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11月21日讯--在上月特朗普正式提名现任美联储理事鲍威尔成为下任美联储主席后,有关耶伦在结束主席任期后会否彻底“金盆洗手”离开美联储的猜测就一直存在。而在昨日(11月20日),这一谜底终于被揭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耶伦周一称,一旦美联储下任主席提名人鲍威尔获确认及宣誓就职后,她将辞去美联储理事职务。

  据外媒报道,美联储公布了耶伦致总统特朗普的信函,现年71岁的耶伦在信中誓言“将竭尽全力确保平稳交接”给鲍威尔。

  鲍威尔也是美联储的七名理事之一,他必须获得参议院确认其提名,才能出任美联储新主席。下周他将在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参加提名确认听证会,但没有安排将对他的任命进行表决。目前市场预计鲍威尔已铁定将在明年2月耶伦的四年任期届满时接任美联储主席。

  尽管耶伦作为美联储主席的四年任期于2018年2月到期,但她作为美联储理事的任期要到2024年才到期。不过,出于对继任者明确领导地位的一种礼貌,离任的美联储主席同时还会辞去理事职位,这已经成了一种惯例。美联储理事任期为14年。

  耶伦在致特朗普的信函中表示,她对“经济形势自危机以来大有改观感到欣慰”,并指出过去大约八年期间净增加就业岗位1,700万。耶伦曾担任美联储副主席,在2014年出任美联储主席。耶伦在信中写道,“从大多数指标看”,经济“接近实现美联储的就业最大化和物价稳定的法定目标”。

  从市场预期,虽然昨日耶伦宣布“裸退”的结果并不怎么出人意料,但对于特朗普任内未来几年的美联储走向而言,这一决定依然有着深远意义。财经媒体Marketwatch就指出,耶伦的“裸退”给了特朗普更多的空间来重建美联储。而此外不少业内人士也预计,立场鸽派的耶伦离任可能将导致未来几年美联储的基调更偏鹰派,目前越来越多的华尔街投行就已经开始警惕明年美联储可能会激进加息。

  理事任命大权在握!耶伦“裸退”后美联储将彻底“特朗普化”?

  分析人士指出,耶伦离开美联储理事会,意味着又有一个需要填补的空缺,而这让特朗普有了更多的重塑美联储的空间。

  据悉,如果特朗普选择这么做,则能对理事会七位潜在成员中的五位进行任命,填补其他四个空缺职位。迄今为止,特朗普只任命夸尔斯(Randal Quarles)担任美联储金融监管副主席。

  目前,特朗普已将奥巴马时期任命的金融机构主管替换得差不多了:奥巴马时期,美联储主席为耶伦,副主席为费希尔,负责监管事务的副主席为塔鲁诺,另外还有布雷纳德、鲍威尔和斯坦三名理事,而斯坦2014年离开后剩下二名职位空缺;而特朗普执政时期,主席为鲍威尔,负责监管事务的副主席为夸尔斯,理事布雷纳德留任,这意味着存在副主席和另外三名理事共四个职位空缺。

  有分析人士不无担忧地指出,1913年美联储正式成立,当时总统·威尔逊(Woodrow Wilson)拥有大部份美联储成员的任命权,相隔100多年,特朗普将有类似的权利,未来美联储可能听从川普的支配,实施他想要的政策。

  尽管耶伦的继任者鲍威尔在政策上同耶伦大体上一脉相承,但是作为共和党成员的鲍威尔,则更可能“听特朗普的话”。

  其中市场关注的焦点在于,未来带有浓重特朗普色彩的美联储会不会放松金融管制。耶伦认为金融危机后由奥巴马签署的《多德-弗兰克法案》建立了一个新的金融监管框架,保证了金融体系的安全,没有过度伤害经济。但特朗普对金融监管一直表示不满。他在竞选期间就曾多次表示要放松金融监管,尤其强调不赞成《多德-弗兰克法案》,认为该法案阻碍了银行向信贷合法的借款人贷款而伤害经济。

  《全球新货币:黄金》的作者James Rickards则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如今拥有了操控美联储的能力。特朗普的贸易政策,让大家相信新的美联储,将会有很多鸽派成员。但是Rickards也表示,由于特朗普的顾问中,有很多是支持硬通货的成员,如Judy Shelton、David Malpass、Steve Moore与Larry Kudlow等,因此若新的美联储展现出支持硬通货和强棒美元政策,也别太意外。

  耶伦离任等同鸽派减员?美联储明年料将更激进加息!

