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今年还加息吗?加几次?内部官员吵翻了

美联储今年还加息吗?加几次?内部官员吵翻了
2019年02月20日 16:35 中新经纬

  美联储今年还加息吗?加几次?内部官员吵翻了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0日电 全球主要央行近期频繁放鸽。今年1月底,美联储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2.25-2.5%不变,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甚至称“在一定程度上,未来美国加息的可能性下降”。后续,美联储是否加息、加息几次,内部官员各执己见。

  需要or没必要

  美国克利夫兰联储银行是组成美联储的12家地区联储银行之一。据路透中文网消息,当地时间周二,该银行总裁梅斯特表示,美联储2019年可能需要加息,但仍有可能在年底前结束缩表的进程。

  梅斯特长期以来支持美联储加息,但在1月美联储政策会议中,其支持删除政策声明有关下一次政策行动可能是加息或降息的指引。梅斯特对此回应称,删除利率指引是联储转向她所称的更加“正常”政策的努力之一。

  路透中文网称,时值经济前景益发显现不确定性,美联储正力图为制定货币政策建立新准则,梅斯特此番转鸽的讲话又一次凸显出此事的复杂性。

  纽约联储银行也是美联储12家地区联储银行成员,该行总裁威廉姆斯当地时间周二表示,他对美国目前的利率水平感到满意,认为没有必要再次加息,除非经济成长或通胀意外加速。

  据路透中文网报道,威廉姆斯在接受路透采访时表示,感觉利率已达到他目前认为的“中性”水准,成长和失业趋稳,且通胀如果有的话,略弱于预期。在被问及是否需要某种冲击才能恢复加息时,他说,需要其中一个或多个因素意外上行。

  威廉姆斯还表示,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可能较之前预想的远更接近目前水准。据威廉姆斯估计,当资产负债表规模达到“可能有1万亿美元的储备,或略高于这一水平”,即较当前水准减少约6000亿美元时,缩表可能结束。

  公开资料显示,威廉姆斯是负责制定利率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副主席,并拥有投票权。他表示,决策者在政策上“处于非常有利的位置”,利率在中性水准附近,美国经济处于强势,物价压力迟滞。

  至多一次?

  上周,美国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12月零售销售下降1.2%,创2009年以来最大降幅。鉴于此,美国经济放缓将快于预期的可能性升高,美联储三名政策制定者认为,今年将加息一次,或者根本不加息。

  据路透中文网15日(上周五)消息,亚特兰大联储银行总裁博斯蒂克、费城联储银行总裁哈克双双预期,今年只会加息一次;旧金山联储银行总裁戴利认为,今年根本不会加息。这意味着,美联储多名官员认为在一段时间内没必要为经济踩刹车。

  值得一提的是,美联储去年12月进行年内第四次加息时,多数美联储官员预期今年还会两度加息。

  报道称,博斯蒂克在一场人力发展会议上对记者表示,“依我对经济的看法,这不代表基本面的改变”,但若零售持续低迷,在经济预测方面“必须接受这种情况”。

  戴利在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时指出,“如果经济的发展如我刚才所说,预期经济成长2%、通胀率1.9%,同时没有(物价压力)上升的感觉,没有经济增长加速的感觉,那么我认为今年就不存在升息的理由。”

  对于加息的预判,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截至发稿,预计3月份美联储维持联邦基金利率2.25-2.50%不变的概率达98.7%。

  图片截自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

  综合来看,美联储在6月、9月维持上述利率不变的概率均为96.7%;12月,维持该利率不变的概率达89.6%,下调利率至2.00-2.25%的概率小幅升至10.1%。(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唐婧

美联储 加息 路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