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两年内,同一家公司从三家银行共骗取300笔车贷,累计金额近 1.5亿元人民币。日前,这起建国来最大的车贷诈骗案终于水落石出,但人们不禁要问———谁“促成”了亿万车贷骗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1:27 上海金融报

  [ 记者 吴玥 ]短短两年时间内,建设银行、光大银行、中信实业银行相继被骗贷,共计1.4亿余元,原因竟是虚构假合同骗取了近300笔汽车贷款。日前,参与骗贷的北京中正创为公司3个老总以及两名涉案银行职员,在北京市一中院一审获刑。

  这起我国建国以来最大的车贷诈骗案,至今仍有近1亿元未追回。然而,是谁促成了这起亿万车贷诈骗案呢?

  里应外合,促成骗贷

  2003年,北京人陈峥花10万元买下北京中正创为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做起了汽车贷款分期业务。

  然而,中正创为的主业并非汽车贷款,而是替公司或个人客户融资。据原中正公司职员介绍,这些融资客户无须缴纳购车首付款,只需缴纳手续费即可;向银行贷款时必要的首付款收据、购车合同等完整的汽车贷款手续,都会由中正公司凭空开具,或者假借真正前来办理购车贷款客户的资料;本应例行的走访,也因客户是陈峥的朋友而免除。之后,这些融资的客户就可拿到“贷款”,而真正贷款的客户却会被中正公司告之款没有贷下来。

  之所以“陈峥的朋友”这一身份能获得如此待遇,还有赖另一个人物———李文学。李文学原为建行北京宣武支行汽车金融服务中心的主任,后成为了中正创为公司的副总经理。在其任中心主任期间,中正公司200余笔不正常贷款合同中,有175笔都由他亲自处置。待李文学成为中正公司副总后,他又通过原有关系,促成新任车贷中心主任开放贷款“绿色通道”,导致这一骗贷“雪球”越滚越大。

  后知后觉,银行报案

  直至2003年10月,建行才发现中正公司的贷款有问题。在放出的车贷中,有200多笔贷款都没有将购车手续交回银行,而且相继有四五十个贷款客户向银行表示,他们根本没有收到贷款。此时,银行方才终止了与中正公司的合作并报案。

  经会计师事务所专项审计后,最终显示,中正公司共与建行宣武支行有556笔贷款,共1.8亿余元;其中不正常贷款为252笔,共1.3亿余元。法院查明,李文学违法放贷175笔共7300万余元;建行信贷员张宇违法放贷35笔;而中正公司客户、北京财雄公司法人施艺和总经理郭晓航,以公司股东和员工等人的名义,通过伪造贷款材料,骗取中信实业银行国际大厦支行718万元和光大银行1468万余元。

  信贷风险,防不胜防?

  综观整起案件始末,人们不禁要问,为何这些银行如此后知后觉,一个支行汽车金融服务中心主任就可一手遮天,勾结外人骗取巨额贷款?

  上海某区级法院院长向记者透露,上海类似案件也频频发生,而银行急于放贷,疏于核对贷款人身份是造成此类案件高发的主要原因。“往年每到年底,银行就会有大量车贷坏账上交到法院。法院前去调查后经常发现,当初前去银行贷款者并非贷款人本人,而贷款人多为一些不具购车能力者,如下岗工人、退休职工等,最终导致这类坏账徒增。其实,只要银行信贷员在放贷时对贷款人身份稍加核对,就可避免此类坏账的发生。但银行信贷员出于完成指标的考虑,疏于审查,宁可最终出现坏账让银行买单。”

  目前,由于汽车的易耗特性,不少银行已经停止了车贷业务,但一些房贷骗贷事件已“显山露水”。随着

房地产市场
宏观调控
举措的加强,房贷风险也日益增大。要想治根,还在于银行建立更完善的内部风险控制机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