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炳南演讲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 17:40 新浪财经

  

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炳南演讲实录

图为: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炳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8月12日上午,由中国注册金融分析师培养计划执行办公室携手第一财经日报共同主办的“第一届中国金融市场分析年会”在北京亚洲大酒店隆重举行,本次年会由新浪财经提供独家网络支持。以下为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炳南演讲实录:

  主持人 : 今天下午的议程其中有一个是关于黄金市场的,其实对黄金市场的讨论也是挺多的,有一个黄金行业协会这样的组织经常进行讨论,当然这属于商业银行里面非常重要的业务,包括今天下午的时候夏所长也谈到了中国从战略的角度对黄金的投资好象并不是特别的关注或者关注的还不够,今天下午安排的有一个议题是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的主任张炳南先生,来谈一下他对当今黄金价格走势的分析以及对投资的建议。

  张炳南 : 首先非常感谢大家给我这样一个机会,和大家一起来探讨管理黄金市场的问题。会议给我的题目要求是谈一谈对国际黄金市场的走势、分析和建议,一会儿我会谈到为什么我专门讲这个内容,但是我弄了这么一个标题。因为一会儿我有一句话是“预测黄金价格是愚蠢的人做愚蠢的事”,我不愿意做愚蠢的人,也不愿意让大家听我讲愚蠢的事。

  另外一点,我觉得黄金跟外汇比起来,第一,黄金是非常简单的问题,第二,黄金又是非常复杂的问题。刚才外国的朋友说他的中文非常好,但是因为外汇的问题复杂,所以就用中文讲,因为黄金更复杂了,所以就用中文讲。

  讲黄金之前先讲一下风险,大家听我讲可能会有风险,所以我们做任何事情都把风险放在前面,希望大家听完以后自己独立做判断。

  下面来看黄金,我个人是这么认为的,第一句话是这样的,第一句话是1998年的时候,当时全球黄金无用论呈上,黄世界都充斥着黄金无用论的思想,当时我写了一篇文章“黄金在当今世界中的地位和作用的分析”,后来这篇文章世界黄金协会把它译成英文,在全球发行。在这里边后来我也总结了这么一句话,“黄金既不是人类社会唯一一种可以突破折价限制的东西”,这就是我们对黄金的一些认识。

  今天其实人类对黄金的认识已经从金融体系的最前沿走到了金融体系的最后沿,但是仍然是最后的手段和终极的实现形式,所以一句话黄金是终极资产。这句话很重要,无论对于政府,最后我们谈国家的黄金储备问题,因为今天在座的大家主要是商业银行的,我觉得从商业银行来讲其实全球有很多的黄金业务、贵金属业务做的都是非常不错的。比如现在的理财也成为银行非常重要的一个业务,在给你的客户推荐

理财产品的时候可以把黄金组合加进去,可以对冲到很多信用资产的风险,因为是一个终极资产,黄金可能不能使你获得很多的收益,但是有一句名言可以讲述黄金在金融中的作用,是这样讲的“当你一无所有的时候你依然拥有黄金”,就是当你输的什么都没有的时候,你有黄金还可以翻本再来。

  讲到黄金我们必须来关注风险,其实我知道作为商业银行金融机构来讲大家把风险都是非常看重的,所有的银行都有一个风险控制部,什么意思?控制疯人院出来的疯子的吗?其实是风险,所有的商业银行对风险的控制都是非常厉害的。其实作用黄金来讲我们感觉到黄金可以对冲到我们在信用体系中的很多风险。

  人类最早的时候在货币体系中是没有信用的概念的,因为货币天然是黄金,当金银成为货币的时候,那时候是不需要信用的,我给你一栋房子,你给我一两黄金,这个房子跟黄金本身价值是对等的。当人类产生信用的时候,就是纸币进来了,这张纸就代表了50两黄金,这个时候当人类一旦进入信用的时候风险就产生了。什么叫信用?就是我信任你你这张纸就要有用,不信任你这张纸就没有用。比如你承诺支付的人死了,一这个钱就丧失了。你可以把口袋里的钱拿出来,里面可能有人民币还有外币,还有无数的卡,其实所有的东西都是信用,人民币的背后是人民政府的信用,信用卡的背后是银行的信用,只要是信用就有信任和贬值的风险。从人类进入纸币以来,这种信用的风险从交易方式,原来是黄金,然后到纸币,然后再走变成电子货币了。那天我上网买张机票,说让我用电子支付,我支付了就知道了,从电子支付来讲我信用卡的里肯定是没了,但是机票能不能落到我手里又是一个信用问题,就是当在座的诸位以及你们世界各地的同行们进行无数的金融创新的时候其实也就累积了非常多的风险,怎么冲掉这个风险?我们有一个观点,黄金是非信用的,几乎是我们现在金融体系中残存的唯一的非信用,美元的价值是美国的政府给你的,你之所以接受美元当然是美联储,美联储是美国政府的代表,他承诺你不管在什么时候在美国可以买到一美元的东西,他的货币所以能成为全世界都能用的。实际上这张纸币的背后的信用强大与否是有关系的,但黄金不是,黄金本身生产出来的时候就把一吨矿石从山里开采的时候里面有三克黄金,就值500元,所以黄金的非信用来源于独立性,因为独立性不需要别人说它值钱,它本身就值钱,这个东西不用教,我们认为人民币的价值,我女儿今年4岁,她非常喜欢玩钱,她在家里有各种各样的钱,还有她叔叔从美国给她带来的美钞,其实美元就是纸,美国政府有一句话叫做“美元比黄金还要好,甚至比黄金还要好”,事实上黄金和美元的事实角力中美元只有当年美元的十分之一了,但是黄金没有变。

