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创出年内新低 但黄金ETF热度不减

金价创出年内新低 但黄金ETF热度不减
2018年05月16日 15:55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来源:环球外汇网 

  环球外汇5月16日讯--黄金价格周二(5月15日)大幅下跌,去年12月份以来首次跌破1,300美元关口,美元升值和美国国债收益率走高促使交易员抛售黄金。

  不过,在周二黄金期货创下年内新低的同时,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投资者近来却一直看好金价。世界黄金协会(World Gold Council)数据显示,4月份投资者向黄金ETF投入约31亿美元,为2017年2月以来最高。

  这两股相反的力量使金价基本陷于每盎司1,300-1,350美元的窄幅区间内,没有像股票和石油等资产那样剧烈波动。

  在政治局势动荡之际,ETF买家和其他多头已转向黄金这一传统避风港,毕竟贸易战的威胁依然近在眼前,朝鲜问题也悬念重重,叙利亚和伊朗的紧张局面也在升温。一些基金经理也在近期消费者价格数据公布后利用黄金对冲通胀升温。

  但ETF Securities投资策略主管Maxwell gold表示,由于对美国加息的预期推高了债券收益率和美元汇率,投资者对黄金的投机兴趣有所减弱。他说,投资者押注黄金的方式出现变化。

  周二纽约商品交易所近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大跌2.1%,至1,288.90美元/盎司,创2016年12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美国零售额全面上升,美国国债收益率和美元因此上涨,延续近期涨势。

  最近一段时间,每当金价升至交易区间上端,美元走强和加息担忧就会抑制金价的上涨动能。美元不断走高使金价对外国买家来说更加昂贵,而美国国债收益率攀升往往会削弱黄金的吸引力。

  随着全球增长动能转向美国,华尔街日报美元指数周二升至今年以来最高水平,4月份该指数创2016年12月以来最大月度涨幅。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在4月末升破3%,为四年多来首次,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预计,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今年将再加息三次,而非之前预计的两次。周二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收在2011年7月以来的最高位。

  对冲基金和其他投机者已将黄金多头仓位降至去年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数据显示,截至5月1日一周,对冲基金和其他投机者的黄金净多头头寸减少逾50%。在接下来的一周,净多头头寸仍接近这一水平。

  世界黄金协会一位分析师本月早些时候表示,第一季度黄金需求创10年来同期最低。金条和金币销量也不温不火,一些人认为,这表明散户买家对黄金的热情减退。美国铸币局(U.S. Mint)数据显示,最近几个月,颇受欢迎的美国鹰洋(American Eagles)金币销量已跌至2015年以来最低水平。该金币被视为实物黄金零售量的替代指标。

  大宗商品研究和资产管理公司CPM Group的执行合伙人Jeffrey Christian说,未来可能出现提振黄金投资需求并推动金价上涨的经济、财务和政治方面的因素,但目前还没有出现这些因素。

  在外界普遍预计美国将于6月份再次加息的情况下,一些分析师预计,金价将在临近美联储政策会议召开时下跌,之后会出现回升,过去几年都是这种情形。

  另一些人预计,随着中国等新兴市场的黄金需求在经历2018年开年颓势之后出现反弹,4月份资金将继续流入黄金ETF。看涨黄金的人希望金价能连续第三年上涨,并重新引发黄金投资兴趣;现在的金价仍较2011年的历史高点低32%。

  道富环球投资(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黄金策略负责人George Milling-Stanley说:“当看到第一季度需求数字的时候,我有些担心,但现在看来,这些数据似乎属于异常值。我们现在看到的数据显示需求大幅改善。”

责任编辑:郭建

金价 黄金ETF 新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