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周道炯:要花大力气加快中国金融业的改革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14:43 新浪财经

  

周道炯:要花大力气加快中国金融业的改革创新

上图为中国证监会主原主席周道炯在论坛上发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第三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06年9月1日至2日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全面开放后的金融创新与金融服务”。新浪财经对本次论坛进行全程图文直播,以下为中国证监会主原主席周道炯在论坛上的精彩发言:

  中国证监会主原主席周道炯: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和上海市政协联合主办第三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在上海隆重开幕。我很高兴出席这次大会,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我想围绕会议主题,就加快中国金融业的改革创新步伐问题,谈一些个人的看法。作为抛砖引玉,你们要更精采。

    中国金融业在20年改革开放,随着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变化是很大,发展是快速,成就也是显著的。从全国三四家银行,就可以起到财务出纳的作为,现在已经成为在国民经济当中有很大作用。在2006年度各金融机构各项贷款达到21万6000亿元,我们的票券、证券业务有有了长足发展,中央银行在

宏观调控和发展杠杆的作用也取得了很好的成就。从资本市场看短短10几年从无到有发展很快。上市公司已经1400家。占总GDP50%。还有很多家在海外上市。目前在国内外开户已经达7000万户。上海一些金融机构,会计事务所,也迅速发展起来,我们保险业也有了进一步迅猛发展,年保险收入3000亿。

  中国金融快速发展促进改革开放,科技进步,资源的合理配制,加强企业的金融管理,培育人才,增加国家税收和扩大就业等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的作用。这个是有目共睹的。我们高兴的同时也要清楚看到中国金融存在问题,特别是中国加入WTO所面临的严重的挑战,我个人认为从整体来看我们中国金融业在法治监管人才等宏观调控我归纳8个方面有薄弱环节。比如说资金比例过低。部分银行资产比率过高,资产重组率没有达到国家标准。盈利水平还比较低,大案要案还时有发生。从突出方面只有一部分上市公司建设机构不完善,信息披露不及时,有些上市公司决策失误,损失严重,处于亏损的状态,以及监管力度不够,有法不依,违法乱纪还依然存在,还有一些金融机构自治率不够。甚至还会发生违规违法现象,至于保险业也存在无数现象。这些问题要清醒看到,总之加快金融改革步伐,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一定要认真对待,就这个问题我想提几点建议:

  第一要进一步认识,转变观念,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金融应是市场总前沿,竞争非常激烈,我们在中国加入WTO,在改革发展中已经允许部分银行在大城市开展业务,同时我们在证券也开发了一些金融市场,随着中国加入WTO以后,从2007年起,国外银行保险机构大踏步进入。一方面他们来了我们可以学习借鉴经验改善我们管理,但是毫无疑问竞争将越来越激烈,客户人才都有流失风险,而且以后要越来越激烈。所谓人才潮流这个是不抗拒市场规律,因此要花大力气要加快我们的中国金融业的改革创新,我这里提一点点,例如第一加快扩大企业知名度。发达国家地区高达80%以上,低50%以上,中国才15%。我认为过低是金融业迫切解决的问题。因此就提出了一个问题,我们的中国要想办法,如何来快速的建设的发展我们的

股票,债券外汇基金保险市场等等问题。

  第二要增加金融产品品种,吸引市场发展需要。比如说金融产品还有我们的创业版等等,我认为已经成熟,应该开出来。中国金融应在海外扩开拓发展业务。

    第二个问题加快完善和深化银行体制改革,中央银行和中国银监会应该在管理金融组织机构,认清外资和国际交流进一步深化改革,该管要管好。管不了要放开,有的应该让协会管理,同时要合理促进行会之间的分工。加强协作、协调沟通,同时要加强一行3会和国务院综合部门的协调合作。一行三会加上财政部、发改委、国资委,还有商务部,你要国际发展上去。就要做到。至于国有商业银行,除了中行建行上市,一定要按照国际上市公司标准运行之外,工行、农行也要加紧股份制改革。在海外上市。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要建设国际上有竞争力的银行,进一步发挥我们政策性银行的作用。至于申办一大批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我认为应该进一步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机构。有得要向民营机构开放,同时要重视新农村体制建设的完善。同时我认为国家宏观管理应该积极进行农行改革。第二个加快银行体制改革。第三个就是加快完善上市公司发展结构,提高上市公司业绩。是证券市场正确发展的基础,也是我们的必经之路。目前已经上市的1400家公司,除了有一批规范管理效益比较好以外,还有相当一部分没有严格的按照公司法、证券法会计法法律法规来运作,有的已经改进上市,集团上市和上市公司管理层相互监督很多,甚至干预还不少,中小投资者得不到好处,外资利益比较低等等。经过一年艰苦努力,在个方面协同下,我们中国

股权分置改革大问题已经完成,有了这样一个,为我们规范上市集团机构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认为所有上市公司自觉代表法律法规,建设认真的检查机制,好的东西我们要坚持发扬,缺什么就补什么。该解决的问题要及时解决,我认为亡羊补牢不晚。要真正建立起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的关系,要建立规范上市公司分红要建立严格分批制度。要解决弄虚作假,一经发现必须严惩。第四个坚决中介机机构改革创新,中国证券市场10年间有这样的局面我认为是来之不易,总的讲看一看,我们世界第七第八、在亚洲第二第三。作为中介机构做了很大贡献,应该肯定,但是也看到中介机构有不少的问题,违规的缺乏诚信,这个要很好研究,采取重要措施,严肃处理违规创业人。另外一个问题,中国金融规模比较小,只有几亿资本,大不过是几十亿,和国外300亿美元没有办法比,中国的上市公司比较少,在上市中我们经济公司要增加创新步伐,同时要加快改进,争取符合条件证券公司上市,最后一个问题,加强金融市场的发展决心,监管防范金融风险,改革发展以来,建设许多法律法规。建设不少的规定,在总体上金融市场,不是无法可依,而是有法不依,违法乱纪的问题,目前银行证券保险上市公司,内部问题,或者是内外勾结的问题,有的问题简直是触目惊心,几千万几亿数十亿的损失,事后看一看有不少都是有法不依,有章不循造成的。所以我觉得各级金融领导干部要进一步的增强法制观念,促进法律法规意识,才可以带领工作人员遵纪守法,要把维护发展原则。要建设一批高素质强有力执法队伍,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第三要进一步完善激发过程中,监管部门的协调工作,同时要加入WTO要及时修订,我还想从亚洲世界其他地区,最近几年金融教训当中,作为发展中我认为有几点研究。第一在经济发展要要防止泡沫经济的发生。第二在资本贷款应该量力而行。不能不顾条件。第三应该控制国家外债总量和增长速度。第四根据数据平衡敲定水平。第五要建立投资合作比例,要加强高科技建设。第六要切实加强监管,防范和减少金融风险,切实加强防止腐败,第七要加大金融人才的培养。我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