  你认识货币是需要学习的,认识黄金是不需要学习的。美国政府给他的伞兵逃生的设备就是金币、金表,在非洲被打下来了,给人美元可能当时就直接把你杀了,但是你要给他黄金你就能活下来。所以美国政府一贯在讲,美元比黄金还要好,但是给他的伞兵逃生装备没有美元。黄金的价值在四个世纪以来购买力基本上差不多的,有一个英国人写了一本书说,四个世纪以前一盎司黄金在伦敦可以买到一套男士西装,今年也差不多。现在黄金24小时交易市场,比如大家觉得房地产是非信用的,我个人认为房地产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有信用的,但是房地产流动起来很麻烦,现在国家卖房子要多交多少税,黄金交易是24小时日不落的。

  咱们先简单的讲一点,大家可能都比较清楚,现在看一下黄金现在走到什么样子。这张图是2001年以来国际黄金价格的周线图,为什么现在黄金走到牛市了?2001年到现在,黄金只要碰到年线就被拉起,这个趋势大概走了五年。我对金融不太懂,我觉得可能这个应该叫牛市。100拉到了730美元,离年线过远了,所以现在掉下来了一点儿,昨天的价格大概是630多美元的样子。

  1999年和2001年黄金大概都是205多美元的样子,基本上形成了双底,到现在为止上升趋势没有破坏过。上个世纪90年代的时候人们不这么认为了,当时在全球流行的是黄金无用论,当时我写这个文章的时候嘲笑了当时卖金的比利时银行和荷兰银行,最近我查了一下资料最近这两个银行都不卖金子了,可能给说的。因为当时我说他们这两个国家20世纪20年代的时候,他们当时做英镑,他们说黄金没有用,把黄金卖了去买英镑,结果买完以后30年代英镑就大跌,90年代的时候他们把黄金卖了买美元,买完了以后美元又大跌,我估计他们现在也没得卖了,所以也不卖了。所以现在全球黄金无用论基本上破产了,我一会儿会讲到各国商业银行基本上这几年销售黄金是很节制的,因为各国商业银行他们的黄金帐面价值就是成本平均来讲可能100多美元,但是现在黄金价格500多美元,他们只要卖就赚好几倍的钱,但是各国都不卖,为什么?跟美国学,美国现在是8千多斤黄金储备,是总储备的三分之一,美国政府大概已经20年没有卖黄金了。其实按说美国存黄金没有用,不有美元嘛,一印就完了,为什么不卖呢?为什么保持三分之一的黄金储备量呢,这个问题很值得深思。我们这么有影响的大国,但是我们的黄金储备只占总储备的百分之一,我觉得是很值得深思的问题。

  我们看一下黄金价格的变化,这是2001年1月份到现在黄金价格的美元价格,我们谈黄金价格有一个美元的价格还有一个别的货币价格,一定一定要这么想,如果光按美元来看就晕了,大家一定要看清楚这张图指什么价格,我们一说多少价格都是美元盎司,我个人认为这个要说写一长串,美元是多少、日元是多少、卢比是多元、人民币是多少,那就多了,还是说美元。

  大家来看这是从01年到现在一个半年的平均线,大家可以看到这五年基本上每年一个新台阶,年年都有新变化。就是美元年在跌,黄金年年在涨。

  再看欧元,欧元均价跟美元不一样,欧元均价大概从05年以前的时候基本上就是300到350欧元这样的位置,所以这5年的黄金价格上涨我们把它分别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美元下跌造成的黄金价格上涨,第二个阶段现在不光是因为美元下跌产生的,现在欧元均价也在涨,而且去年涨的比美元均价还要快,这就说明黄金已经进入到了自发性上涨的阶段。

  放到一张图上看的更明显,上面那条黑线是欧元黄金价格,下边的红线是美元黄金价格。大概在两线交界的地方,这个之前黄金的上涨主要是由于美元下跌,在此之后黄金是因为自己的原因和其他的原因而上涨,其他的货币不用换,大家比我明白,大家天天都把美元换成日元、日元换成欧元、欧元换成澳元,比我明白。

  一句话,回答了这个问题了,均价上涨的内在动因已经发生变化了。第一步,2005年以前上涨原因就是因为美元下跌,从2001年到2005年下跌了多少大家比我清楚。现在怎么样呢?现在美元在跌黄金也可能跌,美元涨了黄金有可能涨。

