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09日09:37 新浪综合

参会报名:由新浪财经主办的银行业年度盛典“2017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典礼”定于8月24日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举行,敬请期待。[报名入口]

  来源:wind资讯

  比特币在释放短期风险之后一举冲破3000美元大关,日内涨幅达5%,与此同时,市场开始疯传:一位手握“巨量资金”的神秘交易员通过幌骗操纵比特别市场。

  香港万得通讯社此前在7点魔咒,贵金属市场频频在同一时点闪崩中报道过,7月6日和8月1日贵金属市场在美东时间19:06分闪崩,此后快速回升,收盘时收回跌幅。当时著名金融博客Zero Hedge就分析认为:“这让人不禁好奇,如此巧合的时间点,是程序自动启动交?还是有人在背后策划好了这次“幌骗”(spoof)行情呢?

 

 

  周一(8月7日)幌骗再次来临,这次换了一个目标。

  比特币在释放短期风险之后一举冲破3000美元大关,日内涨幅达5%,与此同时,市场开始疯传:一位手握“巨量资金”的神秘交易员通过幌骗操纵比特别市场。

 

 

  幌骗如何作案?

  作为一种非法交易手段,其作案方式很简单:

  挂出低于市场其他买单价格的一张巨量买单,抑或是挂出高于市场其他卖单价格的一张巨量卖单,在行情走到即将要触发挂单成交时马上取消该挂单,这样就能让其他交易者以为有位资金雄厚的买家或卖家正准备出手。试想,如果普通散户看到市场上有张要卖出2000枚比特币的挂单,他们肯定想在这头“巨鳄”打压价格之前火速抛售手中的比特币,这样就会引发市场闪崩。到这个时候,幌骗者就可以利用市场反应真正地买入或卖出来获利。

  幌骗不仅仅通过挂单来操纵市场,有时还会进行冲销式交易(Wash Trade),即自己与自己交易,左手卖右手买,给市场制造出价格涨跌的假象。天量的冲销式交易能够引起普通交易者的买入或抛售热潮。而对于幌骗本身,执行这类交易的成本很低,每100万美元交易量的成本仅为1000美元。

  幌骗交易不能算作是一种交易策略,但可被视为一种试探性工具。

  试探工具一般分为两种:一是捕捉其他程序化策略或投机策略,二是试探市场上有多少程序化交易在运行。

  后者会突然挂一笔大单或撤一笔大单,从而试探市场上有多少程序在跟随这一大单。通常在市场的高点或低点时可以捕捉到其他交易程序的止损点设在哪里。例如:市场普遍认为沪指3000点是一个阶段性底部,试探性策略反而会在此点位挂出巨额卖单,将指数推到3000点以下,看市场如何反应。如果市场继续下跌就会扰乱市场。

  幌骗者到底是谁?

  没人知道幌骗背后到底是谁,他的身份仍然是一个谜。

  Zerohedge猜测,他有可能是一个交易者,也有可能是一个大型的交易公司或交易团队,但有一点肯定的是必须手握巨额现金。

  而随着比特币终于越过了3000美元大关,有一个隐忧正在逐渐被放大:没有人知道这波涨势在多大程度上是自发且可持续的,又在多大程度上是受幌骗交易者的操控。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