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5日01:01 华商网

  近日,美联储宣布将于10月份启动缩减资产负债表(下称“缩表”)计划,引发全球关注,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美联储此次扔下的这个重磅“武器”,不可避免对中国金融市场造成影响,对于普通投资者和市民来说,美联储的此次缩表,究竟意味着什么,又会对我们的投资理财带来哪些实际影响?

  美联储要给自己“减肥瘦身”

  所谓缩表是指美联储缩减自身资产负债表规模。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联储不仅将利率降至超低水平,也通过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购买大量美国国债和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以刺激美国经济复苏。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规模从金融危机前不到1万亿美元膨胀至目前的约4.5万亿美元。其实,可以将缩表理解成量化宽松的反向操作,美联储要给自己“减肥瘦身”。

  对此,国务院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陈道富解释认为,美联储缩表是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中间的一环,并不是一个货币紧缩过程。通过缩表更多改变的只是美国的银行在美联储的储备,在此幅度之内,若美联储的缩表节奏和操作手法能够取得平衡,影响会更多地体现在其账务上的调整,对市场实际产生作用不会太大。

  近几年,新兴市场国家在美联储加息过程中经历过市场动荡,并积累了较多外汇储备,形成了一定的合作机制,缩表对于中国等新兴市场的冲击可能没有市场担忧得那么严重。

  美元看涨 或可短期抄底

  有分析认为,“缩表”将收紧美元流动性,给美元带来升值压力,新兴市场将面临本币贬值和资金外流等挑战。美联储发布消息后,美元指数从91.66附近跃升至92.6附近。美元走强,非美货币相对走弱,人民币也不例外。2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早盘在岸和离岸市场一度跌破6.6,随后又收复了这一关口。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5867,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97个基点。

  业内分析认为,这相当于去年大涨之前的汇率,加之美联储下月缩表和可预见的升值,当下也许是抄底配置美元资产的时期。配置一定的美元资产,可以更大限度地降低通胀风险。高净值人士可以选择购买美元不动产基金,从长期投资的角度来看,目前是配置美元资产和进入美国住宅市场的难得好时机。

  黄金价跌 或是加仓好时点

  伴随美元走强,随之而来的是金价下跌。美联储议息会议后,美联储年底加息概率由50.9%上升至70.5%,金价快速下探,最低触及1295美元/盎司,收于1301美元/盎司。首创证券研究发展部总经理王剑辉表示,缩表和调整利率会推升美元的回升,同时推动债券等固定收益类产品收益率的上升,这种情况下,像是黄金这种不付息的资产就会受到向下的压力。黄金抵御通胀的作用依然存在,但是需要作为长期资产进行配置,在资产比中处于次要配置。他认为,黄金存在中短期操作的机会,比如今年因美元而起的回升,投资者可以抓住这种中级别反弹,也可以选择成本更低的纸黄金进行投资。

  还有业内认为从中长期看,本轮金价的回调或将创造较好的加仓时点,投资黄金将迎来布局时机。从经济周期来分析,高估的风险资产价格面临调整压力,资金可能切换至尚且低估的如黄金之类的安全资产。今年以来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涨幅显著落后于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美联储“缩表”带动的美元反弹,将会刺激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价格的反弹。 华商报记者 李滨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