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投资者警告笃定美联储已结束加息有风险

一些投资者警告笃定美联储已结束加息有风险
2019年02月20日 16:36 新浪财经综合

  一些投资者警告称,对美联储已经停止加息的押注可能是错误的。此种押注已推动美国股市和债市双双上扬。 图片来源:MICHAEL NAGLE/BLOOMBERG NEWS

  对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已结束近四年加息行动的押注推动美国股市和债市双双上扬,这让一些投资者感到担忧,他们担心今年晚些时候美联储可能会颠覆这种预期。

  自美联储1月会议以来,众多投资者和交易员得出结论:美联储不止是暂停加息,而是完全结束了加息周期。

  一些人认为,美联储接下来的行动可能是下调基准短期利率,自2008年12月以来美联储还没有这样做过,当时全球金融危机迫使美联储将利率大幅下调至接近零的水平。

  这种转变令一些投资者不安,他们认为今年以来债市和股市的反弹很大程度上受市场押注美联储在可预见的未来不会加息的推动。周三美联储将发布1月会议纪要,届时基金经理们将再次审视美联储对利率和经济的看法。

  标普500指数和道琼斯(25891.3203, 8.07, 0.03%)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在创下数十年来最好的1月份表现后继续上涨,这两个指数今年都已上涨10%左右,位于年内高点附近。同时Dow Jones Market Data的数据显示,常常与利率预期走势一致的2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已连续三个月下跌,这是2013年以来的最长下跌期。债券价格上涨时收益率下跌。

  美国短期国债收益率去年绝大部分时间都在上扬,但在投资者押注美联储正在结束其最近一轮加息周期后出现下滑。 

  贝莱德(431.07, -0.88, -0.20%)(BlackRock Inc)董事总经理兼首席多资产策略师Isabelle Mateosy Lago称,有关美联储未来12个月不会调整利率的预期似乎过于乐观,如果观察薪酬数据,就会发现美国经济不像是要陷入衰退。

  围绕美联储未来利率行动的分歧在很大程度上源于其1月份的一个决定,即从货币政策声明中移去关于未来加息的明确表达。在1月份会议前,美联储自2015年以来每次会议的声明都包括这种措辞。

  美联储此举以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关于“加息必要性已有所下降”的言论推动道指在1月30日大涨435点,涨幅1.8%。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 Group)的数据显示,交易员用来押注美联储货币政策路径的联邦基金利率期货走势现在暗示,市场认为美联储今年年底前至少加息一次的几率为1.8%,低于1个月之前的13%左右。

  Insight Investment固定收益投资组合经理Gautam Khanna表示,自去年底以来,他一直在增加投资组合中利率敏感型证券的比例,比如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他称,这是因为全球经济增长不断放缓以及越来越多迹象显示美联储或已结束加息。

  Khanna表示,眼下有太多风险。他认为,美联储或已完成了本轮加息周期的大部分工作。

  不过也有一些固定收益分析师称,美联储似乎尚未排除未来加息的可能性。他们表示,美联储只是暗示目前暂停加息。

  一些投资者担心,始于去年12月末并在今年1月加速的股市反弹态势可能已接近尾声。此轮股市走高受到对货币政策的信心推动。 

  BMO Capital Markets利率策略师Jon Hill表示:“口风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他们从明确表示有必要进一步加息变成说‘我不知道’。但仅仅说‘我不知道’并不意味着未来不会再加息。”

  对于有关美联储已完成这轮加息周期的说法,一些分析师依然持怀疑态度的原因在于,他们认为,与上一次美联储决定降息时相比,目前美国的经济状况看上去要强劲得多。

  美国就业岗位已经连续100个月增长,为历史上的最长连续增长势头。虽然过去10年间大部分时间通胀压力都顽守低位,令美联储基本没有理由加快加息步伐,但紧俏的就业市场似乎终于开始转化为薪资的改善。劳工部发布的1月份就业报告显示,薪资同比增速连续第六个月至少达到3%,继续刷新2009年经济衰退结束以来的薪资升幅纪录。

  Hill说,一些市场人士确信美联储下一步举动将是降息,这些人没有意识到就业市场的紧俏程度以及经济增速继续保持在趋势水平之上的事实。

  一些经济领域开始出现疲软迹象。数据显示房地产市场正在降温。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Conference Board)备受关注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已经连续三个月下滑,而上周四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去年12月份零售额出现2009年以来最大降幅。

  此外,还存在一些变量,比如冲突将会加剧全球经济势头的放缓程度。

  TS Lombard宏观策略主管Andrea Cicione认为美联储可能在年底前降息。

  不过整体数据显示,经济是在降温,而非急剧恶化。分析师说,这使得当前的市场押注容易受到形势逆转的冲击,特别是对股市和短期美国国债的押注。

  Hill表示:“你未必要在两个方向上作出任何假设。”

  文章来源:华尔街日报

责任编辑:唐婧

美联储 加息 投资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