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苏格兰皇家银行Ben Simfendorfer演讲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 16:09 新浪财经

  

苏格兰皇家银行BenSimfendorfer演讲实录

图为:苏格兰皇家银行Ben Simfendorfer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8月12日上午,由中国注册金融分析师培养计划执行办公室携手第一财经日报共同主办的“第一届中国金融市场分析年会”在北京亚洲大酒店隆重举行,本次年会由新浪财经提供独家网络支持。以下为苏格兰皇家银行(亚洲)战略专家Ben Simfendorfer演讲实录。

  Ben Simfendorfer : 大家好!今天很高兴来到这里,非常感谢大家给我这个机会,对于外汇货币谈谈。但是这个话题比较复杂,所以我还是用英文。

  今天我们发言的主要主题是外汇市场,但是为了让大家更好的理解外汇市场我们需要先谈一谈利率和通货膨胀,这样我们才能更好的发展外汇市场,首先前半部分我们先把重点放在

汇率和通货膨胀率上。

  我先做一个小结,因为现在美国的利率正在上扬,也就是说在第四个季度将要上扬,因此我们希望,美国在紧缩的周期中美国的汇率政策应该调整,当然美国的意义在于我们希望今年能够看到坚挺的美元,但是明年我们希望看到一个疲软的美元。

  首先我们从美元的利率谈起,因为美联储在两年当中已经调高了利率,我们希望美联储能够降低25个基点。三年之前美国的利率下降了1%,现在已经上升到了历史上的高点,因此美国除了要把它很高的利率调低之外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因为美国认为如果调低利率的话对美国来说是再合适不过了,你可以看到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我们先看一看这个图,它是美联储制定的宽松货币政策下形成的一张图,为了缓解通货膨胀带来的压力,现在把通货膨胀提高了两个百分点,美联储认为这一点非常重要,美联储对此也感到非常的满意。因为现在在美国的通货膨胀率继续增高,当然美国的利率也是逐渐上升的势头,中国推出了一些廉租房政策,中国居民的租房率也在继续上升,现在居民的租房率和房地产市场已经形成了一种密不可分的关系。

  我们现在看这张图,这是商品价值的图,是根据菲利普斯·菲利诺的指数制订了这张图。

  我们下面看这张图,这张图是十年期的通货膨胀保护下的债券的情况,因为我们用这张图可以进行市场预期的预测,因为这是十年期的通货膨胀保护下的债券,因为这张图告诉我们可以进行市场预测。根据美联储的意思通货膨胀率应该是12%,但是现在通货膨胀很高,已经达到了12.5%。

  我们现在可以看到在全球的经济之中,全球制造业的投资在快速的增长,包括全球许多产业、许多商人已经把很多的投资投在中国的制造业身上,现在中国的通胀率也在逐渐的上升,现在中国的产能也在提高,但是这可以帮助降低中国的通胀率,如果我们想让国民经济快速的发展必须要降低通货膨胀率。

  现在有一部分原因,现在美联储不想让美国的通胀率居高不下,想调低他的通货膨胀率,现在在美国的产能应用率比长期的产能应用率高得多,如果通货膨胀率给社会带来压力继续保持趋势的话,美联储将会保持这种局面,所以美联储不想让通货膨胀居高不下,想调低通货膨胀率。

  我们记得在过去美联储曾经调高他的利率,但是美联储想如果把他的利率调高到一定的幅度就不再继续调高了,过去美联储曾经花了一个月的时间使他的利率达到峰值,然后出现逆转向下跌,因为现在美联储采用了非常好的货币政策。所以说也许美联储可以花6个月的时间让他的利率达到峰值,更好的利用他的货币政策,然后利率就会下跌。

  但是我们现在希望美联储能继续把利率提高1.5%,这将在今后的半年内得到实现,这就是我们的一个愿望而已,当然美联储的利率会继续的下降、继续的下调。

  现在美国的收益率针对货币政策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会儿我将要详细谈这个问题。

  现在从图上可以看到两年国债和三年国债之间的差价。试想一下如果这种差价变窄的话对美元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这种差价变宽的话对美元就会产生负面的影响。现在美联储正在积极应对他所面临的经济,美国的经济是由强劲的消费增长支撑的,美国的

