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货币之王是黄金?

为什么货币之王是黄金?
2018年07月11日 16:49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当去年比特币和加密货币价格呈指数级增长时,投资者很容易暴富,他们很容易抛弃贵金属并进入加密货币市场。

  他们今天的想法是赚很多钱,什么也不用做。

  他们认为比特币可以取代黄金,然而这只是一种错觉。

  互联网上有很多关于黄金和比特币的错误信息,一个主要的误解是比特币可以取代黄金作为货币工具。一些曾经强烈主张贵金属的分析师现在变成了加密货币爱好者。谁又能责怪他们呢? 他们一直持有金银,在等待其不可避免地上涨。

  当去年比特币和加密货币价格呈指数级增长时,投资者很容易暴富,他们很容易抛弃贵金属并进入加密货币市场。他们今天的想法是赚很多钱,什么也不用做。因此,许多人陷入这种错觉和思维方式,这并不奇怪。

  一些加密货币迷认为,黄金不能成为货币资产,因为隐藏的金库里藏有数百万吨黄金,或者大峡谷里有几十亿盎司黄金。虽然这听起来像是一个很有趣的阴谋,但没有确凿的证据支持它。相信这些奇特的阴谋,就违背了一切逻辑。然而,尽管目前逻辑不足,许多人仍相信这些童话故事。

  一名前贵金属分析师,现在是一名加密货币分析师,在最近的视频中提出,“黄金由银行家拥有,你为什么想要拥有黄金?”这是一个虚假的提问。虽然中央银行拥有大量黄金,但远低于私人投资者和首饰所有者的持有量。据世界黄金协会统计,珠宝首饰占地面黄金中最大的份额,为9.07万吨,其次是4 万吨的私人投资,央行持有3.26 万吨,工业和其他用途占2.67万吨。

  在全球黄金现货总量19 万吨中,首饰占48% 、私人投资占21% 、中央银行占17%、工业和其他占14%(来源:世界黄金协会地面存金2017 年总量),因此,我们认识到,几乎所有的地上黄金存量中近一半是首饰,另外21%是私人投资者所有,中央银行并不拥有大部分黄金。即使我们将私人投资与官方持有的资产进行比较,私人投资者持有的黄金也比中央银行多。

  现在,说世界上有数百万吨黄金的理论是错误的,如果我们知道金矿产量的增加与银和铜产量的增长相平行,那么黄金怎么可能比铜和银多10至20 倍?

  首先,大部分开采的黄金都是在1900 年以后生产的。根据美国矿务局数据,自1493 年以来91% 的黄金是在1900 年之后生产的。有限记录表明,在1493 年之前生产的黄金不超过1 万到1.5 万吨。

  其次,如果我们看历史上世界白银生产,我们看到相同的模式:1493 年至2016 年在世界上开采的银的总量是485 亿盎司,其中81%是在1900 年后开采的,每年开采的白银和黄金相比大约是10 比1。假设历史上总的白银产量约为550 亿盎司,而黄金产量为57亿盎司,结果也接近10 比1。

  如果世界上有超过100 万吨、相当于320 亿盎司的黄金,考虑到银与黄金生产的10 比1 比率,那么我们应该开采3000 多亿盎司的银,而不是550 亿盎司。

  不管怎样,中央银行持有的黄金比地上的珠宝或私人投资者持有量少。尽管中央银行通过让99%的投资者投资于股票、债券、房地产和加密货币,来控制金银价格,但它们不能操纵贵金属价格使其远远低于生产成本。

  现在,想要让比特币取代黄金作为货币之王资产的想法显然是错误的,因为比特币没有通过几项重要的测试。首先,比特币交易波动太大,无法用作货币。比特币价格在很短的时间内可能会波动1000 美元,因此对于买方和卖方来说都是非常紧张的交易。

  如果我们比较比特币与黄金和法定货币的波动性,比特币是明显的失败者。

  其次,比特币和加密货币将因能源投资回报率继续下跌,破坏了扩大或保持较高的技术的能力而无法正常工作。古代西方的罗马帝国(公元5 世纪)衰败之后,在6 世纪和7 世纪住在伟大的城市周围的人认识到过去人们生活得更好,因为他们看到所有这些大规模的建筑物,但现在住在里面的人大部分过着农民的生活。

  在短短的三四代之后,人们不再记得在其鼎盛时期住在罗马是什么样子。伟大的古罗马帝国的文化、科技、食品和贸易都消失了。目前,大多数美国人不知道社会崩溃后的生活状况会是什么样子。

  未来不仅比特币和加密货币将无法生存,一些先进的技术也将垮掉。当然,有些技术将留下,但它会遭遇古罗马帝国同样的命运。出于这个原因,黄金将始终保持金属货币之王资产的地位。

责任编辑:张瑶

贵金属 中央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