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0日15:17 新浪综合

  来源:黄金头条

  黄金自古以来就被当成是对冲通胀的最佳工具,因此通胀水平和金价走势之间总是有着不小的相关性。

  在上周五(11月17日)的突破后,黄金市场再次回到了1290美元/盎司上方水平。

  眼下对黄金市场而言,上行最大的阻碍毫无疑问是12月美联储利率决议,市场对美联储届时加息的预期几乎已经100%。

  在9月的美联储FOMC会议上,美联储主席耶伦曾经表示低迷的通胀对美联储而言是个“谜”。

  事实上,美国的通胀已经低迷多年,上一次CPI真正高于美联储的2%目标且持续还是在2011年以及2012年年初。

同样的还有PCE价格指数以及核心PCE价格指数。

  同样的还有PCE价格指数以及核心PCE价格指数。

  SunshineProfits分析师Arkadiusz Sieroń指出,耶伦对近几年通胀低迷的解释主要是一下几点:

  能源价格走低;

  美元强势拉低了进口价格通胀;

  一些物品价格出现了根本性变化,譬如通信服务价格较前几年有大幅下降;

  长期通胀预期下降;

  就业市场疲软;

  网上购物变得越来越重要;

  来自中国以及其它新兴市场国家的竞争变得更激烈。

  但Sieroń认为,耶伦指出的这些理由很容易就可以被排除。

  原油价格的走低和美元的走强确实对抑制通胀是有用的,但原油价格最大的下跌以及美元最强劲的上涨只出现在2014年年中至2016年年初,因此,其它时候出现的低迷通胀是不能用这两个原因来解释的。

同样的,通信费用的下降也是比较近才出现的,不能解释之前通胀为何低迷。

  同样的,通信费用的下降也是比较近才出现的,不能解释之前通胀为何低迷。

  此外,预期通胀低迷是受到原油价格走低的影响,但在油价稳定后,对未来通胀走向的预期并没有恢复。

  而就就业市场而言,说它影响了通胀主要是看菲利普斯曲线。也就是说,当失业率降低,工资也就是通胀应该上升,因此,通胀的表现自然有就业市场的影响。

  然而Sieroń指出,问题在于,菲利普斯曲线是有缺陷的,尤其是在上世纪70年代的滞涨之后,更是不应该在被用来当做依据的。通胀走高并不是因为工资增长,物价普遍增长只可能出现在货币供应增加的情况下。正如弗里德曼的名言:“通胀是无处不在的货币现象。”通胀的背后是过多的钱和不够的商品。

  而对于全球化对通胀的影响必须要注意的是,中国、印度以及其它新兴市场国家是直到这个十年才真正崛起的,而全球生产率增长放缓则是从2010年开始的。

  货币供应增长从2012年开始下降,相似的还有过去这几年货币流通速度的稳定下降。

  Sieroń表示,从交易方程式的角度来看,也就是MV=PQ (货币供应*货币流通速度=价格水平*实际支出的指数),通胀低迷就能够被解释了。尽管货币供应增长比生产率增长要快,但货币流通速度在下降,打压通胀。

  对黄金市场而言,还有就货币供应和货币流通回升才能够推动通胀上升,但目前看,并没有这种迹象。然而另一方面,美联储的紧缩政策反而可能推高通胀,因为高利率会减少货币需求量。对于通胀对冲品的黄金而言,通胀大幅走高或者恶性通胀时才会受到推动大涨。而以美联储如此缓慢的加息速度,以及美国经济的表现,通胀恐怕很难推动黄金走高。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