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挖掘黄金相比 比特币挖矿能耗究竟有多大?

和挖掘黄金相比 比特币挖矿能耗究竟有多大?
2018年02月08日 16:23 新浪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当前许多人已经将比特币定义为数字黄金,但如果比特币取代黄金成为人们普遍接受的财富存储工具会带来什么影响呢?从挖矿能耗来看,这或将对地球产生负面影响。

  区块链专家Alex de Vries表示,比特币(一枚)的挖矿能耗至少是黄金(一盎司)的3.25倍,这是使用效率最高的挖矿机器的情况下。

  如果从比较悲观的角度来看,该数字可能更接近于6.91,因为许多比特币矿工运行的是效率较低的设备。

  比特币一开始被认为是“点对点电子黄金”(p2p electronic cash),这种功能证明比特币在挖矿过程中能耗存在固有的浪费。但自2009年该系统开始活跃以来,交易费用和网络拥塞的问题,使得比特币作为一种日常货币变得不那么可行。

  De Vries将比特币和黄金的挖矿能耗进行比较,认为比特币挖矿比黄金消耗更多的能源,但这并不是必然的结果。

  虽然比特币具有黄金的一些特点,比如供应限量,但比特币挖矿和黄金的开采有着根本的区别,那就是比特币使用的是分类账,它可以用来追踪所有权和时间。

  在任何情况下,每年开采的比特币价值都要比黄金小的多。根据Digiconomist数据显示,金矿公司现在每年大概开采出价值1340亿美元。而比特币矿工每年收集的比特币价值估计在45.6亿美元。

  如果比特币成为像黄金那样的价值储存工具,那么比特币挖矿的电力消耗可能会大幅增加,这样的话可能会加剧可持续性问题。

  除非我们从根本上改善全球能源结构,降低能源消化对环境的危害,否则这对气候来讲将是一个坏消息。但这不是绝对的问题。

  然而,可以说比特币等数字货币和黄金的价值归根结底在于信念,所以我们认为它们到底有多少价值值得交易呢?

  高盛全球投资研究部门主管Steve Strongin对数字货币的观点较为悲观,认为数字货币缺乏内在价值,大多数在未来终将无法继续存在,价格终会跌到零。

“长期来看,如今的这些数字货币不太可能“生存”下去,但也不排除其中某些可能会出现进化并“生存”下去。

如今很多数字货币交易处理时间缓慢,而除此之外,维护的要求也相当的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巨大的创新,所以如果现在的数字货币未来继续以当前的形式存在将是很让人意外的。”

责任编辑:罗思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