  认识这个问题以后我们来看一下这个问题,我记得第一个页面除了给大家显示个人名字以外就是一个风险提示,我今天讲的很多东西不一定是我个人观点,所以大家做探讨,大家千万别信,有一个老外叫汉密尔顿,我一再讲这不是我说的,他说,第一阶段,均价上涨美元涨价,第二阶段投资需求推动金价上涨。我是认同他这个观点,现在黄金进入第二阶段,我们经常说美元跌了黄金就涨,前几年是这么回事,我也这么说,但是现在我不这么说了,因为美元变了,黄金跌了可能美元也跌,黄金涨了可能美元也涨,黄金加入到商品的阵容里,黄金跟石油、铁、铝一样。

  现在黄金上涨主要不是来源于美元下跌,而是加入了商品上涨的行列,针对所有的信用货币的上涨。大家到银行买黄金,银行有两个队,一个是往出提人民币的,一对可能是买黄金,那就完了。

  2000年以前我们这个世界大家都在以货求币,实物资产就像男士,货币就像女士,男士追女士,大家都争着把实物资产变成钱,过了本世纪就发生变化了,现在倒过来了女的追着男的。刚才我讲的时候可能有两个人发短信跟老公商量着,我们下星期是不是买房子,全世界的人跟中国人的思想都一样,大家都觉得那着钱不放心了,都想拿点儿实在的,咱买什么咱买什么,甚至最有本事的人去买铁矿石公司的股票,这是最赚钱的买卖,而不是捏着钱了。今天咱们讲咱们家有多少钱,不是咱们家有多少存款,是你拥有了多少实物资产和你拥有多少资产的控制权,现在已经是以币求货了,现在拿着货的男同志高兴了,现在是女同志追咱们了,世界变了。

  这是汉密尔顿画的一张图,挺有意思。左边那个轴线是过去黄金的价格,右边的轴线是现在黄金的价格。不对啊,大家说了,过去这黄金是100多美金一盎司,现在是500多美金一盎司,那是一样的美金啊。不一样,这个图得这么看,这条蓝线是从1970年到1981年,大家都知道1970年的时候当时国际黄金市场的价格每盎司大概是40多美元,大家现在先得看这个轴线,一直涨到了每盎司600多美元,最高那天是800多美元,这个是月平均价,大概看从400多美元到600多元,涨了15倍用了10年的时间。汉密尔顿说,现在跟当时是一样的,把01年画到这儿了,大家看这个红线,这个价格就不能在这儿看了,所以说看这个图得把咱们吓死。他是这么说的,第一阶段,货币贬值推动金价上涨,当时70年到73年也是这样的,美元在贬值,当时是怎么贬值的?是法国人给美国人下的一个套。当时是3年的时间是因为货币的贬值,汉密尔顿说现在也是因为货币的贬值,当时汉密尔顿画到这儿就不再画了,后面的线是我补上来的,好象也觉得这两头也长的差不多。现在关键看往下咱们走?如果黄金真的像汉密尔顿说的第一阶段大众投资、狂热参与,银行只有两队的时候真的能涨到300美金、500美金、700美金,能涨这么高吗,我也不知道,大家还得琢磨琢磨。

  我听人家说一句话牛市都有“三条腿”,一大涨、一小跌、再一大涨,再一暴跌,完蛋了,所以牛市有“三条腿”。“三条腿”的意思就是有三个涨价阶段,现在是不是第二阶段呢,我再提醒大家,前面已经给大家做风险提示了,信不信由你。现在黄金已经处在第二阶段了,这些东西好象刚刚我讲过了,就不再讲了。

  过去讲黄金就跟美元对比,现在不是了,美元加入商品阵营,成为主要信用货币的对比物,因为对美元的不信任传导到其他货币上了。我再说一遍,美元的背后是什么?美国政府的信用,美国政府什么信用,美国政府承诺你随时拿过来再买一美元的东西。美国政府会灭亡吗?好象不可能,但是信用可能贬值啊。美国政府当时跟你说到我这儿买一美元的东西,一根冰棍,现在是半根冰棍,是不是贬值。现在世界这么文明了,把伊拉克萨达姆抓起来的可能性比较小,但是政府信用贬值的风险我觉得是存在的,我是这么认为的,越来越多的人也是这么认为的。好象这个时候,那个人打电话说“是是是”,我也觉得是是是,越往下走可能更多的人会这么认为,到这个时候大家对美元的不信任可能传导到其他货币。

  全球的储备货币相对于商品市场的贬值已经成为趋势了。你别不信,就在这种市场上你越不信邪你去做吧,你做你就是陈久霖、你就是国储局,你觉得走到哪儿该掉了你买空,你就跟不上,这就是国储局。索罗斯说商品市场的牛市还有15、20年,是不是这么回事,大家自己判断,我也不知道。

  现在进到第二市场的阶段有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市场的信心已经很脆弱,有点儿风吹草动就涨、就跌,黄金进入到近两年,今年以来的波动比前段时间剧烈的多,为什么?这是第二阶段的特点。第一阶段是货币贬值他就涨,货币贬值是有迹象的,是有前兆的,大家是理性操作。到第二阶段,投资进来了、基金进来了,现在有很多黄金的牌都控制在基金手里了,这个时候投资就不是理性的了。

  我们看美元和欧元的走势,从2006年的1月份的时候,当时黄金大概是400多,就是今年年初的时候大概是400多不到500,五一就涨到700多,很多人说我怎么就不信呢,500、600肯定会跌,你卖就踏空,就是这样的。为什么这样?我们现在感觉到黄金市场上的泡沫已经很多了,信息很脆弱。

