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动性飙升应该"卖股票、买黄金"?评测结果令人瞠目

波动性飙升应该"卖股票、买黄金"?评测结果令人瞠目
2018年02月23日 09:16 新浪投资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周三恐慌指数VIX暴跌14%至长期均值20下方,但今年迄今该指数仍上涨超过60%,其中一半以上的涨幅均出现在2月股灾前后。在市场波动性回归之际,不少机构都开始呼吁投资者抛售手中的股票,买入黄金等避险资产,以提升投资回报率。不过瑞信的一份历史评测报告显示,这么做并不会收获丰厚回报,反而有可能错失大行情。

  瑞信年度全球投资回报展望报告显示,近来股市波动的剧烈程度为有史以来之最,但这对未来几个月的投资回报毫无影响。两者的相关性真的为零。投资者应当继续持有手中的股票,挺过眼前的动荡,股市一定会重拾涨势。毕竟从过去118年的数据来看,股票的平均表现始终高于债券和现金等资产。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这次动荡让全球股市蒸发超过4万亿美元的市值,但这波影响正在消退,波动率指数VIX以最快的速度恢复正常。历史统计数据显示,自1986年以来危机导致美国股市隐含波动率飙升的情况就出现过13次,恢复正常所需的平均时间为92个交易日。而今年的“惊悚2月”行情之后,VIX仅花了7个交易日便重返历史均值20附近。

  毋庸置疑,2月波动率指数的走势极其异常。去年的波动率创历史记录以来的第五低。相比之下,今年2月VIX涨幅实属惊人,为2008年危机以来第二次出现。瑞信认为这种波动率跳升的情况可以准确预测未来一个月、两个月、甚至三个月的实际波动率,但对于三个月后的情况毫无参考意义。瑞信指出:

“波动率是在提醒我们股市有风险,但不必过分在乎这一信号。VIX并不能预测投资回报。”

  该投行的回归分析结果显示,自1986年以来,VIX较前一周至少涨超20%的现象出现过197次,其中有87次涨幅超过30%,46次涨超40%以及22次涨超50%。而随后一年美股回报率分别为12.6%、10.8%、10.2%和12.5%。未来一年股市回报与此前的VIX变动之间并没有任何关联。衡量相关性的统计指标“R方”恰好录得0,这意味着两者之间没有相关性。

  瑞信指出,市场出现波动时,投资者本能地寻求避险,2月初的情况便是如此。美银美林的数据显示,截止2月7日当周,共同基金投资者从全球股票基金撤资306亿美元,规模创纪录。对于长线投资者来说,这么快抛售股票没有太大必要。统计数据显示,自1900年以来,瑞信追踪的22个国家的股市表现都好于债市和现金。自1900年以来全球股市每年的实际回报年率为5.2%,债市和现金则分别为2%和0.9%左右。如此看来股市依然是不错的押注。

责任编辑:罗思杨

波动性 黄金 股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