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许玉道:中国金融人才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 18:09 新浪财经

    2006年8月12日上午,由中国注册金融分析师培养计划执行办公室携手第一财经日报共同主办的“第一届中国金融市场分析年会”在北京亚洲大酒店隆重举行,本次年会由新浪财经提供独家网络支持。在会上,中国注册金融分析师培养计划执行办公室主任许玉道表示,中国缺少金融人才。

  他表示,最近几年的金融改革和开放广度是非常大的,基本上从资本金的充实到股份制改造、重组、并购、战略投资者的引进,包括商业银行上市,然后包括尤其最近两三年金融相关制度和法律的完善,说穿了是金融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资本金的充实,第二阶段是股份制的改造,第三个阶段是相关制度和法律的完善。具体里面涉及到的法律、怎么改造等等,我这里就不谈了。

  谈到这里我再谈一下我的观点,或者大家都能够认知到的,实际上我们的金融改革是围绕着什么动力在推动着这个事情走或者根本的动力是什么呢?基本上是这么一件事情,是如何确保在国际接轨的同时,就是金融开放的背景下面,能够确保中国银行业的竞争力,实际上这是根本上推动商业银行改革的原动力。

  我们回过头来再看这一系列的动作或者包括到银行、到政府金融机构、到商业银行一系统的动作之后,商业银行的竞争力提升了吗?毫无疑问是有变化的,体现到最近几年的盈利往上提升。但是从金融企业管理的角度,所有我刚才提到的都是框架上面的,真正的银行业的提升最后会归结到自己的创新能力、风险管理能力等等,会归结到具体的业务本身。

  涉及到这块,实际上当前制约的我们基本上归结到一个问题,当前制约我们竞争力提升除了刚才的这些制度性问题或者一些框架性的问题之外还有一个人才问题。我这里提几个在人才的问题,在报纸上实际上已经刊登出来了。

  第一,职业道德和职业准则的缺失。大家应该都知道最近商业银行的大要案发生了不少,实际上基本这些大要案发生都是职业道德缺失的危害形式,也就是说商业银行里面普遍的职业道德普遍的低级形式我们都能够体会得到,刚才提到像大案、要案的发生只是高级形式。

  在西方,金融从业人员都要进行严格的职业道德教育,甚至每个行业都有详尽的职业准则。在中国的职业道德教育经常流于形式,甚至职业道德根本没有,职业准则只有几页,文字寥寥,语言不象。在香港我们注意到他们的很多表达七八十页,但是究竟什么叫关联交易、究竟什么叫职业缺位,他们都是详尽的表达的,不同的人不同的理解。

  我们有一种普遍的现象,在论坛上也经常能够看到,中国金融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和职业准则的缺失是普遍性的。经常发现一些人以打探和炫耀的形式透露一些内部消息,职业道德的缺失性大大的降低中国金融业的风险底线,进而损害竞争力。中国的说服式教育大家已经烦了,实际上在金融领域特别重要。

  表现出来的一种形式就是金融家人才队伍的缺失。这个大家都应该知道,尤其是中信集团领导层的调整,最后导致金融公司连锁效应。今天上午有的专家和领导都谈到了,当然金融家的任命、考核和激励制度的不完善也暴露出来了,同过前段时间这个事件也表现出来了。

  第三个金融人才的缺失,基本上综合性金融人才的缺失。综合性金融人才我这里也就不说了。

  第四类,国际化金融人才。大家知道李扬在去年发表一个观点,中国的企业要走出去,中国的外资金融机构又进来,中国的企业应该走出去,我下面问走出去怎么走出去,有没有金融国际市场的人才呢,基本上没有,这还是一个缺失。

  另外反映出,人才确实有,但是人员臃肿。人才效率非常低下,人才的竞争能力不强。大家都知道像花旗银行全球第一,我最近看到一个数字汇丰银行总资产进入第一位的,大家知道花旗银行全球大概只有10万人,在美国本土大概有3万人,无论是中国银行或者哪个银行,动不动就10万、20万。

  实际上最初有一段时间中国引进外资的时候,讲过素质人才的流失非常严重,我从招商银行总部的研究人员和中央银行的研究人员得到确认,大家知道招商银行是最好的银行,但是他们的人才流动也是很频繁的。

  最后还涉及到中国人才培养体系的缺陷。大家知道中国的金融监管基本是井水不犯河水,我是搞证券的,基本上银监会就不管,我是搞保险业的,银监会也不管,只是保监会、证监会、银监会等四套马车管这个问题,大量的在做学术性的、基础性的教育,大家都在干本行业的事,但是综合性的人才没有,大家知道这是一个趋势,在国际上基本上没有边界的,大家基本上都是综合性的金融机构。所以他在做工作或者做业务创新的时候基本上都是有综合业务眼界的,不是说我只是操纵上涨和下跌购进

股票,不是这么简单的,可能需要了解其他相关的知识。

  根本的问题不是钱的问题,不是稳健制度的问题,实际上最根本的是人的问题,我想这个观点和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的王院长也交流了,他非常同意,大家知道所有金融机构创新不是说有多少钱就可以了,关键是有没有这个人,如果这个人把钱装到口袋里就成为罪人了,金融机构的竞争力基本上就降低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