  举个例子,我们中国黄金报是个小报,不太大,但是前段时间出了一个事,4月份的时候我们开了一个研讨会,主要是探讨中国是不是应该增储黄金,4月份、5月份我们把这个研讨会就发了一篇文章,会议上有专家说中国应该增储黄金3%到5%,这个报纸是礼拜二那天出的,出了以后中午的时候路透社就发了一个消息,说中国的黄金报建议说中国的专家给中国政府建议说,其实在报纸上发就是给政府做建议,也不能说老外就说错了。所以刚刚咱们的外国朋友走了,说比较难的问题得拿英文说,如果更难的问题还得拿中文说,没有办法。当天下午伦敦一开盘,就是路透社的这条消息,黄金涨了2%,后来第二天早晨说怎么涨了,我们单位把价格分析情况拿过来一看,说我们自己说的所以涨了2%。我说我从来没有想过我们说了还有这个作用。

  我举个小例子,其实那波涨了然后一下就掉下来了,我说我们给外国基金撑套了,麻烦了,这反映市场信息和脆弱,很敏感,已经不是实质需求决定这个市场了,而是这种投机的气氛酝酿在市场了,市场的风险在加大。

  美元对黄金的走势有没有影响?还是有影响的。最初的时候美元和黄金在01年到02年的时候,负相关性达到了负的0.8,非常负相关,现在已经达不到这个数了。

  讲了半天今天的主办方说你得讲讲未来怎么办,决定黄金价格的有哪些因素,我先讲一个观点,包括中央电视台采访我也说过这句话,后来他们给切了,我们刚采访你说预测金价就说“预测黄金价格是愚蠢的人做愚蠢的事”。我就说不是说有两条曲线就说黄金市场怎么样,我说不清楚,当年股票市场一堆都是伪专家,当时在我们这个市场上赫赫有名的人,好多人都是三个字的,今天还有吗。这些专家都是做技术分析,技术分析在黄金价格中我认为只能起到辅助作用,黄金市场最大的特点就是小,这个市场每天成交200多亿美元,外汇市场上一天2万亿美元。总之黄金和外汇比起来市场太小,非常容易被操纵,所以金价更多受资金的影响。什么叫资金的影响?我这个资金推上去了,只要基本面允许我往上做,我再往上做一百美金,只要有钱我能做上去,这个就叫受资金面的影响。所以大家一定要吸取中行的教训,一定要认赔认栽,不行了就赶紧跑。我觉得我们国家的政府非常英明,我们跟他比,人家等着就是中国政府出招呢,你往上我就往上,跟赌博一样。黄金市场就是这样,我们千万不能跟人家赌博,一定要认清形式,挣点小钱就行了。

  我认为分析金价的方法比较,技术面分析提供可能,基本面分析决定基本方向。去对比到底是信用的东西厉害,还是非信用的东西厉害,就是基本面。资金基本面的高度,资金往上涨就往上涨,资金往下涨就往下涨。

  政治题材,咱们一讲今天打仗了每天打仗了,政治题材是短期的,现在政治因数对黄金价格没有什么影响,都是拿来做题材的,说没有影响吗?还是有,就是做题材。

  还有一个观点也得讲,讲完了就把大家吓死,因为我自己先被吓死了。

  99年7月20日到现在涨了187%,这条红线实际金价,当时68年的35美元一盎司,然后涨到600美元一盎司,然后突破600美元一盎司。但是大家不要忘了,现在的价格是以2005年的美元,2005年的美元跟1968年的美元是一样的美元嘛,美元还是那个美元,上面印的还是那个图案,购买力不一样,内涵不一样。我们在思考这就是商品市场和信用市场的区别,大家想一想,今天的美元和68年的美元是一种美元吗?不是一种美元,要想对比怎么办?折到一个不变价啊,大家搞金融比我都明白。要想对比,说今天是600美元,说600美元还没突破历史最高价呢,68年的最高价是600美金,今天是2000多美金,按购买力算的。现在突破没突破最高家,差远着呢。

  这是GMS公司算的,按照68年美元不变价,红线75年美元不变价,今天按68年才合100美金一盎司,80年的100美金相当于2006年的1500美金,那才叫突破最高点。

  咱们现在分析黄金价格往下看,看基本面,其他都是忽悠、都是白扯。现在的大势是什么,黄金最大的特点需求量不断的上涨、供应量不断的下降,为什么这两年内在需求被迫涨价。往下大家看一张图,这是最典型的两个曲线,供应量是固定的值,需求是固定的值。再往下走供应量上不去怎么办,只能涨价,没有什么可说的。需求量再涨呢,再涨价呗,石油就是这么多,大家都要开4.2的排气量的车,石油就得涨价。13亿中国人民都买车,石油一定涨,13亿中国人要都藏金条,黄金一定能涨1500美金。