房价一直很高,但是现在美国的住房面临着需求下降的局面,现在的美国房地产已经开始出现了负增长,这就是为什么美联储在早期调低了利率的原因。

  我们还有一个重要的指标进行消费的调整,就是我们要建立一个收入的报告,因为这个收入的报告在每个月的星期五要发布一次,我们需要对这个报告进行实时的监测,看看我们手里是不是有足够的收入购买商品,我们必须意识到收入报告是非常重要的。

  刚才我们简单的谈了谈美国的利率和美国通货膨胀的情况和展望,以及走势,下面我们看看是什么支撑了欧洲强劲的增长,依然从利率和通货膨胀率这两个角度简单的阐述一下。

  我们可以看一看这个绿线是代表制造行业的,因为正是制造行业支撑了欧洲的经济,使欧洲的经济保持强劲增长的势头,在今后正是这个制造行业可以推动欧洲GDP的增长。

  也许大家会对欧洲的消费需求持怀疑态度,并且对欧洲的实际利率上升也会持怀疑态度,因为毕竟在欧元能源成本非常高,现在在德国正试图引入消费税,也许明年在德国这样的做法会削弱消费者的信心。但是从短期来看,我们可以看到欧洲央行可能在年末会两次提高他的利率,至于美国也许在年末会提高一次利率。

  现在我们谈一下英国,因为英国的英镑是非常重要的货币,所以在去年英镑也调高了它的利率,现在英镑是一个强势的货币,正是因为英镑的强势所以导致英国的通货膨胀率非常低。

  现在我还想做一个小结,因为我们看到在过去的三个季度里,因为债券市场发展事态不是很好,这里有几个原因,这是因为债券的市场有差价,因为欧洲的债券和美国的债券之间有一个重要的差价问题,这个差价是非常重要的指标。美国的十年期债券的差价和德国的十年期的债券差价有点大。

  因为如果我们要预测一个国家的外汇市场从技术层面上有两个指标,这个差价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我们可以根据它进行预测,红色代表着这个差价,它可以适用于英镑,也可以适用于美元。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欧元的价值已经太大了,所以我们应该在第三个季度美元也应该得到加强,美元应该上升,所以说我们许多投资者都非常钟情于提高利率。看看红色的曲线,我们可以得到结论,美国的通货膨胀率会比德国的快得多。

  我现在谈一谈第二个技术指标,就是两年期和十年期国债之间的差价,根据美元来说是一个积极的讯号,因为这个差价,尤其是两年期国债的差价要比十年期国债的差价快得多。所以说一般投资者进行投资的时候一般都倾向于两年期国债的差价,并且买入两年期的利率。你可以看到这个两年期和十年期的国债之间存在着非常紧密的关系,因为他们对美元来说是一个非常积极的讯号。当然投资者也可以逢低买入美国的股票,你可以看看蓝色的,代表美国的股权,可以逢低买入。我们也认为欧元比美联储规定的价值贵得多,蓝色的表示的是长期的欧元的价值,这个黑色的价值要比蓝色的贵得多。基于同样的原因我们可以看到,英镑通胀率简直太贵了,黑色代表的是利率,但是我们可以看到蓝色的代表这个价值有一些降低,这个价值的降低跟英镑来说是非常相配的,毕竟这个货币的基础是利率。

  现在因为欧元正处在强势上升的态势,可以从技术层面看看这张图,欧元正在上升,并且我们也希望我们能够对欧元采取灵活的政策。

  在第三个季度我们希望看到一个强势的美元出现,当然在明年的上半年我们希望看到美元的利率上升,在明年的下半年我们希望看到美元的利率下降,这样可以形成一个反转的走势,对美元来说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我们还有一些别的原因暂且不列在这个幻灯片上,对于中国央行来说,外汇储备多样化这对现在的中国非常重要,这将会对中国的外汇储备产生很大的影响,因为毕竟在明年美元有疲软的势头,所以明年我们将会看到一个欧元。

  七国集团开了好多次会议,他们做了很多尝试,想让美元区升值,看到一个强势的美元,但是七国集团会议也劝说中国,想让中国允许自己的

人民币升值,但是七国还没有成功的做到这点。这是一张关于汇率的图,七国集团想让人民币得到加强、升值,但实际上人民币现在是疲软的。

  因为现在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弱势的美元,但是美国贸易不平衡,美国现在拥有非常大的贸易赤字,人们都在谈论赤字的事情,有的国家建议应该向美国多出口一些产品,但是美国的经济同世界的经济是息息相关的,如果美国的经济放缓全世界的经济也会放缓。我认为唯一的方式可以降低美元的贸易赤字,那就是我们必须要让美元成为一个弱势的美元,而不是扩大美国的内需。

