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紧缩将引爆另一场危机?黄金多头别高兴得太早

美联储紧缩将引爆另一场危机?黄金多头别高兴得太早
2018年07月20日 14:07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最近阿根廷和土耳其的货币和债务危机引发对全球经济状况,特别是新兴国家的质疑。它们仅仅是个别案例,并不存在更广泛的影响,还是新兴市场矿山中的金丝雀?

  眼下美联储正在推进紧缩周期,欧洲央行却对其货币政策正常化有所顾虑。从历史上看,过去美联储的紧缩常常会以某种市场危机告终,其中包括美国经济衰退和严重依赖美元计价债务的新兴市场动荡。

  正如下图所示,几乎所有美国经济衰退都发生在美联储紧缩周期之后。

  这种机制非常简单:当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时,它会消耗美元流动性并推高世界上大部分经济体的借贷成本。简而言之:较高的利率与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强势美元相结合,对全球经济,特别是新兴市场而言往往是致命的。更重要的是:当美国财政部需要发行更多债券以筹集资金来应对不断扩大的财政赤字时,美联储会缩减其资产负债表,这只会进一步推升利率,加剧美元的流动性不足,从而有可能引发危机。

  上述推理令人信服,但是,它可能只是一个逻辑谬误,即“在它之后,也正是因为它”,时间顺序表明因果关系,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Sunshine Profits分析师Arkadiusz Sieron指出,美联储紧缩未必引发了所有危机。毕竟,美联储在经济扩张时紧缩,必须先于经济衰退时期。如果美联储在经济衰退期间紧缩,将会显得非常奇怪。

  下图为自2003年以来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和商业银行储备的规模,前者较2015年初峰值小幅下降4%(黄色区域)。

  如此微小的下降是否是造成美元流动性不足与新兴市场动荡的主要原因?

  对此Sieron表示怀疑。首先,这个变化量很小。其次,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收缩未导致美元短缺;相反,此举促使商业银行超额准备金减少。第三,虽然美联储一直在收紧,但货币政策依然宽松。这也是金融环境依然宽松的原因。

  综上,Sieron认为,美联储紧缩步伐非常缓慢,全球长期实际利率仍极低,且金融环境保持宽松。许多外国中央银行,特别是亚洲的央行都充斥着美元资产,同时全球范围内的财政政策变得更加宽松。因此,贵金属投资者不应押注美联储紧缩政策会导致下一场(新兴市场)危机(危机无疑会提振金价)。虽然这种情况有可能会发生,但至少现在还没有接近这种场景。

责任编辑:吴化章

黄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