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卖股票更需要勇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11:46 东方早报

  尚志民,这位两届中国基金金牛奖得主、国内共同基金管理经验最长的基金经理,经历了8年的投资岁月,依然从容地面对自己这份看似风光,实则辛劳的工作。他坦言:“做基金经理很累,只有不断努力,才有可能获得比别人更好的投资业绩。”

   上涨不一定是机会

  这位在投资管理岗位上经营多年的基金经理已经习惯了不断起伏变化中的市场,尚志民笑言,做投资常常会受到很多诱惑,比如每天都有不少股票涨幅为2%,投资者感到机会非常多。但他认为,对大多数投资者来说,这些股票上涨不仅不是机会,反而可能是风险,因为你并不了解股票上涨背后的真正原因。

  尚志民以前也遇到过重组、购并的机会,但由于其过程及结果的不确定性,综合考虑还是放弃。他表示,通常重组后若基本面确实有实质性的变化,有时市场在方案明朗后也会提供足够的介入机会。对基金投资而言,市场上也是有很多不能或难以把握的机会。他希望投资有更多的成功率,而不是成功概率。

  尚志民认为,真正能够给投资者带来收益的还是价值投资。华安一直坚持在做的就是基础研究,如果坚持价值分析,从长远来看可以战胜市场。

   信心、耐心、决心

  

股票需要信心;持股需要足够耐心;卖股票需要决心。尚志民表示,买股票尤其需要信心。信心来自哪里?它来自于对基本面的研究。如果盲目买了股票,今天它不涨,明天还不涨,这周没涨,下周又没涨,如果情况一直延续下去,那么,在基金排名的压力下,基金经理很容易崩溃。

  同时,一个价值投资者往往要做到有耐心的持股。买了一只股票,不能寄希望很快取得收益,因为市场做出反应是需要时间的。尚志民坦言,1999年他投资的一只股票,近一年没涨,后来一周内就涨了30%。反过来说,如果基金的投资组合里面各只股票都有如此好的表现,基金的收益将非常可观。当然,持股的耐心还得以深入的研究为前提,如果研究得不对,还是要调整仓位的。

  想要将价值投资圆满完成,还需要股票卖得成功。卖股票也需要比较大的勇气,对比买股票,卖股票可能会更难些,主要是克服贪婪心理。尚志民管理的基金比较大,买股票往往两三天就完成了,卖股票则往往需要一两周的时间。他表示,基金卖股票和投资组合的效率、基金经理对大市的判断和资金等等有关,与个人买卖股票追求卖在最高点不一样,基金卖股票要求考虑效率和成本。

早报记者 肖莉 刘俊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