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十分之一盎司生肖金币走势稳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01:23 中国证券报

  如意

  生肖金币是一个大家族,从形制上区分就有最普通的圆形、长方形、扇形和梅花形等。由于生肖文化在中国的历史非常悠久,在华人中的影响也无与伦比,所以以生肖为题材的金银纪念币在钱币二级市场的表现就比较好,也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关注。

  1/10盎司生肖金币始发于1996年年底,第一枚是牛年生肖金币,此后每年发行一枚,2005年年底发行的最新一枚是狗年生肖金币,到目前为止总共发行了10枚1/10盎司的生肖金币,再发行2枚就完成了大全套的发行计划。1/10盎司的生肖金币是带有证书的普制币,形状为圆形,直径18毫米,成色99.9%。从牛年到羊年的发行量均为48000枚,从猴年开始发行量扩大为60000枚。面值安排上2000年及以前者为10元,从2001年开始调整为50元。币面的正面除了国名和年号外,每年的画面都不相同。从牛年币开始的画面分别是南京明远楼、长城八达岭楼景、上海豫园、扬州五亭桥、雀楼楼景、沈阳故宫大政殿。不过从羊年开始,画面开始采用比较抽象的东西了,例如,羊年生肖币的正面画面就是汉代象形羊纹瓦当及稻穗装饰图案,而背面的画面则是每年相对应的生肖图案。

  作为一种带有证书限量发行的生肖普制金币,1/10盎司生肖金币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可以以稳健两字来概括。第一枚牛币刚刚发行的时候,由于人们对它的认识不足,使得它最低时的价格仅为350元,但是由于邮币卡市场在1997年曾经有过一次大行情,所以该枚币也曾经创出1600元的天价,这也是早期1/10盎司生肖金币中唯一一枚市场价格超过千元的品种,其他早期币的市场表现要温和得多,基本上在700元至1000元之间徘徊。但是后期发行的生肖金币品种总体上市场表现要明显好于早期币,如果以马年生肖为分界线,则目前早期生肖金币品种中市场价格突破千元大关的仅人们比较喜欢的龙币,最新的市场价格为1350元,其他品种的市场表现平平,而马年及以后发行的品种目前最新的市场价格已经全部突破了千元大关。其中价格最高者为羊币,目前最新的市场价格为2000元。造成目前新老品种价格倒挂的原因比较复杂,除了原材料涨价的因素外,生肖金币的礼品消耗特点也决定了新的品种比较受到市场的欢迎。1/10盎司生肖金币除了刚刚发行面市以及其后的半年时间里,市场价格因为货源与需求的关系而价格波动比较大以外,其他正常情况下其价格波动范围均不大,因此投机性的资金对它的兴趣不大。由于1/10盎司生肖金币是所有生肖金币品种中规格最小、价格也是最便宜的,所以散户购买的迹象就非常明显,这也是其市场消耗一直比较大的主要原因。

  1/10盎司生肖金币的投机价值低于彩色金银纪念币而高于

熊猫金币,但是其承担的市场风险则远远低于彩色金银纪念币而与熊猫金币差不多。从它过去的市场表现分析,其每年的市场平均涨幅在7%—10%之间,如果邮币卡市场有较大的行情发生,则每年的收益率还会大幅度地提高。所以1/10盎司生肖金币是比较适合稳健型投资者的投资标的,投资者可以在1/10盎司生肖金币价格因为种种原因而走低时介入并且长期持有。这些原因包括邮币卡市场行情长期低迷、国际市场上黄金价格的下跌、市场货源突然涌现等。

  随着我国黄金市场的全面开放,黄金买卖已经成为不少投资者的当然选择。在这样的大背景和大趋势下,选择原先在币市就表现不错的金币品种进行战略性建仓,应该是一种不错的投资选择。而从1/10盎司生肖金币本身的情况分析,由于另外2枚生肖金币将按计划发行完成,所以一旦发行完毕,整组1/10盎司生肖金币的市场价格很可能还会上一个台阶。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从猴年币开始的发行量已经不是传统的48000枚而是60000枚,这样的扩大发行量对于前面已经发行的1/10盎司生肖金币而言是一种利好因素。由于1/10盎司生肖金币是带有证书限量发行的普制金币,再加上其突出的生肖题材,所以在国际市场上黄金价格大幅上扬时,它的市场价格也可能受到影响而上涨,而一旦国际市场黄金价格大幅下跌,则它要比熊猫金币等抗跌得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