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合资基金公司是外来的和尚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6:57 建行总行

  目前,国内涌现出一大批中外合资的基金管理公司,由于成立时间的关系,他们还未在基金规模前十强的排名当中出现,但短短两三年的时间,以上投摩根、海富通、招商和交银施罗德等为代表的合资基金已达到近100亿元左右的管理规模,逐渐在盈利中站稳了脚跟。

  相对内资基金,合资基金的一个优势在于,外资股东往往更具备长线投资理念。因此,对于基金公司的盈利要求不如本土股东严苛。有些合资基金公司,其外资股东甚至允许
公司前三年不盈利,相比之下,内资公司承受的压力则要大很多。长期投资的心态与短期获利的心态,直接导致基金公司的行为方式不同。

  另外,合资基金公司在风险控制方面具有较丰富的经验,外方股东主要向基金公司外派风险管理人员,能够将国外成熟的风险管理工具以及国外市场多年积累的经验数据、商业信息主动进行应用。在投资研究团队方面,合资基金公司与内资基金公司一样,会选择熟悉国内证券市场,具有丰富投资研究经验的中方人员,这部分专业人员大多来自国内老基金公司或券商。

  虽然在治理结构、公司管理以及行业经验上,合资基金带来的冲击和理念不可抹杀,但是,回归到现实的行业发展上,合资基金仍需要面对考验。相对于合资基金公司,本土公司更深地植根于这个市场,与这个市场有着千丝万缕的血脉关系,且在第一轮的比拼中,内资公司的业绩也丝毫不落下风,在当前国内基金业依旧是业绩决定英雄的游戏中,客观地说,除了其一直引以为傲的管理制度,合资基金并没有体现出更多的优势,其未来能否成功的决定性因素,取决于外方的成熟理念与本土化应用能否成功融合。所以在选择基金公司及基金产品时,大家没有必要盲目迷信“合资”这两个字。

  而且,在产品种类方面,内资公司丝毫不逊色于合资公司。目前国内基金产品最多的公司是华夏基金管理公司,该公司现管理着4只封闭式基金,10只开放式基金,从低风险的货币市场基金到高收益的偏股型基金,华夏基金公司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产品线。从最早的优化指数型基金的诞生,到2002年首只纯债券型基金面世,2004年11月推出内地首只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2006年5月与深圳交易所联合推出中小板ETF基金,华夏基金公司始终伫立于国内基金业产品创新的潮头。假以时日,随着更多合资基金公司的进入,内资基金公司创新产品的高潮也将随之到来。

  巴曙松在他的《2005年度中国基金行业发展评估报告》中大胆预言:分化和差异化是基金行业当前市场格局的主旋律,并将随着行业竞争程度的加剧延续。基金行业是一个学习型行业,就像内资基金公司不会长时间保持规模领先优势一样,外资基金公司也不会永远保持机制、经验、理念上的优势,互相学习、互相融合将成为这个行业的主旋律。(李欣)

  链接

  合资基金公司的发展2002年12月,招商基金管理公司落户深圳,标志着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历史的开端。截至2006年8月,全国共成立了53家基金公司,其中有20家合资基金公司;全国各家基金公司共募集了230只开放式基金,其中合资基金公司发行88只;2006年年内已发行开放式基金61只,其中合资基金发行了23只,占据新发市场的40.05%。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