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为什么被看做黄金2.0的比特币替代不了黄金

高盛:为什么被看做黄金2.0的比特币替代不了黄金
2017年12月13日 13:12 新浪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本周期货交易的推出,让比特币实现了一个进入主流市场的里程碑,关于比特币是新时期的黄金的说法也获得更大支撑。但在高盛看来,比特币距离真正可以取代黄金还差很远。

  北京时间周一上午7:00,芝加哥期权交易所 (Cboe) 比特币期货上线交易。比特币期货价格当日涨超20%,迫使Cboe两次暂停交易。

  对于期货交易的推出,比特币交易所Gemini联合创始人、双胞胎兄弟Cameron Winklevoss和Tyler Winklevoss昨日表示,这就是比特币获得更广泛接受的开始。“我们认为,这是流动性、价格发现以及挺进市场迎来新阶段的发令枪。”

  黄金2.0?

  Winklevoss这对双胞胎兄弟,是知名的靠比特币实现财富爆发式增长的典型。早在2013年,他们就提到当时拥有价值1100万美元的比特币。如果他们没有抛售,那么这些比特币当前的价值高达9.5亿美元。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提到的Cboe比特币期货合约,其价格正是基于Gemini交易所的比特币美元拍卖价格。

  在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这兄弟俩表示,比特币就是“黄金2.0”,有威胁黄金地位的潜力,且价格还有20倍的上涨空间。

  他们还回应摩根大通CEO Jamie Dimon此前关于比特币是骗局的说法,暗示现在比特币期货已经推出了,Dimon可以来做空了。他们表示,“我们在等着Jamie Dimon,嘴上怎么说就把钱往哪投吧。”

  高盛:比特币难以取代黄金

  事实上,不仅是摩根大通,华尔街大投行几乎一致对比特币持保留意见。

  对于日益流行的比特币就是新时期的黄金的说法,高盛也并不认同,认为从至少三个方面来看,比特币都不太可能夺走投资者对黄金的需求。

  首先,高盛认为,比特币和黄金的投资者群体很不相同,受反洗钱和反恐融资监管的限制,机构投资者很难进入比特币市场。高盛报告称:

  通过ETF、期货以及商品指数投资于黄金的投资者,会被自动纳入反洗钱和反恐融资监管之中,这些监管早已成了市场的一部分。在过去数十年中,即便是珠宝、金条和金币等的实物交易,在全球范围内面临的监管也越来越严。

  而与这相比,虚拟货币的交易如何实现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监管,仍然缺乏明确方案,即便是理论上也难做到。这就给希望进入这个市场的职业投资者带来很大障碍。

  其次,高盛认为,尽管比特币在疯狂上涨,但从黄金ETF的持仓情况,投资者持有的黄金也没有明显减少。

  黄金ETF持仓量近期升至2013年中以来新高(年内增长12%),这也和第一点提到的相关,因为公募基金是黄金ETF的最大持有者,即便考虑到这些,也没有证据显示资金大规模从黄金流出。

  最后一点,高盛认为,比特币和黄金的市场特征也极为不同,二者市值不可同日而语,比特币吸引的投机性需求和黄金大大不同。

  报告认为,比特币的市值不到3000亿美元,而黄金的总价值超过8万亿美元。在近期二者价格波动中,需求的来源是最关键的不同。具体来说,和黄金相比,比特币吸引的更多是投机性资金流入,这种特征很难吸引机构投资者。

  目前比特币市值大约是2750亿美元,黄金是8.3万亿美元。即便所有虚拟货币市值加在一起,累计也不超过5000亿美元。

  流动性的缺乏和价格的波动,可能让比特币看起来吸引人,但是对于那些能从黄金中获得投资多样性和对冲功能的投资者而言,却不太可能吸引到他们。

  来源:黄金头条

责任编辑:罗思杨

黄金 比特币 高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