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黄金头条

  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的创始人瑞·达利欧周二在LinkedIn发表博文,提醒读者注意美国税改对高收入人群迁移、受影响州分和地方财政状况,以及美国社会两极分化的影响。

  (注:Ray Dalio曾译为“雷·达里奥”,现根据其新书中文版《原则》的译法,统一更正为“瑞·达利欧”,下文同。)

  达利欧预言,税改势必加剧美国已发生的“税收迁移”现象(tax migration),也造成财富与机遇在不同收入阶层间的进一步分化,主要由于取消州和地方税收在联邦税的扣除项目(SALT)引发。

  州和地方税收较高的地区会丧失对高收入人群的吸引力,因为取消SALT扣除等于对他们加税。由此引发向低税收州和地方的迁移过程具有自我强化特征:

  高收入者搬走,导致高税收地区的房产价值下降,抬升当地的居住成本并减少消费支出,当地经济和财政状况恶化,加剧社会不同阶层的关系紧张,反过来促使高收入者的搬走。

  也就是说,计算税改对不同收入阶层人群的影响,除了考虑实际税率的差异,还要综合房产价值和当地居住状况等外部因素。随着不少地方用税收优惠政策争夺高收入人群,会加剧美国社会两级分化,令持有不同价值观的纳税人群冲突不可避免。

  据达利欧分析,取消SALT扣除很有可能被写进最终的税改法案。参众两院的税改议案都支持废除这个优惠项目,仅支持最多1万美元的房产税纳入联邦税的抵扣范围。取消SALT扣除可以在未来10年增加近1万亿美元的联邦税收,但也同时意味着,高税率州的居民要多纳税1万亿美元。

  如果税改后还留在纽约、新泽西、加州和桥水所在的康涅狄格州,年薪超过50万美元的高收入家庭会增税3%-5%,大约1%-2.5%的此类人会搬走到其他州分,令当地的税收收入损失1%。不过这些还都是保守估计,因为没有算入房产贬值和当地民意对富人不友善等损失。

  而税改对居民收入和税率处于全国均线以下的州分最有利,特别是对佛罗里达州、得克萨斯州、内华达州、华盛顿州和亚利桑那州等。税改中废除SALT扣除等于带来了双重福利,一方面是当地商业税率下调,随着搬迁而来的高收入人群历来都是纳税大户,可以提振当地财政状况。

  (上图来自达利欧博文截图)

  美国税改对社会两极分化的负面影响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最近的民调数据显示,只有1/3的美国民众支持税改,党派观点也显著分化,反对税改最激烈的要属于民主党选民。

  新华社也发布时评称,目前两院版本均偏袒富人。据华盛顿智库税务政策中心研究,本次减税的大部分收益都将由高收入家庭获得。因此,本次税改很可能加剧美国贫富分化和社会矛盾。

  达利欧关注美国社会分化问题由来已久。他从下半年起多次在LinkedIn专栏撰写长文,认为美国社会紧张程度堪比二战前夕,一度引发华尔街大佬Jim Grant质疑桥水的表现。一贯以毒舌著称的金融博客ZeroHedge也毫不留情:“表现不佳是有迹可循的,毕竟这位亿万富翁最近一直关注民粹主义崛起等议题。”

责任编辑:罗思杨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