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买黄金就是大利好?你还是太年轻

央行买黄金就是大利好?你还是太年轻
2019年02月20日 15:44 新浪财经综合

  作者: 黄金头条

  中央银行买入或卖出黄金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它代表的意义可能并非如你所想。

  最近,央行黄金购买量创半个世纪以来新高的消息成为了黄金市场上的热门话题。市场上大多数信奉基本面的人士都相信这是一个看涨黄金的信号。

  央行买需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鉴于央行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力以及他们可以获取非公开信息,有人把央行看作是“聪明钱”(smart money)。而从过往业绩来看,央行买入或卖出黄金的意义不一定像许多人认为的那样。

  2011年至2014年期间,人们看好黄金市场多是因为中国和印度在购买大量黄金。然而,金价在央行2011年开始大举买入黄金时见顶,并且在这波购买狂潮中持续数年下跌。

  事实上,过去央行在金价触底时抛售而非买入的情况更为常见

  从1999年到2002年,英国出售了约一半的黄金储备。猜猜之后发生了什么?是的,金价在9年里从每盎司略低于300美元一路攀升至1900美元以上。当时黄金的底部被称为“布朗底部”,以那时决定出售黄金的英国财政大臣戈登·布朗(Gordon Brown)的名字命名。

  由此可见,政府通常是情绪趋势中最后的参与者。认为政府会是熊市结束前市场上最后的卖家,这并非没有道理。而当市场接近某种形式的高位时,他们往往被视为买家。这也是分析师在等待政府出售黄金储备消息的原因,此举代表了几年前的抛售趋势达到高潮。

  2015年曾有一篇文章指出,委内瑞拉可能会在年底前出售逾300万盎司黄金储备。该国到年底有超过50亿美元到期债务和利息到期,但无力偿还。

  与委内瑞拉考虑出售的300万盎司黄金相比,英国在“布朗底部”抛售1200万盎司的规模明显大得多,但要知道的是,英国卖出黄金的收益估计在34亿美元左右,而委内瑞拉可能净赚大约30亿美元。

  此外,黄金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在2015年就开始看跌金价。在2015年9月的丹佛黄金论坛上,一个黄金行业专家小组达成共识,认为黄金仍被高估,可能会跌破1000美元,或将跌至800美元左右。另外,在维也纳举行的LBMA/LPPM黄金会议上,与黄金相关的一个专家小组讨论得出了几乎相同的共识。该小组还预计金价将跌破1000美元,可能跌至800美元或更低。

  这些事例在某种程度上支持了这样一种看法,即黄金市场或许比大多数人所认为的更接近底部,而且金价可能不会像许多人想象的那样下跌

  根据瑞士联邦海关总署的数据,2016年1月,委内瑞拉向瑞士运送了价值13亿美元的金条。事实上,在此之前,委内瑞拉央行在2015年已将其黄金储备削减了25%。

  2016年初人们得知加拿大央行卖掉了所有剩余的黄金,这进一步证明金价已经触底。2016年的底部也许会被称为“枫叶低点”。

责任编辑:唐婧

黄金 央行 委内瑞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