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刘梅生:农发行年债券余额可能要增长40%左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15:41 新浪财经

  第三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06年9月1日至2日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全面开放后的金融创新与金融服务”。新浪财经对本次论坛进行全程图文直播,以下为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副行长刘梅生在论坛上的精彩发言: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副行长刘梅生: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很高兴今天有机会在这里发言,就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参与债券市场和创新和大家做一个交流,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作为三大政策银行之一,组建以来,债券发行经历了从指令性到市场化的转变,1996年到1998年,人民银行为了解决农业发展银行信贷根源,缓解基础货币压力,限农发行指令性发放债券460亿。2006年3月27农发行开始市场化发行金融债券。从2004年7月2日第一批1期80亿元。到今年6月份,农发行发生30期,累计资金336亿元。已经成立第二大金融发行体。

  农发行具有一些特点,一是债券发行以国家为基础,二是以银行内发行,运行经销商不连续投标,并与各类金融机构建立良好的合作基础。目前承销团有66家。商业银行把农发行债券作为操作工具。农发行不需要逐级审核,可以在次交易日上市流通。所以农发行的债具有较强流动性。四是发行品种丰富。平均期限是3.3年。发行金融债券是农发行新的信贷业务,基本割断了与基础货币的联系,建设了新的市场化筹资机制,对支持国家

宏观调控、筹集信贷支农资金,都具有重要作用,农发行对配合宏观调控具有意义。

    第一配合宏观调控政策的顺利实施,农发行债券发行和中央调控方向一致,有利于国家货币政策实施,今年以来我国金融运行总体平稳,受贸易顺差和

人民币升值影响,市场的流动性比较强。信贷总量增长快于预期。我们预计还要维持一段时间,在这种情况下农发行其作用和方向,和定向派发是保持一致,即收紧货币流动性,又投向农业。达到了目的。相当于2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锁定3000亿元。与此同时2004年以来农发行农村市场发债没有向
人民银行
继续再贷款,而且归还了2029亿元再贷款,有利于人民银行再贷款,增强主动性。

  第二农发行筹集了新农村建设的资金,大家知道新农村建设非常需要。而目前农村不仅信贷投资短缺,资金外流也是非常严重,据公算,改革开放平均每年由农村流向城市的资金高达上千亿元,农发行发行金融债券,投入资金到农村建设这种国家大力鼓励支持的领域,成为资金回流农村的重要渠道,优化国家信贷结构,促进了工业反补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大战略。农发行存量在2502亿元,除了国家银行再贷款,剩下的全部投入新农村建设,今年银行新增贷款880亿元,随着国家农发行支持农林牧副各类发展,农发行支农范围进一步扩大,预计贷款规模要增加1200亿元,相应市场发展规模也会在增加。

    第三农发行发展促进我国债券市场有效发展,债券作为低风险投资渠道,商业银行投资债券有利于进一步改善资产质量,同时可以持有债券进行回购融资。促进流动性管理水平提高,增强盈利能力,据我们了解去年已经占全国一半以上,目前市场需求比较旺盛,从我们债券市场到今年6月末余额8.7万亿元,银行债券3.2万亿元,企业债6000亿元,发行主题和发行量不足,在这一种情况下,农发行债券以中短期为主,不仅扩大市场容量,而且也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短期不足的缺陷。从2004年到今年6月份,农发行累计发行金融债券占同期市场发行量的20%。占中短期的35%,等级交割量占市场的17%。2005年换手率高达129.8%,大大高于同期国债53.3%的换手率,农发行品牌影响比从前大大增长。

    第四有利于农发行向行政策性银行转型,政策银行也要按市场规则办事,通过市场发债,优化服务结构。比例已经从2004年91.4%下降到49.3%。负债运行日趋稳健,农发行也完善了金融机制,增强了市场适应能力,提高了抗金融风险水平,2004年到今年6月末与传统相比,我们市场发债节约成本大概15亿元,05年发债经营利润54亿,通过发债我们建立了市场营运水平体系。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未来5年是农发行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之期,债券发行也将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农发行会进一步向宏观调控大银行的方向努力,年债券余额可能要增长40%左右。希望各有关方面支持农发行工作,促进农发行改革发展,从而对新农村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