  因此我代表我们的央行也提出我们的观点,因为我们预期人民币会升值,但是人民币不会大幅升值,中国的中央银行应该使人民币得到加强,因此人民币不应该以很快的程度升值,我们建议人民币应该花几年的时间进行升值,并不是几个月。

  我们现在再看日元,因为不管从历史上还是从我给你们展示的幻灯片上我们可以看到日元是非常疲软的,日本的日元的利率也很低,日本应该提高他的利率,但是不行,日元的利率仍然很低。当然,日本的央行应该去进行调整,现在无论哪个国家的银行投资者都不愿意在日元进行投资,因此我觉得日元需要得到加强。

  最后再看一张幻灯片,我们可以看到在第三季度美元是非常强势的美元,美国的利率已经上调了,但是明年我们会看到他们的利率都会发生变化,出现上涨的趋势。

  主持人 : 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提问。

  记者 : 你刚才说在中国的外汇储备中应该多买一些欧元,你认为欧元应该比较稳定或者增值,可不可以详细的说一下?

  Ben Simfendorfer : 我预测中国的外汇储备将以7%的幅度增长,但是美元仍然是疲软的美元,我们认为中国应该规避风险,也许美元利率会上升20%到30%,但是中国现在有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如果在美元疲软的情况下或者说在美元的利率再上升20%的情况下也许中国的外汇储备就会降低,中国就会蒙受巨大的损失,我认为这不但对中国,对美国来说也是非常大的问题,中国的中央银行应该重视这个问题。因为欧洲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我认为中国可以同欧洲进行进出口贸易,并且给进出口的货物进行定价。

  记者 : (英文)

  Ben Simfendorfer : 因为我们可以看到长期货币的合理价值,我们首先要看一看用于通货膨胀的货币价值,根据现在的货币来说有可能上升、有可能下降,对于有一些货币的价值需要加强,但是有的时候也需要下跌,对他的竞争者来说需要进行很好的调整,在这种情况下我建议应该使这种货币变得更加便宜。但是对于像中国这样的国家来说,因为中国的活期帐户很多,中国的活期帐户存款也在攀升,我认为中国的人民币应该变得更加便宜,根据我的观点我看到现在中国的人民币也点儿贵。

  现在我们从长远的眼光来看,如果对明年的外汇市场进行预测是比较困难的,从一般预测合理的价值来说,预测五年到十年比较困难,因为这受到货币价值的影响,我认为人民币会逐渐变得昂贵,如果美联储明年降低利率的话,假如说它降低20%,我认为投资者不应该再对美元进行投资。大家都看到现在的欧元正是强势欧元,但是在明年一年期之内或者十年期之内欧元的趋势是逐渐变疲软的,因此我们投资者应该投资与欧元。

  记者 : 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如何划分中国外汇市场?第二个问题,对中国外汇市场有什么建议?

  Ben Simfendorfer : 我认为我们应该让人民币同所有的外币进行兑换。第二点,可以发展中国的货币市场,因为如果短线投资的话应该对人民币投资,但是我们必须要保证当人民币和美元进行兑换的时候,我们人民币面临减少的损失,要对人民币进行保值和增值,像外汇市场我们必须提高利率,我们可以用人民币投入其他的资产,这样使我们的外币汇率多样化。

  再一点,我希望看到人民币能够出现一些波动、出现一些振荡,因为这样有利于我们进行不同种货币之间的交易。假如说人民币同时疲软或者同时上升,这样有利于人民币同其他不同货币之间的交易,我认为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 : 下面把掌声送给Ben Simfendorfer。

  苏格兰皇家银行他们的战略专家Ben Simfendorfer关于外汇市场得有些观点是非常具有国际视野的,跟我们国内分析师的风格是不一样的,我们国内的分析师更关注的是人民币的走强和走弱,实际上有一句话山外有山,要关注周围的货币,刚才谈到欧元也是比较强的,给我们提供了国际视野和参照和意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