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西安城市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16:57 新浪财经

  西安地理区划

  西安市位于中国大陆腹地黄河流域中部的关中盆地,东经107°40′~109°49′和北纬33°39′~34°45′之间。东以零河和灞源山地为界,与华县、渭南市、商州市、洛南县相接;西以太白山地及青化黄土台塬为界,与眉县、太白县接壤;南至北秦岭主脊,与佛坪县、宁陕县、柞水县分界;北至渭河,东北跨渭河,与咸阳市市区和杨凌区、三原、泾阳、兴平、武功等县和扶风县、富平县相邻。秦岭山脉横旦于西安以南,山脊海拔2000-2800米,是我国地理上北方与南方的重要分界。

  西安市现辖9区4县(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灞桥区、未央区、雁塔区、阎良区、临潼区、长安区、蓝田县、周至县、户县、高陵县),总面积10108平方公里,人口725.0 万。其中,建成区222平方公里,市辖区人口516.3万人。这里气候温和,四季分明,雨量适宜,日照充足,具有优越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旅游资源。

  西安经济

  西安是我国中西部地区最大的工业中心。目前,西安共有工业企业46243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785户。在规模以上企业中,中央企业77户,省属企业71户,市属企业637户;大型企业80户,中型企业70户,小型企业635户;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367户,非国有企业418户。工业从业人员109万人,占全市就业人口的28%。工业企业上缴税金占全市财政收入的48.5%,工业产品进出口占全市进出口贸易额的60%以上。工业成为全市经济持续发展的主导力量和社会稳定的基础。

  建国以来,西安工业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经历了三个阶段。一是“一五”和“二五”时期的重点建设阶段,156项国家重点项目有17项在西安布点,西安成为我国内地以机械、纺织为主的重要工业基地;二是三线建设阶段,重点发展军事工业和重工业,基本形成工业规模;三是改革开放以来的结构调整阶段,西安工业投入从国家大规模布点建设转向加大对工业企业的技术改造和资产重组,工业经济整体实力得到提高。

  西安工业门类齐全,在全部39个工业行业大类中,覆盖了36个行业。主要有机械制造业、电子及通讯设备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普通机械制造业、仪器仪表、石油

化工、纺织、医药、食品加工及制造业、饮料制造业、金属制品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轻工、航空和军工等。西安制造业比重较大,占工业的97%。

  西安工业品牌较多,主要有高压超高压交直流输变电成套设备、数字程控交换机、彩色显像管、大客车、重型载货汽车、飞机零部件、

冰箱及空调压缩机、工程机械、大型工业风机、工业缝纫机及电子产品等200多种。名牌产品销售收入占规模以上企业的20%,利税占30%以上。

  西安科技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第三位,工业技术开发能力较强。拥有4个国家级和34个省级企业技术开发中心,拥有多所国家级研究院所,高等院校云集。在航天航空、机械制造、电子通讯、仪器仪表、电子设备、光学、纺织等工业领域的技术开发和应用均居全国前列。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做大做强西安工业经济,《西安工业振兴计划》确定了近期工业经济发展目标,提出培育、扶持和发展交通运输设备及零部件制造业、电子及通讯设备制造业、现代生物医药制造业等8个对西安工业经济发展有重大影响和带动作用的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彩虹电子工业集团、东盛集团、西电集团、标准集团等15个具有一定规模、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企业集团和大企业,培育壮大32个带动性强的工业产品。

  农业:耕地面积304414公顷,灌溉面积23.72公顷,森林面积41.5万公顷,经济林面积1.28万公顷。粮食作物以小麦玉米为主,经济作物有棉花、油料、蔬菜、水果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