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说话 | 祝高考考生“必登甲第”,但“登”在哪里?

看图说话 | 祝高考考生“必登甲第”,但“登”在哪里?
2018年06月07日 13:20 金研院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作者:斌五爷

来源:金研院(higold1511)

本期导读:

跟着金研院答题涨知识,祝你逢考必过。

夏天到了,烦躁,嘴馋,怎么破? 

坊间传闻:

福建人吃天下,

广东人吃福建人。

那就广州走起! 腊味煲仔饭,干炒牛河,豉油凤爪、叉烧包……

一道道的广式美食充斥脑海。

到了目的地自然是一顿胡吃海造。

入夜,漫步在珠江新城,花城广场,和小蛮腰儿合个影,甚是惬意,一派盛世景象啊,漫步消食儿,广场尽头突现一建筑——

广东省博物馆

自诩酷爱文博的我,每到一地,博物馆是必到之处,了解当地历史渊源的同时,欣赏精美的文物也是“洗涤世俗眼睛”的绝好方法,然而,广东省博物馆竟然没去过。看起!

整个博物馆给我留下两大印象:宋元时期的瓷器甚多,再则就是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四大木雕之一的潮汕木雕,又称:

金漆木雕

踏进专题展馆的那一刻,真是亮瞎了眼,这不就是苦苦寻找的“黄金屋”嘛。作为一个为黄金痴狂的黄金人,那种兴奋堪比初恋时收到女朋友送来的两张夜场电影票啊。

进门就是两幅巨大的寿屏,那叫一个金碧辉煌啊。

上图为证

貌似这阵势只有在北京故宫里见过,可见潮汕地区之富庶啊。

潮州木雕以饱满繁复、精巧细腻、玲珑剔透、金碧辉煌的艺术风格而著称,千万文字,华丽辞藻不如上图来的实在,

继续上图

这个木雕窗花有木有某国际大牌的即视感,突然脑补了这么一个画面:

一位质朴的潮汕老乡见到某时尚达人背着这个品牌的包包,直接来了这么一句:这不是我家窗花的图案嘛! 

对方瞬间吐血,哈哈。

不过这也再一次印证了那句老话:民族的就是世界啊,文化自信很重要。

在中国传统文化和吉祥纹样中寻找灵感。这一点干实物黄金设计加工的同仁们貌似走在了前面。

作为中国传统工艺,潮汕木雕一个重要的题材是就传统吉祥纹样和能够警示世人、激励后人的题材。潮汕地区重视教育,所以劝人读书进学的题材内容尤多。

这个是鲤鱼跳龙门。

这一件是郭子仪大寿的景象,郭子仪在当时被视作读书人榜样,也告诉后生们,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啊。

写到这里下意识的看一下电脑的日期,

呀,今日高考啊!

那就应个景,上两个我最喜欢的,也最能展现潮汕木雕工匠奇思妙想的物件。

这是一段横梁的装饰构件,寓意“一路连科”。

 这一字型的整体,代表“一”,一只鹭鸟,自然代表着 “路”,莲花不言而喻。

可是这“科”在哪,仔细瞧,那鹭鸟口中衔着一只青蛙。

这青蛙小时候是啥?

蝌蚪啊!

这读书啊,还得从娃娃抓起啊。

这一件是梁托,运用通雕技法雕刻而成,以屈曲欹侧的梅树为架构,暗寓“必登甲第”之意。表达了科举时代人们对功名的追求。

一螯持笔,通“必”,一螯持瓜蒂,通“第” ,这螃蟹为甲壳之物,通“甲”。那么——

今日黄金高考问题来了!!!

敲黑板!!!

“登”在哪里找?

“登”在哪里找?

“登”在哪里找?

重要问题问三遍。

广东省博物馆 金研 木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