  我们来看一个问题,就是黄金的供应和需求。讲以前还得讲一张图,这就是黄金这个东西特别跟别人不一样的地方,这是黄金到目前为止全球的存量,155500吨,人类一年生产多少吨呢?2000多吨,需求多少吨呢?3千多吨,我们每年的产量和人类现在所拥有的东西是不是差别特别大。这个是大家在分析,为什么我说技术分析那个东西没有用呢?黄金这个东西最大的特点是什么?生产出来的不消灭,人类社会从有人类文明开始我们生产的东西是多少吨,大概我们推算了一下是20万吨,其中有4万多吨就是各种原因,可能藏在你们家墙底下你不知道,或者哪天有哪个船被打到海底下了,现在在私人家里藏的还有15万,这个15万吨要往外涨到1500吨,所以说做技术的没用,做黄金必须掌握基本面,这15万吨相信一般可能不会出来,而且这几年看谁不出来谁沾光。中央银行没卖金银的那些央行这几年都赚钱了,荷兰和比利时银行就卖错了。所以我说当时我说了他们他们现在也不卖了。

  供应是这张图,红色的是矿产金的产量,大概占62%,需求这边首饰占27%。

  看这个供应个平衡表,2000年到2005年看一个较长期的需求数,咱们这些全世界的黄金生产商一年挖2250吨,中间差1400吨,就是说每年挖出来的金子不够用,怎么办?涨钱呗,涨钱就有人给你金子了,一涨钱中央银行觉得有钱赚了就卖了。还不行再涨价老百姓就卖了,老百姓说了我奶奶当初怎么怎么着,给了我一枚价值,现在黄金价格涨的不错了,我们家孩子上大学,最近又有困难,卖了,一年这样230吨,这样平衡了。但是大家又看到,这556跟830是怎么出来的,是涨价出来的,不涨价就不出来,要说100美金一盎司看出不出来,肯定不出来。这就是问题,供求的缺口决定了黄金价格的上涨,这个缺口会继续持续下去。这是中国的情况,大家看看一行了,咱们国家央行不卖金子,都听我的,特好。

  咱们来分析一下供应,因为我来以前咱们的主办方说大家都是各个商业银行的分析师,所以这块都弄的特明白,所以这块我就简单的讲。

  这是2005年的我们看一下全球的,大家看一下有感觉就行了,这是全球的黄金供应总量。黄金供应大概每年增长5%。

  这是全球金矿生产的情况。大家可以看一下全球黄金大概产到2500吨的时候好象有点儿涨不上去,这个红的是我们预测今年全球的产量,好象涨不上去了,为什么?90年代的时候黄金太便宜了,全世界的黄金公司都亏损了,都亏损就没钱去探矿,这几年就没有金子挖了,很简单。有一位伟人说过,今天的粮食是昨天的汗水,昨天没探矿今天就没有金子挖,没有办法,挖不出来,现在全球矿产40%的风险投资都投在黄金上了,因为黄金在涨价大家都投探矿,2001年的黄金产量大概能达到3千吨,但是还是有差别的。

  这个图有意思,大家要做银行和投资机构的建议大家用这张图,世界上什么东西最赚钱?贩卖人口、卖军火最赚钱,但是还有一个挖金子。你们来看,最底下的是现金成本,就是不算折旧,就是说我折旧不收了,维持这个企业最低维持,就是这个蓝线。红的总成本,把折扣都加进去,价格在上面。你们想想可能有些做股票的,去年年底、今年年初的时候山东黄金是不是涨得特别好,我是不做股票,因为我做股票都赔了,所以我就不做了。

  金矿的生产展望就不多说了。

  这是中央银行往出卖金子的,05年的一季度卖的最多,现在每个季度控制在100多吨,一年我们预测中央银行售金量大概是500多吨的水平,可能今年我们预计中央银行的售金量会比去年下降。中央银行售金量的下降相当于供应量的下降,供应下降就是金价上涨的一个因素。

  这个图是什么意思呢?直观一点儿,金黄色的就是每年的金矿产量,红的是总需求量。

  我们来看一下需求,我是觉得我们来看任何东西的时候一定要全面的看,不能简单的看。上面这张图是全球黄金需求量的一个变化图,最底下黄的是首饰的需求,然后上面粉一点的是工业的需求,再往上是投资的需求,这个是按量算的。大家看好想你的需求量往下掉,每错啊,是。所以我说任何事情要看两个方面,按价值算的时候从03年到现在金价在上涨需求量也在上涨,一般的东西都有这样的规律,价格上涨需求量下降自动就平衡了,但是黄金很奇怪,价格不断的上涨,需求量总量来讲稍微下降点儿,但是从额来讲是不断上升的。

  这是黄金在工业上的用途。

  这是2005年全球黄金的需求情况。可以看一下,珠宝占的需求量是最大的,工业大概是用一些,金条囤积用一些。其实这个很麻烦,判断黄金价格的时候必须要看,因为作为一个大型的矿业公司必须做对冲,你必须判断加在供应还是需求上,才能判断未来的价格。

