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强化授后监督 规范贷后管理 中国银行大力加强风险监测与预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5:56 中行总行

  9月26日,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向记者介绍了中行大力加强风险监测与预警的情况。他说,近年来,中国银行认真总结股改过程中的不良资产处置经验,积极推进风险关口前移,增加了贷中、贷后环节的授信执行,做到及早分析、发现、提示有关授信风险,并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加以防范和化解。

  王兆文介绍,授后监督是指授信执行部门在授信发放后,依据有关办法规定,对授
信业务发起部门的授后管理过程、行为与结果进行监督,并据行内外信息对授信客户及项目的风险隐患进行监控、识别、预警、跟踪和评价的活动。为切实履行授后监督职能,实现对贷后管理行为的持续、动态监督,强化对授信项目风险的跟踪与分析,充分发挥监督工作的风险提示与预警功能,中国银行为此做了大量工作,并已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加快授后监督与贷后管理工作制度体系建设与实施。梳理贷后监督与管理流程,制定并实施《中国银行授后监督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在此基础上,制定发送了一系列配套规定,并督促各分行制定操作细则或手册,初步构建了中行授后监督的政策制度体系。

  二是建立监督名单式的贷后风险预警机制。借鉴国际先进同业实践,从贷款效期、关键授信档案、授信限制性条件、贷款展期与借新还旧、客户财务与经营管理状况、外部风险信息等六方面制定了15项触发点及指标,对全辖公司类授信实行全方位的贷后风险预警监控,以便及时防范和化解风险隐患,最大程度地保障信贷资产安全。

  三是加强对全辖前十大正常/关注类贷款大额客户、高风险触发客户、过剩行业客户的重点贷后监控与分析,建立重点监控制度,并按月形成前十大正常类贷款分析报告和前十大关注类贷款分析报告,同时有针对性地选取风险典型客户进行重点分析;加强对关注类贷款、借新还旧、本息逾期、集团客户等风险特征较高客户的监控分析。

  四是加强授后监督业务培训,提高人员素质。授后监督是一项专业化、知识化的工作,对从业人员知识结构、业务素质要求较高,为此,中行邀请国内外权威专家,从财务经营分析、风险预警、风险管理模型、行业研究、贷后管理实务、信息采集与利用等方面加强培训和研讨,以提高监督人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同时,建立全辖授后监督人员档案库,对具有业务专长和丰富经验的人员进行筛选,形成师资库,并加强业务骨干人员的重点培养。

  五是实施横向联动与上下联动,进行风险预警与辖内督导。加强对客户的风险监控,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建立横向协作关系,发送风险预警提示;对风险程度较高的客户,总行与相关分行实行上下联动,对授信客户进行动态跟踪监控,督促业务部门及时采取措施化解授信风险,同时,总行加强对分行的业务指导、评价、协调、检查、帮助和服务的力度。

  六是借助信息系统,研究风险监控新方式。有效利用资产质量监控系统、新一代信贷系统、公司客户管理系统等行内业务信息系统,借助KMV风险在线,加快推进授后监控系统的研发,提高授后风险监控的快捷与自动化,节省人力成本;同时加强对集团客户、触发类企业授信、中小企业授信的贷后风险监控研究,探索适当有效的监控手段与方式。

  王兆文强调,目前中国银行已初步建立全辖授后监督工作体系,今后将继续围绕对客户经理贷后管理的监督评价与对客户贷后风险的监测两条主线,从“抓改革创新、抓制度执行、抓体系建设、抓系统工具、抓增值服务”等5大方面进一步夯实基础,巩固成果,推进全辖授后监督工作向纵深发展,逐步实现精细化、规范化和专业化管理,切实提高授后监督工作的质量和效果,构筑中行贷后保障授信资产质量的第二道防线。(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