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张图:金融危机后 全球经济决策者并没有吸取教训

9张图:金融危机后 全球经济决策者并没有吸取教训
2019年05月20日 10:17 新浪财经综合

  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大多数主要全球经济参与者得出了一个明显的结论:债务是导致危机的直接原因,未来需要开始去杠杆化。但现实却恰恰相反,据彭博报道:在过去的十年中,全球央行的货币政策使世界更深的陷入了比2008年前更严重的债务泥潭。

  2007年全球债务水平如下:

2018年全球债务水平如下:2018年全球债务水平如下:

  可以看到全球债务并没有减少,几乎所有国家的债务水平均有一定提升。其中美国债务结构变化,中国成为债务增长最迅速的国家。

  下图为美国房贷和个人储蓄率的年度走势:

  有些人称,房屋负债已经减少,存款率甚至高于危机前水平。但事实确是,房屋负债的减少是由于银行对房贷的利率降低,负债已经转移至汽车贷款和学生贷款。存款较高是投资者已经不再信任资本市场的表现。

  2008年以来,去杠杆化并没有得到宠爱,理由很简单:通胀导致消费不足,经济增长会受到影响。因此,央行在危机之后的低利率政策导致了更多的杠杆作用。传统负债在中国再次受到宠爱(放贷),美国则出现了新型债务类型。

  汽车贷款和学生贷款自危机以来翻了一倍,从1.36万亿美元增加到2.73万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信用卡总数继续增长,但信用卡所带来的负债总额却与2007年持平。

  这可以归结于在美国政府介入之后,去杠杆化的结果就是银行对信用卡和房屋使用低利率来恢复危机造成的伤害。令人惊讶的是,银行确实在如此低的利率水平中活了下来。

  欧洲银行同样开始去杠杆化,德国的银行资产从GDP的3倍减少到现在GDP的2倍左右。其余欧洲国家也同样减少了负债水平(虽然其债务水平可能与GDP相差不大,甚至西班牙债务依旧高于GDP)。

  值得投资者警示的是,在过去十年期间,对于非金融企业来说,债务水平增长远远高于其利润增长速度。这种趋势若继续延续,灾难将会发生。

  最值得恐惧的是那些评级为BBB+、BBB、BBB-(即将到达“垃圾”级别、面临更高的利息支付)的公司数量已经远远超过评级为A的公司的数量。甚至有些公司故意将自身评级勉强维持在BBB-和垃圾之间,这样就能获得更多的债务。

  综上所述,2008年危机之后虽然全球经济参与者明白债务是危机根源,但在减少债务方面在过去的十年中取得成果寥寥无几。全球债务水平并没有下降或者持平,反而继续快速增长屡创新高,债务问题越加严重,新的危机一旦来临,将比上次更加严重。

责任编辑:唐婧

全球经济 金融危机 决策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