  这是全球珠宝加工的状况。

  这个就是刚才我讲的问题,生产商做套息保值的时候,看是不是这些年主要加在需求上了,所以就是现在来讲这也是对需求增加的一个因素。

  这个讲的是纽约商品交易所,这上面有一个数,2002年的时候没有平仓的多头是3万份,到2006年是12.1万份。

  这是2005年投资的总结,卡里奥娜飓风。美元贬值通货膨胀就增加。

  包括去年日本疲软,所以去年日本黄金量购买比较大。

  投资需求大家看一句话就行了,投资者正在寻求投资品种的多样化,投资者追求的是低风险、高回报。怎么做低风险,就是一定要有一种资产,一定是跟别的资产没有关联的。比如说你做的这个东西,比如你的这个东西,他跌了,比如他买股票了,都买成航空类的股票,如果说油价下跌油价都下跌,所以投资者正在寻求一些没有和其他东西都关联度的,如果这里有做理财顾问的话可以这样向你的客户推荐,什么东西跟别的人没有关联度,相比来说黄金就没有什么关联度,黄金是人家涨的时候他不涨,人家跌的时候他也不跌,人家不动的时候他也可能上窜下跳,黄金跟各种资产的关联度很低很低。大家都不是一个屋子里的人怎么会有同样的性格呢,就是这个意思。

  这是讲全球黄金市场的规模和范围。

  这是怎么做黄金投资的工具。

  黄金矿业股票其实也是蛮好的投资品种。

  现在这几年有一个很重要的品种,我们国家现在正在积极的做、在争取,就是ETF,在股票交易所、证券交易所交易的黄金,这个就是非常面向大众的。底下的就是几个到交易所交易的黄金的交易量,上边这张图是每年的交易量,每年达到好几百吨。

  因为最后我还是要做一个愚蠢的事,就是分析一下金价,所以得看一下需求近期会怎么样。因为我讲了不把供应和需求弄清楚,那你去预测金价肯定是愚蠢的人做愚蠢的事。大家脑子都比我好,但是一定要注意,最近金价上升使首饰需求正在下降。一会儿我会讲这个东西好象是在这一两年不会太危险,因为有这么多的原因可以抵消这个。

  接下来做一件愚蠢的事,大家给点儿掌声好让我去做这个愚蠢的事。

  要做愚蠢的事以前还是先把供应的事干了,我们会预测供应是这样的情况。别的都不会说,一个是现在官方预计一定是下滑的,就近回收就是老百姓家里的金子拿出来,价格高了出来的就多,价格低了出来的就少,供应量会大价格有可能下降。

  需求,我们感觉到现在的黄金5月份从730跌到6月份的550美金,大家也看到黄金市场也蕴含着很大的风险,730买了跌到550损失很大,所以一会儿我会说黄金不是没有风险的,这是需求的一些因素。

  这是投资,我希望大家还是看大市,其实黄金好多人说,黄金肯定涨,其实黄金是这些金属里几乎涨的最慢的一个,原油从10几美金涨到70多美金一桶,铜也是每年百分之三四十年的涨,金涨的是相对比较慢的,这是我个人预测。美元注定下列不用分析了,大家比我分析的透多了,美元肯定下跌,为什么呢?美国政府就不讲信用嘛,美元就是借条嘛,借据给你了,中国拿9千亿美元的借据,拿去说别20%了,少还点儿得了,打个八折剩下1800亿美金,那么多钱能干什么,中国所有的小学问题都解决了,可能一些大学的问题都解决了。当时黄金价格好的时候,我举了极端的例子,我说2006年1月1日的时候,我们把所有的外汇储备假如全部黄成黄金,到2006年5月份卖出去,当然不可能了,假如说是这样的话,挣多少钱啊?1千亿美金。我当时讲大家都笑了,这么多美金能卖多少个希望小学、多少个学校啊。政府也好、企业也好,如果都是信用的,很危险。

  为什么美元要跌,大家比我研究的要透。

  下面的是美元指数,可能这几天好一点,85。

  我再提醒大家一点,珠宝需求低迷,80年大跌的时候实际需求也在下降。

  展望是这样的,这是从今年4月份以来的黄金价格走势,3、4月份从500美元涨到700美元,然后跌到500多,我们看到每盎司550美元,我个人认为550美元的支撑是非常非常强的。当时的金价看这个大跌的绿线那年,要去探550的时候,全世界的金量都放量了。现在对550美元一盎司的黄金我个人认为大家是非常认可的。

  我觉得是这样的,未来的黄金价格如果一定要做一个愚蠢的预测,我个人感觉到2006年到2007年上一个730应该不是一个高点,因为现在有很多很多的因素使得黄金,我们现在是630多美元的水平,如果向下探一下的话,将来往上拉的可能性更大,我个人认为2006年到2007年还是有希望冲击730美元这样的高点的。但是我觉得到2008年和2009年的时候,黄金就不一定走得那么好。

  最后再讲一句话,黄金也是很有风险的东西,黄金绝对不是没有风险的东西,我们大家即使在给你的客户推荐投资组合的时候也一定要讲清楚黄金是有风险的,就像我开始讲的时候,我讲的东西也是有风险的。

  总结一下,黄金是终极资产,家里的老爷爷是主事的,但是一般是不出头的,所以这个年代不可能成为主流业务。咱们现在这个年代如果黄金再成为货币的主流的话就麻烦了,因为人类社会的财富已经不能用黄金衡量了,但是还是最后的安全带,气囊是撞车烂的一无所有的时候还能活条命。

