率降到2%。马蔚华自豪地讲到,今年招商银行在香港H股的成功上市,创造了中国在海外上市的诸多第一:下单率第一,国际认购率第一,更让人振奋的是,香港认购超过226倍。招商银行是一个不大的银行,在中国排名第六,全世界排名100多位,为什么会引起国际市场如此热烈的追捧?

  马蔚华透露了招商银行不断壮大成长的秘诀。首先是成长性,企业只有确立创新的方向和目标,才能有大发展。早在10年前,当

零售业务还并未引起其他银行关注时,招商银行就开始意识到零售业务有着巨大的商业前景,未来将给银行带来巨大利润。前瞻性让招商银行有了创新的动机和目标,一卡通应运而生。目前,一卡通的发行已经超过400万张,锁住了近3000亿元的储蓄存款。创新给银行带来了巨大商机。其次是市场性。马蔚华认为,招商银行是一个纯粹的商业银行,开发业务纯粹从市场需求出发,市场性已成为招商银行创新的基因和动力。据了解,招商银行是中国第一个完全由企业法人持股的商业银行,经过19年的发展,成为中国最优秀的银行之一。

  此外,公司的文化也是一个重要原因,这是创新的条件和保证。“招商银行这几年不断进行制度创新,同时也非常重视创新文化的氛围。”马蔚华说,在企业管理过程中,良好的企业文化能够促使员工处于最佳的工作状态,从而帮助企业更好地发展。3年前,招商银行通过13个月的自主创新,创立了中国第一张全球通用、一卡双币的

信用卡。该卡发行仅仅3年时间,招商银行已占领中国信用卡市场的42%份额。而且今年实现盈利。最让马蔚华自豪的是,“三年盈利在全世界发卡历史上并不多见。”(摄影:深圳商报记者韩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