  耶伦“裸退”除了令特朗普有了更多的美联储理事任命权外,另一个直观影响就是,作为一名重要的鸽派官员,耶伦的离任等同直接令美联储鸽派阵营减员。而目前越来越多的华尔街投行也开始警惕,明年美联储可能会更为激进地加息。

  事实上,环球外汇早在上个月就曾提醒过投资者,在2018年当美联储地区联储主席的投票权发生轮换后,更多的鹰派官员将具有投票权。届时具有投票权的联储官员构成,很可能将是今明后三年里最为鹰派的一届。而鲍威尔的过去几年的美联储理事任内,从未投出过一张反对票,是出了名的“好好先生”,这样的背景是否会导致其在新官上任的过渡期里,不得不更多听取鹰派官员的意见呢?

  有意思的是,进入11月以来,各大华尔街投行已陆续发布了未来两年的美国经济展望,以高盛为首的大型投行则已经开始提示投资者注意,切不可因为美联储换帅就低估激进加息的可能性。高盛集团经济学家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2018年美国经济增长势头有望维持强劲,料将更加广泛地推动薪资和通胀走高,并预计美联储明年将加息四次!

  高盛预计2018年美国经济增速2.5%,2019年涨至3.5%,实现特朗普竞选承诺的GDP达到3%。预计明年底的失业率降至3.7%,到2019年底进一步降至3.5%,创1969年以来最低。与此相对应的是薪资加速增长至3%-3.25%区间,比当前的增速2.5%高出近一个百分点。伴随很多临时因素消退,通胀也会涨至1.8%。美联储会认为更有必要确保经济不失控,与市场预期相反。

  需要指出的是,高盛预期的四次加息超过了华尔街一直以来的预期,同时也比美联储点阵图的预期要多。根据路透最近的一次调查,华尔街顶尖投行都预计联储明年能将加息三次。

  Prudential Financial首席市场策略师Quincy Krosby也持相同观点。现在很多人都在问:新上任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是否会违反预期出牌?但这个设问并不正确,应该关注的问题是:经济数据,特别是通胀是否会带来意外?

  Krosby认为,如果经济开始展现过热迹象,美联储的加息步伐将更加激进。不过除了经济数据,美联储和欧洲央行还关切市场反应。目前有不少联储官员认为在2015年12月开启货币政策正常化之后,金融状况整体过于宽松,不排除进入更加快速的加息通道。

  Capital Economics也认为明年会加息四次,理由是不管谁做美联储主席,美国明年的核心通胀都会回归。拖累核心CPI通胀等因素将会反转,美元贬值也会令商品类通胀在未来12个月走高。这一预期也跟高盛不谋而合,即美国当前通胀低迷并不是结构性的,市场低估了中性利率。

  美元隔夜几经波折后依然走强!明晨耶伦讲话值得重点关注

  从市场表现看,隔夜汇市的走势可谓一波三折。不过美元最终依然收涨。美元兑一篮子主要货币周一触及近一周最高。欧元在周一亚洲时段大跌,受德国总理默克尔未能组建三方政府带来的政治风险拖累。而尽管此后一度出现快速反弹,但最终升势仍在进入纽约时段后被浇灭。耶伦“裸退”的消息无疑也对市场走势构成了一定的影响。

  在亲商的自由民主党(FDP)退出谈判后,默克尔旋即表示她将告知德国总统无法组建联合政府。在9月的大选中,默克尔所在的保守党派虽仍为议会第一大党,但获得的席位比上次大选减少。

  这一最新局势将欧洲最大经济体拖入了政治危机,令投资者担心,如果默克尔不能组建少数派政府,德国将举行新大选。上述消息给欧元激活了“一个重大风险因素”,Western Union Business Solutions高级市场分析师Joe Manimbo称。“考虑到欧洲局面一团糟,欧元失宠,帮助美元抵御了美国国内政治不确定性的影响,”他称。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日程安排,北京时间周三(11月22日)7时,美联储主席耶伦将在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发表演讲。其最新言论言论无疑仍值得投资者保持高度关注。

  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主席耶伦将在纽约发表讲话,并可能对美联储12月即将召开的会议提供一些有趣的见解。考虑到今年2月其任期届满,耶伦可能会更自由地发表言论。

  除了耶伦讲话之外,北京时间周四(11月23日)凌晨3时,美联储还将公布11月1日FOMC会议纪要。彭博经济学家撰文指出,考虑到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在12月12-13日会议上加息的几率很高,市场将密切关注11月会议纪要中有关决策者如何评估金融形势、解读增长动能的线索。

  纪要可能会透露出更多与2018年利率走势相关的信息。此外11月会议声明被视为温和偏鹰立场,因为声明措辞更多聚焦于增长预期上调以及继续趋紧的就业状况。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