  我刚刚讲的时候一个同志笑了一下,我还要讲一个小例子,1975年的时候,美国人是最不讲信用的,突然从南越突然撤兵了,所以北越的人跑得特别快,给胡志明市的居民逃命的时候不到8到12个小时,所以越南人走的时候家里带什么东西都没有用只有带着黄金走,越南人是有藏金传统的,现在越南人在美国也很有钱,我觉得他们当时起家很多人都是因为黄金,黄金你一无所有的时候还有它,所以我觉得黄金只能作为投资组合的必要补充。跟所有的其他信用工具是相反的,跟那些东西是没有联系的,比如亚洲金融危机来的时候,所有的房地产跌的是一塌糊涂,为什么?大家都是信用的,我个人认为房地产某种程度上是有信用的,都在跌的时候黄金可以作为补充,为什么呢?黄金跟别的不一样。咱们国家像北大、清华都有规定,本校的博士生不留校,就是说不要都留在家里了。作为政府来讲1%的储备,我们一直在建议要增加到3%到5%。

  一句话,达芬奇说“黄金是地球上唯一具有太阳光芒的物质”。人类最经典、最美好的东西都是拿黄金体现的。

  我所有的东西都来源于这六个资料,如果有错的话就是这六个资料的事。

  主持人 : 张社长的演讲非常幽默和风趣,实际上对我们的影响很大。大家可以提问问题。

  记者 : 刚才因为夏所长也提到了,黄金咱们国家要增加黄金储备,你刚才提到了3%到5%,他说没有做过细致的研究,您这3%到5%应该是非常有依据性的了,我主要想问张社长一个问题,如果说中国增持黄金储备的话,会给价格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因为现在欧洲抛了,刚刚你也说了,亚洲可能除了中国以外很多国家都在做一些储备的预设,如果中国增持的话怎么样影响?而且刚刚你说消息一发就增了2%,如果真增持的话会怎么样?

  张炳南 : 我个人是这么认为的,现在全世界有一个说法,中国人做什么什么就便宜,中国人买什么什么就贵,一点儿错都没有,应该是这样的,中国人只要一做,中国人造船了连日本和韩国的都下来了,中国人买什么价格就涨了。一看中国人买汽车了,所以石油价格就不断在涨。黄金也是这样的,我认为中国政府即使增持的话也不可能公开的增持,肯定是秘密的增持,他只要有这种意思表示,哪怕不增持,我认为黄金价格最少涨10%。所以我认为中国政府即使做的话也必须是秘密增持,不可能公开的增持。但是黄金市场太小了,如果想秘密增持的话难度是比较大的,我觉得假如我们的决策者要增持的话,这也是对我们国家的政府管理部门、金融管理部门非常好的考试和考验。其实我觉得这点可以借鉴前苏联,前苏联我们全世界的人都觉得苏联的东西都是厚大笨重的,苏联人就是黄金买卖做的好,苏联人50年代高抛低进,50年代苏联人一直在买,买到后来为什么美国坚持不贬值美元,就是因为苏联还的太多了。到了70年代的时候他们也做的非常对,一直做到80年代,后来我就不知道了。我觉得确实有一些东西值得我们研究,为什么我们在商品市场上总是做错,为什么我们在油和铜上都做错了,在金上确实不能摔跟头,因为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现黄金的民族之一,所以我觉得我们没有理由做错。我觉得我们现在只能秘密增持了,公开持持不到的,价格一下子涨上去。

  3%到5%的比例不是根据别的算的,我觉得作为中国来讲怎么样持金量怎么也得高于法国和德国,如果你的国家命脉都寄托在一个对你比较仇视、比较遏制的国家手里,我觉得这是很危险的事。不知道能不能满意,谢谢!

  记者 : 刚刚您说的咱们中国的黄金储备在世界的影响力有多大?还有一个问题,您说3%到5%的比例,是不是指一个定价权的问题?这也是跟第一个问题相联系的。第三个问题,刚刚您也谈到股票市场,中金黄金和山东黄金这两个上市企业,您对这两个企业有没有什么了解?

  张炳南 : 第一个问题您讲到中国的黄金储备在世界影响力的问题,按照我们现在手里实际握的黄金来讲影响力是很小的,但是由于中国是世界经济的增长级,全球每年30%的新增GDP增量是来源于中国,所以中国的因素,中国在黄金量的动向在世界上的影响是极大的,因为中国是外汇储备的第一大国,所以在这个问题上中国的影响力是取决于你的动向,而不是持金量。

  第二个问题,您所说的黄金定价权的问题,我个人认为黄金和其他的贸易是不一样的,不是通过谈判来定价的,不像铁矿石是这样的,就是一个全市场交易的问题。所以我觉得在这个问题上,比如说中国说我要买,但是价格放在什么位置上我才买,这个可能性是没有的,在这个市场上是不太现实的。

  股票那个我讲讲自己的理解吧,中金黄金是由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控制的一个上市企业,山东黄金是由山东黄金集团控股的上市企业,这两个公司都是咱们国家比较领先的黄金企业,应该说这两个企业按照他们企业的管理水平资质,我觉得看黄金股票关键看这个矿山拥有的矿产储量怎么样,这两个企业从储量来看、品位来看,说你手底下有一个矿山,含金量很低也不行,从这两个看这两家企业是比较有发展潜力的。

