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2日08:17 新浪综合

  据最新消息透露,津巴布韦执政的Zanu-PF党官员Chinamasa表示津巴布韦老兵协会主席Mnangagwa将于周三至周四(11月22-23日)宣誓就任总统。

  当地时间21日,津巴布韦国会议长Mudenda宣读总统穆加贝的信函,称穆加贝自愿地正式递交辞呈。路透社和美联社都证实穆加贝已经辞职。

  津巴布韦执政的Zanu-PF党在国会的党鞭Matuke表示,穆加贝已经选择自愿辞职,对此感到欣慰。

  消息发布后,据津巴布韦唯一交易所Golix的数据显示,比特币涨5.26%,暂报14000美元,之后涨幅扩大至8.21%,暂报14500美元。

  由于恶性通货膨胀严重,津巴布韦在2009年被迫放弃使用本国货币。同年,比特币诞生。目前津巴布韦可使用美元、南非兰特和数字货币等。近期在政局动荡、货币体系不稳定的地区,比特币作为“避风港”的身份愈发明显。

  津巴布韦当地时间15日凌晨爆发军事政变,津巴布韦军方控制了国家电视台和机场,并“出于安全考虑控制了总统穆加贝”。导火索是穆加贝突然解除了副总统姆南加古瓦的职务,以便自己的妻子格雷斯接任,津巴布韦危机的序幕就此拉开。当日比特币盘中大涨10%,触及13499美元,几乎是国际价格的两倍。

  据路透社16日报道,被津巴布韦军方软禁的穆加贝坚持自己是津巴布韦唯一合法总统,并且拒绝接受军方的调解体面地下台。

  当地时间17日,津巴布韦军方称已经逮捕了穆加贝政府高等教育部长、财政部长等人,军方将持续与穆加贝就下台问题进行沟通。

  当地时间18日,成千上万名津巴布韦民众走上街头要求穆加贝辞职。

  新华社报道称,穆加贝19日晚间发表电视讲话,称将在下月的全国代表大会上解决党内矛盾。穆加贝在讲话中并未提及辞职。此前,津巴布韦执政党ZANU-PF党19日决定,解除总统穆加贝的党主席职务,并要求穆加贝在20日中午之前辞去总统一职,否则将面临弹劾,穆加贝妻子格雷斯被开除出党。

  现年93岁的穆加贝是非洲民族解放运动先驱、津巴布韦“国父”,自1980年津巴布韦摆脱英国统治独立以来一直担当国家总统,执掌政权已有37年之久。

  来源:黄金头条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