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金周里淘“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16:57 建行总行

  十一黄金周带来了七天的轻松生活,除了舒适的假期,黄金周也给旅游服务业和零售业带来了火爆的商机。很多人认为,投资了与假日经济相关的企业股票就找到了摇钱树,殊不知,有很多因素影响着最终收益。

  黄金周各地游人如织,这就给酒店旅游类企业带来了丰厚的利润来源。酒店旅游类公司的业务涉及了宾馆、餐饮、旅游组织、汽车出租等旅游相关产业,其中大部分均为上市企业,黄金周的繁荣增加了此类企业的收益,收益的增加反映在股票上,则表现为股票价格上升。但是,在黄金周期间影响酒店旅游类股的不确定因素很多,下面以两个实例来分析其影响因素。

  G锦江(600754)是国内最大的酒店集团,前身“新亚股份”成立于1993年6月9日,并在2003年12月与锦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资产置换。其在2005年9月的最后一个交易周中,上涨了5%,于2005年9月30日收于8.30元。黄金周过后的一个交易周内则持续上涨4%,于2005年10月14日收于8.61元。今年十一黄金周前的最后一个交易周则上涨了2.5%,于9月26日收于9.28元。

  G西旅(000610)地处西安市,但是,丰富雄厚的旅游资源并没有提高其业绩。2005年十一黄金周前最后一个交易周涨幅为2.1%,收于5.02元。黄金周过后的一个交易周则下跌了7.16%,10月14日收于4.09元。在今年十一黄金周开始前的一个交易周内,先涨后降,累计下跌了2%,收于4.30元。

  两个公司都是以酒店经营为主,由于在黄金周尚未开始时便提前接受预定,导致预期入住率迅速提高,且周边服务消费也相应增加。企业的额外收益增加,反映在股价上,则是股价在黄金周开始前升高。这里,最关键的是预期入住率,如果入住率达不到先前预期的标准,那么总的预期收益率就会降低。进而对上市酒店旅游类公司的股价产生影响。因此,关注此类板块酒店公司的入住率,便可基本把握黄金周结束后的股价波动。

  在黄金周里,游人的偏好也对酒店旅游类公司的收益产生影响。由于黄金周已经有七个年头,且人均收入逐年提高,游客数量逐年增加。一部分游人的偏好从大城市和著名景区逐渐转向城镇和地处偏远、景色优美的地方。这种偏好导致了一部分客源的流失,进而产生利空的影响。如果新增游客的偏好与流失游客偏好相反,且人数多于流失的客源,则会产生利好的影响。

  投机者行为。由于关心黄金周期间会产生各种利空或利好的消息,所以在长时间休市前,一般投机者会撤出资金,持资观望。这种行为对股市产生一种错误的信号,误导了资金的正确流动。这种错误的流动会导致股价的虚高或者低于其实际价值。

  当然,这些都是在黄金周里的特殊实例,有着特定的时效性和投资环境。准确把握一只

股票价格的因素远远不止以上三条。黄金周是旅游服务、商业零售的黄金周,作为普通的消费者,利用这七天,尽情放松心情;而作为一个
理财
者,把握黄金周的商机,从中获取收益才是关键。(周明雷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