  应该这么讲,在国内上市的两家企业和在香港上市的两家企业都是非常优秀的,我觉得你们也经济关注一下在香港上市的两家企业,而且股票也已经让香港炒一轮了。

  记者 : 我个人作为一位投资者我提出一些建议,国际市场上黄金期货或者黄金交易,举个例子,比如620美元对620.5美元,这样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国内的一些银行在交易美元对黄金或者黄金对美元的时候或者赎回和认购的情况下,就是620美元,赎回可能是627美元了,是不是损害消费者的利益啊?实际上投资国际和投资国内差价太厉害了,您怎么看的?

  张炳南 : 在座的90%都是银行的,我还想出门呢,也不敢多说什么。

  事实上是这样的,因为大家都是商业银行的,所以我给大家一点建议,当我们做一个市场的时候还是长远来看,中国居民投资黄金市场的潜力是很大很大的,如果杀鸡取卵的方式,你来了以后手续费就收的很高,为什么?我可以理解,因为黄金的业务现在对银行来讲和银行的其他业务来比太小了,我要是做别的得挣多少钱啊,所以这个东西也得挣这么多钱,不能这么算。我给大家建议,你们看一下全球顶尖的商业银行业不是所有的人都做贵金属业务,有20%到30%的银行是做贵金属业务,做的不错,这些是用很小的代价使他占有重要的金融市场,而且能够在这样的市场中扩充他们的影响力,其实贵金属业务真的做起来,当你参与的人数比较多的时候,就是说你降低门槛让更多人参与的时候,其实他所给银行带来的收益,我想不会低于做其他业务的收益,而且做黄金业务最大最大的好处就是风险比较低,因为作为银行来讲你有无数的办法到国际市场上对冲掉你现在黄金的价格风险,所以你这个手续费赚的是非常稳定的。所以刚刚这位先生提的,我确实想出门,不想被人怎么样,我不说现在的银行侵犯消费者的利益,我就是希望银行能够放长远一点,但是我觉得这个事还谈不上消费者的利益,因为投资黄金的行为还不算投资的行为,可能不能用消法来调节。

  记者 : 我不太懂黄金交易,我想问一下欧元对黄金贬值的速度,现在这一阶段比美元对黄金的贬值速度还要快,但是欧元对美元又是在升值的,那不就存在着一种机构套利?

  张炳南 : 我是讲在去年这一个时间段里面,我不是说最近几年,不是最近一段时间,我是说从去年开始,应该是2005年开始,这一年欧元没有美元跑的快,只有在这一年的时间之内。

  记者 : 他们不在一个时间内?

  张炳南 : 我不是说现在,这里面黄金、欧元和美元不可能存在套利的,不是说不可能存在,是存在的,但是在每一秒钟都会变成钱上,实际上是没有套利的。2005年美元金价涨的比欧元金价涨的是慢的。

  记者 : 你又说黄金作为一种非信用性的资产,价格不大波动。

  张炳南 : 不是,非信用资产不是价格不波动,石油也是非信用资产,价格波动很快。我不是说非信用资产价格不波动,我是说它的这种规律和信用资产是两家人,都是按照自己的规则去运营的,但是你说它没有联系不可能,它的价格就是跟非信用的东西挂在一起的,但是相关性是没有的。

  记者 : 黄金价格上涨的动力有一个问题我不是很明白,咱们和石油比,石油汽车一开就把它消耗掉了,但是黄金是可回收,不是一次性消费品,每年都有大量的产能,从这个角度讲随着黄金产能不断的增加,因为你的消耗不多,黄金上涨的动力会不断的减弱。

  张炳南 : 您说这个问题是这样的,因为我刚开始跟大家谈就讲到了,黄金这个东西有个毛病,就是产出来不消灭。如果说真正做黄金的人他们非常希望黄金像衣服似的,买完以后做不了就没有用了,其实这就是黄金的可爱之处,看情况,今天可以当戒指,后天可以当金条。

  比如黄金15万吨在那儿放着呢,是不是到一定量黄金就没有需求了。是这样的,每年生产出来会有很大一部分被存起来,比如这个黄金是结婚戒指买回家了,一般人不到万不得已不会卖掉戒指的,投资银行买这种东西了,一定时间内也是被封闭的。我讲的意思是说,从时间点上来看,这个东西对于价格可以不考虑影响,但是从长期来看,这15万吨的存量确实对于黄金的价格上涨是很大的压力,黄金之所以之所以能够成为货币,正因为不消灭,如果生产就没了就不可能当货币。黄金这么多的特性使得它能够在人类的货币保值中做了几千年,但是正是这些特性也遏制了它今天快速上涨的势头,如果说生产就灭,假如说这样的话早就涨到2千美金了,在一个时点上可以假定被冻结住了,可能很多央行说涨一千美金也不卖,因为央行不是为了谋利,央行存金就是为了稳定,所以可以在一个时点上忽略这些,当然如果来一个二百五的银行就是卖了,你也没有办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